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湿地公园成济南游玩新地标 自驾公交攻略

2018-10-04 09: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这一带以前都是庄稼地

  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

  有山有水的

  特别美

  ……

  小长假第二天,

  济南人郑丽游览完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后感慨道,

  如此震撼的美景,真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

回顾→:

再现"鹊华烟雨"胜景!济南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展露芳容

  10月1日,

  济南刚开放的华山湖景区,

  公交部门提供了免费的环湖线公交车,

  游客坐车可以在六个景点上下。

环湖路长达12公里,

  这对于步行游湖者十分方便。

  华山片区是济南市重点开发建设项目,

  西至二环东路,北至济青高速,

  东南至小清河,

  总用地面积14.6平方公里。

  华山生态湿地公园是华山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占地面积约9300亩,

  最终形成水域面积约3700亩。

  根据规划,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由光华大道环绕而成,光华大道全长约12公里,红线宽30-35米,逆时针单向行驶,便于各路口车辆进入光化大道,目前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

  除光华大道之外,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周边市政道路均已建设完成,形成通达的交通体系。

  南北向主干道主要是华山路,北起鹊华大道,南至清河北路;卧牛山路北起鹊华大道,南至清河北路。

  东西主干道主要是鹊华大道,东起卧牛山路,西至华山路;清河北路东起鹊华大道,西至云庄路。

  同时,园区内5米宽一级园路已基本建设完成,总长度12306米,依山傍湖,为市民游客徒步、跑步、骑行等休闲健身活动提供了绝佳场所。

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的开放,

  吸引了不少市民、

  游客前来“打卡”,

  其中不乏“老济南人 ”,

  在泉城居住生活了几十年的王世贤便是其中之一。

  他告诉记者,

  从来没有想到过华山也能变得这么美。

  “过去这里都是些村庄,

  道路也多是小路,哪有什么景色可言,

  最近听说改造了,就来看看,

  没想到变成这么大的公园了,

  以后得常来转转。”

“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自家变成了观景房。”

  这是华山珑城业主杨先生的“观后感”。

  杨先生说,

  2017搬过来后

  看着这里一天天变美、变好,

  如今站在自家窗前就是满眼的美景,

  闲时还能沿着环湖路骑骑车,

  日子过得别提多滋儿了。

十一假期里,

  市民游客纷至沓来,

  集山水人文景观于一体的

  华山生态湿地公园

  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游玩的“新地标”。

  除了对城市生态环境的修复提升,

  华山生态湿地公园

  还梳理与延续着城市的历史文脉,

  在湿地公园的主入口处、

  华山南侧山脚下,

  坐落着已经修缮提升完毕并重新对外开放的

  济南现存最大规模古建筑群——

  华阳宫古建筑群。

  华阳宫因古建、古树、壁画、造像遗存巨多,

  而被誉为“济南巨观”。

  经修缮与改善提升后的华阳宫,

  修旧如旧,气象一新又不失庄重之态,

  仰可观华不注峻秀山色,

  俯可揽华山湖潋滟水光,

  亦是寻古探幽好去处。

  今天,央视新闻

  《中国此时此刻·2018国庆》

  也全网直播了济南华山生态湿地公园

  据了解,

  由于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园区

  面积与湖区面积较大,

  各项工作与设施仍在持续推进和完善,

  因此请市民、游客安全游玩、文明游玩,

  游玩时务必遵守园区相关规定,

  听从园区管理人员意见,

  呵护和扮靓“泉城新名胜”。

  园方提醒

  自驾的注意↓

  目前由于园区交通容量有限,只有清河北路入口有2个大型停车场可供自市民停车使用,建议市民、游客选择公交或骑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并尽量错峰游览。

  景区早8点到下午5点提供免费停靠班车,

  这样乘坐公交↓

  BRT4、70路、89路、130路、526路(社区公交)等 ,在宋刘村站下车,沿新黄路向东步行约700米,到达园区西侧入口(泺华路与光华大道交叉口);

  乘坐526路公交车 (社区公交)在华山珑城华阳郡站下车,步行约800米到达光华大道,沿光华大道多个入口可进入园区。

济南第一名山的“前世今生

  泰山余脉丰富的地下水,

  浸出了济南。

  从此,

  这座城市与山有了不解之缘。

  诗人李贺有言,“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站在千佛山齐烟九点坊的地方,向北能望见卧牛山、华山、鹊山、标山、凤凰山、北马鞍山、粟山、匡山、药山九座孤立的山头。满山松涛,呼应着碧波轻涌,构筑一座城市的水墨长卷。

  其中,凭借一战役、一幅画、一首诗而坐拥“济南第一名山”的华山,成为古往今来人们竞相攀登的名山。

  华山,原名华不注,出自《诗经·小雅·棠棣》,诗曰:“棠棣之华,鄂不韡韡”。“华”同“花”,“鄂不”即“萼跗”,亦即花蒂。山名“华不注”,俗名花骨朵,意为此山如花附注于水中。

先说一战役。

  华不注,又称“金舆山”,因当年齐侯顷公的金舆车路过而得名,这还得从五大著名战役之一的齐晋鞌之战说起。

  鲁成公二年,也就是公元前589年的春天,齐晋两国交战,齐顷公亲率大军在“鞍”与晋军决战。齐顷公自信满满,声称“灭此而朝食”,甚至未给战马披挂铠甲就参战,结果“齐师败绩”,齐顷公被晋军追逼,“三周华不注”。

