“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8)千年古塔打造南山旅游“新”去处

2018-07-26 0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26日讯(记者 赵晓丹)7月25日,“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来到了济南市南部山区。说起南部山区,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山好、水好、景色好。不仅如此,这里还藏着一座千年古塔——四门塔。四门塔与龙虎塔、千佛崖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堪称古代佛教文化、雕刻艺术、建筑、美术等人类文化遗产的“宝库”。但是采访团发现,这座久负盛名的千年古塔却没有想象中的繁荣,反而有些冷冷清清。

  神通寺:齐鲁最早佛教寺院

千年古塔打造南山旅游“新”去处

 

  据四门塔文物保管所工作人员王峰介绍,四门塔景区乃是神通寺遗址。神通寺始建于1600多年前的前秦皇始元年(公元351年),是齐鲁最早的佛教寺院,从东晋到隋唐一直是山东地区的佛教中心。该寺由朗公和尚创建,初名朗公寺。公元583年,隋文帝杨坚敕令更名为神通寺。

  神通寺内的许多文物古迹经千百年的磨难至今保存完好,其中包括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单层石塔——四门塔,盛唐雕刻艺术之精华——龙虎塔,保存完好、极具艺术价值的千佛崖,这些均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其它遗存的大量珍贵文物,成为享誉中外的古代佛教文化、雕刻艺术、建筑、美术等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宝库。

  四门塔: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年古塔打造南山旅游“新”去处

  据了解,四门塔建于隋大业7年(公元611年),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峰说:“当年评选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选的都是我国文物‘精英’中的‘精英’,由此可见四门塔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四门塔塔身由雕刻着几何花纹的大块青石砌成,单层方形,四面各辟一半圆形拱门,故称四门塔。塔通高15.04米,每边长7.4米。塔上部石檐叠涩挑出5层,再往上23层石板层层叠筑,成四角攒尖锥形。顶端由露盘、山华、蕉叶、相轮构成塔刹。在塔心柱四面的平台上,各有一尊刻工精细、线条流畅的圆雕佛像,面门结珈趺坐,神态自若。佛座上有“东魏武定二年杨显叔造像记” 和“唐景龙三年尼无畏造像记”。

  整个造型简洁、浑厚、壮观,为我国古建筑的珍贵遗产。

  龙虎塔:民族建筑形式与石刻艺术相结合

 

千年古塔打造南山旅游“新”去处

千年古塔打造南山旅游“新”去处

  龙虎塔,在四门塔西北白虎山东麓,与四门塔隔谷相望,因塔身雕有龙虎造像而得名。塔的建造年代无考,从建筑风格推断,塔基、塔身部分为盛唐建筑,上部砖砌部分为北宋补建。塔高10.8米,呈方形,单层重檐,砖石结构。塔基为3层平台大檐须弥座,雕刻着覆莲、宋神、伎乐、狮子等图案。塔身由4块完整巨大的板石筑成,四面辟有火焰形券门,周身布刻龙虎、天王、力士、罗汉、伎乐、飞天等形象的高浮雕。塔室内砌方形塔心柱,其四面各雕一尊佛像。塔顶重檐,置覆莲项轮塔刹。

  龙虎塔雕刻精湛、装饰华丽,造型优美,虽经千年风霜,所雕人物和禽兽,仍栩栩如生,神采飞扬,显示着盛唐造型艺术的独特风格,可谓民族建筑形式与石刻艺术相结合的佳作。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佛崖:始于唐初,历经60年完工

千年古塔打造南山旅游“新”去处

千年古塔打造南山旅游“新”去处

  千佛崖位于神通寺遗址的西侧,白虎山东麓半山腰处。现存摩崖造像二百一十余尊,造像题记四十三则。造像区南北长六十余米,摩崖高二十余米,有大小石窟一百多个,造像从十几厘米到近三米不等。千佛崖造像始凿于唐初武德(618—626)年间,经贞观(627—649)、显庆(656—661)、永淳(682年)至文明(684年)年间,造像时间长达60余年。

  千佛崖造像保存基本完好,是唐初雕刻造像艺术的杰作。造像继承了隋代遗风,雕刻细腻、刀法流畅,体态健壮丰腴,面目慈祥端庄,纹饰简洁大方,初步呈现出盛唐雕刻以胖为美的端倪,是研究唐初佛教造像艺术及美术史的珍贵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考古和艺术价值。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虽然是工作日,四门塔景区的香火却显得十分冷清,游客也寥寥无几。南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四门塔等文物有着非常高的价值,但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够,游客数量并不多。希望通过这次齐鲁记者行,将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文物宝库”推介给大家,将其打造为南部山区山水之外旅游的“新”去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先行区引爆区征地每亩补偿7万4 补偿安置方案将公示

    7月25日,济南市政府发布对济南先行区引爆区内大桥街道办事处大吴村、焦集村、西车村三个村居的拟征地公告。根据公告,大吴村拟征收范围西至焦集村,北至焦集村,东至大吴村,南至大吴村;焦集村拟征收范围西至焦集村,北至焦集村、西车村,东至焦集村,南至大吴村、...[详细]

    07-26 09-15济南时报
  • 济南孩子暑假上各种辅导班,妈妈带二宝给大宝"陪读"

    在孩子们眼中,暑假就是他们的解放日,是用来休息和放松的。本报推出“暑期探学”系列策划,从辅导班陪读、海外研学游和高校保研夏令营三组报道,探访孩子和家长这个暑假都在忙啥。暑期里,妈妈带着二宝陪大宝上培训班的情况并不罕见,有的甚至是爷爷奶奶带着孙辈来上课。[详细]

    07-26 09-28齐鲁晚报
  • 搬砖工逆袭人生 他带领52个贫困户致富

    他曾是一贫如洗的穷小子,靠着勤劳的双手经过22年的拼搏,在家乡打造出一片“绿水青山”,并带领52个贫困户致富。他叫史振廷,是商河县郑路镇史家洼村天野绿化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的负责人。7月2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史家洼村,听他讲一讲自己...[详细]

    07-26 11-18大众网
  • 济南推进城乡绿化 助力大气污染治理

    今年以来,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治理“十大措施”工作部署,将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列入城乡绿化提升工程。通过因地制宜,狠抓落实,通力做好裸土覆绿、山体绿化、建绿透绿等城乡绿化工作,为不断提升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水平作出...[详细]

    07-26 11-12大众网
  • 明代古城墙修缮细节 古城墙里拔树比从虎口拔牙还小心

    去年3月中旬,位于历下区西城根街的一段明代古城墙因拆违拆临而露出真容。记者从明府城管理中心了解到,根据《济南西城墙遗址修缮保护工程设计方案》,城墙部分缺失城墙砖、基石将做补砌处理。[详细]

    07-26 10-06济南时报
  • 知了猴天猫1个月卖950万只 济南仅位居全国城市第七

    天猫日前公布了一份有趣的数据——全国人民吃知了猴“地图”:今年夏天作为夜宵界“C位”出道的知了猴,在天猫平台上一个月时间累计卖出950万只,直逼小龙虾。在网上交易平台,知了猴同样价格不菲,“活体速冻,新鲜送达”的知了猴,成了天猫夜宵网红美食,相比去年...[详细]

    07-26 10-0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