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强力反弹,济南老股民24只股票全线涨,会再触底吗

2018-10-23 09: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頔

  A股近期的大幅波动牵动着亿万股民的心,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关于股市的利好消息频出。10月22日一开盘,沪指就高开高走,一路强势上涨,最终所有板块集体大涨,券商板块更是全线涨停。无论是被套牢已久的资深股民,还是要入场抄底的新手,在久违的喜悦之余,心里都在嘀咕:这剂政策强心针打过之后,效用能持续多久?

  老股民24只持有股票 

  全线上涨 

  “上周五高层集体发声表态之后,业内都说‘政策底’已经到了,我也有兴致再来盯盯盘了。今天这走势确实也没让人失望,我的账面盈利有8400元,晚上真该下馆子庆祝庆祝。”被“套牢”多日的济南股民郑兴宏已经有将近一个月没怎么关注过股市行情了,然而22日A股市场的全线翻红让他体验了久违的喜悦。

  郑兴宏是个有二十年炒股经验的老股民,今年A股的行情走势让他想到了2008年的熊市。“今年3月份我对全年走势有一点预见,所以从股市里撤了一些资金出来,但有些股票被套的程度比较深,没舍得抛掉,留了大约有26万的市值,但后来发现,还是留多了。”

  就在股民们纷纷心灰意冷之际,政策面出手了。上周五(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一行两会负责人,直面股市近期大幅波动,回应市场各方关切,推出多项纾缓市场压力举措。A股市场如久旱逢甘霖,当天就迎来久违的反弹。

  在此后的周末,从证监会到沪深交易所、基金业协会,都释放了利好消息:国务院金稳委专题会议,提出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加快推出稳定市场、鼓励长期资金入市等政策。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督。银保监会及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银行业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可控,强制平仓情况也属少数……

  “政策强心针确实见效果,我好久都没有感受过24只自选股全线上涨的盛况了。”为了分散风险,郑兴宏手里持有的股票数量比较多,看着电脑屏幕上的“满盘红”,郑兴宏简直比过年还高兴。22日沪指涨4.09%,创逾两年半最大单日涨幅。“和大盘差不多,我的账面资金也有大约4%的涨幅,就看这股势头能持续多久了。”

  股市频繁波动 

  家庭投资可多元配置 

  “在市场最危急的时刻,无形之手已无力回天的时刻,有形之手终于出手了,这就造就了上周五2449点的政策底,但政策底往往跟市场底不是一个概念!”业内资深分析师、央视财经评论员王国强的这番话,多少可以让众多凭感觉入市的新股民不要盲目乐观。

  华创证券认为,A股正处于战略配置机遇期,股民应理性看待短期波动。当前A股处于自身和国际主要市场可比估值的底部,处于中长期的战略配置阶段。7月以来在“稳杠杆、再平衡”政策的导向下,货币和财政政策出现了持续的边际缓和,融资成本的稳定、信用利差的收窄以及地方债务压力的缓解都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产生支撑作用。

  这两天股市的强势反弹,肯定会让不少股民产生“抄底追高”的冲动,尽管“抄底反被套”的惨痛经验还历历在目。有理财专家建议,家庭资产配置还是要注重多元化。在当前股市、汇市波动较大的背景下,不妨考虑考虑贵金属的投资机会。

  国内互联网黄金平台黄金钱包的交易部门分析师表示,今年四月下旬承压于美元的强势,金价开始一路走跌,直到八月中旬最低下探1160美元/盎司后反弹企稳,随后盘整于1200美元/盎司附近。近期由于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大跌,从而导致避险情绪升温,金价大涨,目前看金价已形成有效向上突破趋势,预计后市仍将震荡上行。黄金作为全球通行的硬通货,在国际资本市场形势不稳定的时期还是具有一定的避险优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