  危急关头,大臣逄丑父果断与之更衣换位,并佯命其到山脚的华泉取水,齐顷公方免罹难。

  至此,丑父冒着生命危险忠心救主的事迹载入典籍。

  后来,曾巩游览华不注,作诗一首《华不注山》:“高标特起青云近,壮士三周战气酣。丑父遗忠无处问,空余一掬野泉甘。”为丑父事迹不被彰显而愤愤不平。而清代赵执信来到华不注,也深深缅怀丑父之人格:“欲寻丑父易位处,华泉之水今独清。”

  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在于山水之间回荡着的浩然之气,华山便是最生动的写照。

  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在于山水之间埋葬着的忠孝之魂,华山便是最厚重的橼笔。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闵子骞最早葬于华不注山下。鞭打芦花的故事,在济南大地上流传已久,小子骞跪求父亲的场景,不知令多少人感动落泪,“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留下高堂母,全家得团圆。”父亲的粗暴,继母的狠心,更反衬出闵子骞的宽厚、善良,最终注入华山的文化流脉中,福泽后代。

  再说一幅画。

  某个秋高气爽的午后,赵孟頫和爱妻管道升外出闲逛,不觉中来到鹊华桥,他举目四望,被远处鹊、华二山的迷人景色所倾倒,两人喜出望外,畅怀淋漓,夕阳遍洒大地,才恋恋而归。

  偶然的一次邂逅,却成就了一个梦。

  赵孟頫回到家乡吴兴(今浙江湖州市)后,一天,他和好友们相聚在一起饮酒作诗,说起游览过的名山大川,他对济南的山水盛赞连连,提及鹊、华二山,一座浑圆敦厚,一座尖耸入云,两座山峰形态迥异,穷尽山之俊美巍峨,在座的为之神往,唯独周密低头不语,他询问才得知内情。

  周密常年居在江南,祖籍却是齐州历城,“我虽居吴,心未尝一饭不在齐也”,他自称“历下周密”。应周密之邀,赵孟頫取来画具,提笔挥毫,凭着脑海中的记忆,绘制完成《鹊华秋色》,后来成为传世名作,清代传入宫廷收藏,现珍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馆。

  赵孟頫在题跋中书:“公谨父齐人也,余通守齐州,罢官归来,为公谨说齐之山川,独华不注最知名,见于左氏,而其状又峻峭特立,有足奇者,乃为作此图。其东则鹊山也。命之曰鹊华秋色云。”一幅画,一段情缘,最终都入了梦境。

  还有一首诗。

  当属李白的名篇《古风·昔我游齐都》,“兹点何秀俊,绿翠如芙蓉”,“含笑凌倒景,欣然愿相从。”“萧飒古仙人,了知是赤松。借余一白鹿,自挟两青龙。”

  其实,古时华山名气甚大,无数名人志士纷纷登临,留下璀璨的诗篇,元好问咏叹,:“华山正是碧芙蕖,湖水湖光玉不如”。王恽客居济南,留给后世一篇《游华不注记》,文中描绘了华不注一带的山水盛景。

  至明朝,亢思谦写《续游华不注峰记》时,欲抵山下已须舍舟而乘。到了清代,全祖望游华不注,周围已是莽然田舍。后来,康有为来登华不注,大赞“南京钟山紫金峰,北京翠微山、煤山,扬州的七星山,苏州的横山……然山水之美皆不如华不注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商场、宾馆酒店、写字楼等停车场将纳入政府价格管理

    VCG111161023441.jpg

    9月29日,济南市法制办发布公告,公开征求《济南市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二)持有残疾人证、驾驶证、残疾人机动车免费停放标识牌的残疾人驾驶员,在市区内公共机动车停车场(所)及道路停车泊位停放车辆的;[详细]

    10-04 09-09山东政事
  • 游客多先看泉再看其他!泉水对济南旅游带动明显

    VCG111165255060.jpg

    泉水游对济南市其他景区及城市休闲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在泉水龙头的带动下,外地游客通常先看泉水再游览其他景区。(记者 张一 摄)  记者采访获悉,济南旅游啄木鸟节日期间深入我市30多家景区、交通枢纽等工作站,开展为期7天的旅游市场巡访活动。[详细]

    10-04 09-05济南日报
  • 泉水游 扬龙头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3天迎来游客50万人次

    QQ截图20181004082619.png

    国庆假期第三天,济南旅游渐入佳境。泉水游对我市其他景区及城市休闲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在泉水龙头的带动下,外地游客通常先看泉水再游览其他景区。全市纳入监测的14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7.27万人次,同比增长24%,实现营业收入3403.68万元,同比增长54%。[详细]

    10-04 10-48济南日报
  • 华山湿地公园成济南游玩新地标 自驾公交攻略

    南北向主干道主要是华山路,北起鹊华大道,南至清河北路;卧牛山路北起鹊华大道,南至清河北路。乘坐526路公交车 (社区公交)在华山珑城华阳郡站下车,步行约800米到达光华大道,沿光华大道多个入口可进入园区。[详细]

    10-04 10-48齐鲁晚报
  • 济南铁警9月以来抓获155个"黄牛" 涉票近万张

    记者从济南铁路公安获悉,为维护国庆小长假期间良好的铁路治安环境,济南铁路公安处按照统一部署,启动“秋风-2018”打击倒票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票违法犯罪。[详细]

    10-04 09-56新华社
  • 济南市集中发布诚信黑榜 20名失信被执行人曝光

    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既体现了社会道德、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也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彰显了党...[详细]

    10-03 10-4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