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查处11万起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有些教训惨痛

2018-11-30 09:2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谢苗苗

  在济南,为抢时间闯红灯、嫌绕路远逆行、乱穿马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多吗?你知道这些违法行为多危险吗?29日,济南交警公布一组数据,今年已查处11万起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同时,发布多个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例,其中有人轻伤,有人却赔上性命。

  抓现行小伙逆行被查,扔下单车跑路

  29日9:30,在泺源大街与南门大街十字路口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流量虽大,但通行有序。可是,偏偏有部分行人和非机动车“出挑”,闯红灯、逆行……还有人被交警查处后扔下车子“跑路”。

  9:38,毕某骑着共享单车逆行“登场”。当交警告知毕某违法行为的危害,并向他出具罚单时,一开始还满不在乎的毕某突然勃然大怒,指着民警吼道:“你凭什么让我交钱!荒唐!你说罚款就罚款啊?!”“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规定,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罚款20元。”民警依据罚条向毕某解释。此时的毕某听了更加愤怒,“让我交钱,没门!”之后他便把手里的罚单狠狠地摔在单车车筐里愤然而去。

  在29日半个小时的查处行动中,历下交警大队共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5起,其中行人闯红灯3起、自行车闯红灯1起、非机动车逆行11起。被查处的11名逆行违法人中,一多半的违法者是在明知这么做不对的情况下,还抱着侥幸心理,冒着生命危险,肆意穿梭在车流中。

  血教训女子闯几秒红灯,却丢了性命

  11月3日下午5:50,深秋的天黑得早些。此时,在历城区世纪大道与凤岐路路口,信号灯为右转绿灯,南北、东西方向均为红灯。南北向斑马线前,多名行人停下等待绿灯,但是一名身穿暗红色上衣的女子王某却是个例外,不顾红灯继续向前,和她做出同样举动的还有3辆电动车驾驶员。

  3辆电动车陆续通过了路口,当王某马上就要越过道路中心线时,一辆同样闯红灯的小货车沿着世纪大道由东向西开了过来。王某显然没有想到此时会有货车闯红灯,从视频里可以看到她连连向后退了两三步避让,但货车驾驶人并没有注意到王某,车人相撞。因为受伤严重,王某送医后经抢救无效身亡,只为节省几秒钟的时间闯红灯,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看措施利用高科技,规范通行秩序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行为除了日常路面现场执法,交警部门还通过安装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自动抓拍设备,利用“黑科技”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机动车“闯绿灯”3类违法行为进行监控取证。通过采集人脸信息并与警务云系统比对,获取违法人的详细信息,实行实名曝光,并录入交通诚信管理平台。

  除此之外,自今年6月《济南市关于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管理的“十二条规定”》实施以来,共查处快递、外卖派送人员交通违法1500余起、传递信息1100余条,反馈1100余条违法信息。

  据了解,目前济南全市主要干道路口都已施划行人非机动车等待区;增设地面发光警示灯;安装非机动车闯红灯语音提醒警示设备;新建“路口拥堵 严禁驶入”提示屏和“交通违法曝光台”,通过安装在路口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曝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构建集提示、劝阻、抓拍、查处、曝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管控网络,形成路口秩序智能管控模式,进一步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在路口的通行秩序。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安装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设备118套,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设备123套,行人非机动车等待区地面发光警示灯49套,非机动车闯红灯语音提醒警示设备49套,“交通违法曝光台”30套。

  原标题:今年查处11万起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有些教训惨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芙蓉街将向北伸展连体大明湖,不再是孤单的"吃货街"

    36910682575555745054QN1D392SouthEast.jpg

    东花墙子街百年老照相馆将恢复原貌,将成芙蓉街北头一景。28日下午,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也来到东花墙子街,对街东侧的老建筑进行设计上的沟通。[详细]

    11-30 09-19齐鲁壹点
  • 改善空气质量,济南10家工业企业年底前搬迁关停

    20161116105420240.jpg

    空气质量改善主要目标为,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全市及各区县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持续下降。错峰运输上,针对钢铁、建材、炭素、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制定错峰运输方案,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详细]

    11-30 09-17生活日报
  • 老旧社区屡获全国荣誉 “小巷总理”田象霞靠的是啥?

    20181130073312592.jpg

    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是个老旧社区,基础条件差,困难群众多,流动人口多。做好党建工作,是田象霞来到西区社区向居民许下的承诺,她说,党建就是把务虚变成务实的过程,这也成为她的“党建秘诀”。[详细]

    11-30 09-25舜网-济南时报
  • 未来三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将做这些大事儿

    近日,济南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分工方案》,明确了今年至2022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点工作和今年的重点任务。未来3年,济南将实施大数据战略,推动济南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以济南高新区省级大数据集聚区、...[详细]

    11-30 08-48齐鲁晚报
  • 井焜:从身份识别到智能认知,神思打造人工智能专家

    智慧营业厅的服务机器人、医院的智能自助设备、楼宇间的智慧园区……11月2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见到了现任总裁井焜,他告诉记者神思电子将把战略资源整合与自主创新结合,构建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服务生态。 [详细]

    11-29 17-43大众网
  • 济南推进教育设施配建工作 或增加34万余个学位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基础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突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济南市教育局密切配合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对过去教育设施配建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整治,共同保障今后新建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建工作不再产生新的问题,实现教育资...[详细]

    11-29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