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 首批功能已上线

2018-12-26 18: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发展论坛暨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仪式

  

济南交警、山东大学、滴滴出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济南交通大脑搭建“一云四中枢”体系架构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2月26日讯(见习记者 肖阳)26日,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发展论坛暨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办。大众网记者从现场获悉,“济南交通大脑”系统的整体架构和首批功能已经正式运转上线,随着相关开发工作的进展,第一期建设所规划的500大功能会在2019年陆续全部上线。济南交警、山东大学、滴滴出行围绕济南交通大脑项目建设及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等问题,共同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

  大脑搭建“一云四中枢”体系架构,首批功能已上线

  据悉,本次论坛暨“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仪式,旨在探讨基于当前最先进的智能分析和数据科学技术,融合与交通相关行业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有效提升城市交通智慧管理水平,促进交通管理业务水平提升,为城市管理和城市发展服务。

  济南交通大脑的建设由济南市交警支队牵头组织,山东大学负责顶层设计、咨询和实施保障,滴滴出行作为主要开发单位,联合世纪高通、浪潮集团、海信、以萨等多家单位共同实施,第一期建设投资超过2亿元。济南交通大脑的设计和开发工作自今年5月启动,至今系统的整体架构和首批功能已经正式运转上线。随着相关开发工作的进展,系统第一期建设所规划的500大功能会在2019年陆续全部上线。

  记者了解到,“济南交通大脑”搭建了“一云四中枢”体系架构,以“数据+”、“AI+”、“出行+”和“警务+”为技术特征,构建“全感知、细认知、快行动和准评估”的“互联、共享、智能”云端交通管理生态系统。济南交通大脑能够整合已有的管理系统并服务不同的交通模式,为各项业务提供智慧引擎,也同时设置了可以不断升级进化的能力。济南交通大脑的发布,是济南市在国内领先提升交通管理智慧水平的一个起点,也为管理和服务水平在未来的不断快速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相关的功能发布和智慧升级将会在未来几年内持续进行。

  三方签署合作协议,为公众提供准确的一站式出行服务

  在本次论坛上,济南交警、山东大学、滴滴出行围绕济南交通大脑项目建设及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等问题,共同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三方将持续打造更高水平的智慧交通技术研发和应用,进行领先的交通管理实践和经验推广,通过搭建基础研究和智能创新的联合平台,保持济南交通大脑的创新性、先进性和实践性,为公众提供准确的一站式出行服务。济南交警和山东大学共建的“智慧交通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在论坛上正式揭牌成立,中心将整合山东大学技术、工程、人文领域众多学科资源,共同为济南市的发展服务。

  据悉,济南交警通过整合“大脑+路面”资源,全域实时感知交通态势,以“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提升交通精细化管理能力,加强互联网创新应用,一站式服务惠民出行,打造“信息从路面来、数据在系统转、决策到实战用、效果由民众评和成效为大家享”的闭环交通管理生态模式,让传统交通管理插上现代智慧的翅膀,坚决打赢济南市治堵攻坚战,为人民群众打造高品质交通生活。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首次对外全面展示了济南交警支队在城市交通管理的科学技术、执法监督、服务模式等多维度的创新应用和成果,对于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泉城交通出行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济南市首次在项目建设之初对外展示项目内容,对于加强民众监督、体现“优政惠民”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约吧!济南芙蓉街整治收尾 确保元旦开街

    芙蓉街—曲水亭街历史文化街区是济南现存少有的具备老济南典型风貌的街区。11月8日,历下区启动芙蓉街主街市政配套及地面铺装工程,历时49天,完成主街铺装及市政管线、弱电管线铺设,恢复老青石地面3370㎡,现已达到竣工验收条件,确保元旦开街。[详细]

    12-27 09-29济南时报
  •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悄然进小区:废品入箱就能换钱

    近日,济南不少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里多了个类似快递柜的新家伙——“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济南市历城区地勘院宿舍内,一居民正在使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投放纸盒。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部分街道办、居委会、物业或者业委会主...[详细]

    12-27 09-25齐鲁晚报
  • 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 首批功能已上线

    26日,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发展论坛暨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办。大众网记者从现场获悉,“济南交通大脑”系统的整体架构和首批功能已经正式运转上线,随着相关开发工作的进展,第一期建设所规划的500大功能会在2019年陆续全部上线。济南交...[详细]

    12-28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终结七连败 山东西王男篮主场战胜吉林农商银行男篮

    12月27日晚,这也是本年度,山东西王最后一个主场比赛,经过四节的较量,最终山东西王男篮主场112-102战胜吉林农商银行,终结七连败。 [详细]

    12-28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正式出台 起步价2元明年起执行

    近日,济南市正式出台了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政策,将于2019年1月1 日起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正式执行。 [详细]

    12-27 19-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气象局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明天最高温度仅-3℃

    666.jpg

    今天早上,济南下起大雪,同时迎来超强冷空气。今天16时,济南市气象局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明天最高温度仅-3℃,周日开始,最高气温将缓缓提升到零上。 [详细]

    12-27 19-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