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砖工逆袭人生 他带领52个贫困户致富

2018-07-26 11: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振廷向记者展示他手绘的生态餐厅图纸

2018年3月,史振廷荣获“济南市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天野绿化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

天野绿化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蔬菜种植项目

大棚内种植的哈密瓜长势喜人

  大众网记者 张兴华 尹延杰

  他曾是一贫如洗的穷小子,靠着勤劳的双手经过22年的拼搏,在家乡打造出一片“绿水青山”,并带领52个贫困户致富。他叫史振廷,是商河县郑路镇史家洼村天野绿化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的负责人。7月2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史家洼村,听他讲一讲自己的创业经历。

  工地逆袭:

  带着妻子去打工,他从搬砖工成为包工头

  由商河县城一路向东,大约半小时的车程,拐进一条两旁满是树荫的小路,便来到了天野绿化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记者刚下车,一名肤色黝黑、面容朴实的中年汉子热情地招呼了我们,这便是史振廷了。

  今年48岁的史振廷,一边带记者参观合作社,一边讲起自己的致富路。环顾四周,各种叫不上名字的苗木长得郁郁葱葱,看着这规模成片的苗木花卉,谁能想到,多年前他竟是一名为生计所迫、辗转外地打工的普通农民。

  史振廷出生在史家洼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四人,小时候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三个哥哥结婚花光了家中为数不多的积蓄,等到1995年史振廷结婚,只好借了2间土坯房,并向街坊邻里借了一万多元,才完成了自己的终身大事。为还清结婚欠下的债务和摆脱贫困的生活,婚后半个月,他就和妻子来到淄博一家工地上搬砖,每天只有10块钱的收入。

  虽然收入微薄,但史振廷在工地了卯足了劲干活。别人不愿干的活,他也抢着干,一个人能顶三个人使。夏天最热的时候,工友们都在荫凉地里休息,他还在不知疲倦地搬着砖。“我和他们不一样,他们至少有家可回,我不努力就没有家。”史振廷说,外出打工头几年,他与妻子吃住都在工地上,整整两年没有回家。

  凭着一股子不怕苦、不怕累的拼劲,很快他便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和重用,两个月后,他的工资不仅涨到了每天18块钱,他也由原来的搬砖工成了领队。

  渐渐地,史振廷组建了自己的施工队。因为头脑灵活、手脚勤快、为人厚道,他带领的施工队不断壮大,工程越接越多,人数最多时达到500人。经过几年的打拼,他积累了300万元资金。

  这在当时的建筑工地上,史振廷成了逆袭的榜样。

  反哺家乡:

  义无反顾回到村里,他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没家没业的时候出去打工,有钱了就总想回家。”史振廷说,自己富了,可看到村里乡亲们的日子还是很难,他心里不是滋味,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

  2010年,史家洼村修路,他作为捐款者回到家乡剪彩,正巧赶上了村里集体包地。出于对花草树木的热爱,他承包了100亩地,尝试种植花卉苗木。2012年,花卉苗木厂扩大规模,注册成立了如今占地330亩的天野绿化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增加了大棚蔬菜种植项目。

  为了让穷苦的乡亲们富起来,合作社吸纳了史家洼村及周围斜庙村、赵西村、赵东村、范王村及前赵村的52个贫困户,解决就业人口近80人,而且,合作社的从业者大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合作社生产的瓜果蔬菜都是无公害食品,劳动强度不大。这些老人们来了也就是拔拔草,我从来不规定他们工作时间,天热可以不来,下雨可以不来,接孩子上下学可以随时离开。”史振廷说,这些老人工作简单,基本每户平均年收入在4520元以上。对于签订合同的贫困户,他还每年给大家发8桶油,以及时令瓜果蔬菜。

  在创业的同时,史振廷时刻不忘回报家乡。近几年,他个人出资60余万元为村里修建了大街、农田道路、桥梁,还为乡亲们打了3眼机井。

  因为他的付出和努力,荣誉也接踵而来。2018年3月,史振廷荣获“济南市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年6月,天野绿化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由于村中绿化面积已达87%以上,2017年,史家洼被山东省林业厅评为省级森林宜居村。

  对于将来的计划,史振廷“野心”不小。他说,下一步还要投资3000万元在村里发展生态旅游,建成集大棚采摘、垂钓、休闲娱乐、吃住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届时能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8)千年古塔打造南山旅游“新”去处

    7月25日,“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来到了济南市南部山区。说起南部山区,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山好、水好、景色好。不仅如此,这里还藏着一座千年古塔——四门塔。四门塔与龙虎塔、千佛崖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堪称古代佛教文化、雕刻艺术、建筑、...[详细]

    07-26 11-37大众网
  • 济南先行区引爆区征地每亩补偿7万4 补偿安置方案将公示

    7月25日,济南市政府发布对济南先行区引爆区内大桥街道办事处大吴村、焦集村、西车村三个村居的拟征地公告。根据公告,大吴村拟征收范围西至焦集村,北至焦集村,东至大吴村,南至大吴村;焦集村拟征收范围西至焦集村,北至焦集村、西车村,东至焦集村,南至大吴村、...[详细]

    07-26 09-15济南时报
  • 济南孩子暑假上各种辅导班,妈妈带二宝给大宝"陪读"

    在孩子们眼中,暑假就是他们的解放日,是用来休息和放松的。本报推出“暑期探学”系列策划,从辅导班陪读、海外研学游和高校保研夏令营三组报道,探访孩子和家长这个暑假都在忙啥。暑期里,妈妈带着二宝陪大宝上培训班的情况并不罕见,有的甚至是爷爷奶奶带着孙辈来上课。[详细]

    07-26 09-28齐鲁晚报
  • 济南推进城乡绿化 助力大气污染治理

    今年以来,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治理“十大措施”工作部署,将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列入城乡绿化提升工程。通过因地制宜,狠抓落实,通力做好裸土覆绿、山体绿化、建绿透绿等城乡绿化工作,为不断提升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水平作出...[详细]

    07-26 12-34大众网
  • 明代古城墙修缮细节 古城墙里拔树比从虎口拔牙还小心

    去年3月中旬,位于历下区西城根街的一段明代古城墙因拆违拆临而露出真容。记者从明府城管理中心了解到,根据《济南西城墙遗址修缮保护工程设计方案》,城墙部分缺失城墙砖、基石将做补砌处理。[详细]

    07-26 10-06济南时报
  • 知了猴天猫1个月卖950万只 济南仅位居全国城市第七

    天猫日前公布了一份有趣的数据——全国人民吃知了猴“地图”:今年夏天作为夜宵界“C位”出道的知了猴,在天猫平台上一个月时间累计卖出950万只,直逼小龙虾。在网上交易平台,知了猴同样价格不菲,“活体速冻,新鲜送达”的知了猴,成了天猫夜宵网红美食,相比去年...[详细]

    07-26 10-0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