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管网“守护医生”石镜毅:供热是个良心活

2019-01-02 16: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2日讯(记者 宋立鹏)随着一股冷空气来袭,济南大幅度降温,但居民家中却暖如春天。“岁月静好”的背后,是诸多供热工作者的默默“负重前行”。尤其是济南众多老旧小区,由于管网老旧锈蚀严重,导致供热问题频出,但对于济南东泰热力有限公司东风片区副区长石镜毅来说,哪怕不眠不休,也要第一时间解决老旧管网漏点,确保居民家中正常用热。正是他们的昼夜坚守和付出,换来了老旧小区的优质供热。

  零下10°C的坚守:不眠不休抢修漏点是家常便饭

  石镜毅负责上海花园、富翔天地、化纤厂小区、西周小区、周庄新园等多个小区16个换热站、2万多用户的供热任务。由于这些小区多为老旧小区,管网最少也有10年,最长的管网年龄甚至能达到二三十年,这些老旧管网由于年岁较长,管道锈蚀严重,经常发生漏点。

  对于石镜毅来说,这份工作其实没有上下班的概念,手机要24小时开机,不管是居民家中暖气不热,还是外网漏水,各种突发事件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而他总是随叫随到。

  让石镜毅深刻的一次是辖区内一小区管网出现漏点,中午12点石镜毅接到热线反映该小区出现漏点,影响多座楼居民的正常供热。他立刻安排维修人员现场进行查看,“现场发现管道已经锈蚀到只剩下薄薄的一层。”石镜毅一直盯在维系现场,一直维修到半夜一点,当天晚上气温已经达到零下10°C,但他和同事依然坚守在现场,在低温中持续工作了十多个小时。管网修好后,再重新注水、试压,早晨6点为用户恢复正常供暖。

  由于辖区内老旧小区多这一特性,漏点事故相对较多,抢修漏点对石镜毅来说是常态,凌晨接到抢修电话更是家常便饭,但对于石镜毅来说,“供热是个良心活,既然有漏点,哪怕不眠不休,也要及时抢修,第一时间保证正常用户正常供热。”

  温暖路上的奔波:寒流面前只争朝夕

  对于老旧小区来说,抢修漏点的同时,要全天24小时绷紧一根弦,随时应对各种突发问题。今年中秋节,本应是万家团圆的时刻,石镜毅没有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而是一直奋战在设备调试的一线。从管网注水、冷运行、供热调试,到现在正式供暖,石镜毅没有休息过一天。

  济南东泰热力将服务延伸到居民家中,为用户提供过滤网清洗、管网检修等供热服务。石镜毅更是秉承东泰热力优质服务理念,奋战在供热一线。作为从事供热领域的“前辈人物”,他已经在供暖一线干了十来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哪里有漏点、漏点抢修方案怎么规划,他都门清,任何漏点问题只要石镜毅到达现场,就如同一颗“定心丸”。

  “寒流一来,我们就像是打了强心剂,不敢有一丝懈怠。”石镜毅说,尤其是老旧小区,万一出现漏点,居民就会在寒冬受冻,“为了用户家中的温暖,我们只争朝夕。”

  用户认可的“守护者”:服务扎根在一线

  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讲,供暖只是一个冬天的事,而对于供热片区负责人来说,供暖是全年都需要奋战的一项工作。

  “我们一头连着万千居民,一头连着东泰热力公司,就要做好中间的润滑剂,让用户切实感受到公司的优质服务理念。”无论是下班后,还是节假日,无论是晴空万里,还是刮风下雪,石镜毅都会在供热一线。他也和片区居民打成了一片,辖区内很多小区用户都认识他。

  在他的办公室,悬挂着辛甸社送来的“心系基层做奉献 情暖人间树典范”锦旗,面对这,石镜毅反而显得有些不好意思,“用户的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能给千家万户送去绿色、稳定的温暖,就是供暖人最大的心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启地铁时代!济南轨交1号线元旦通车

    1_副本.jpg

    [详细]

    01-02 14-4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又增一个“地铁城市”!专为“山东大汉”加宽了座椅,大家都在网上抢体验票

    今天上午,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试运行,成为继青岛之后,山东第二座有地铁的城市。需要注意的是,本次通车并不意味着正式运营,根据相关规定地铁需至少经过三个月的试运行后才能售票运营。不过济南市民可下载安装济南地铁APP,抢票体验济南首辆地铁。 [详细]

    01-02 14-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建证”R1线奇迹 中建八局二公司助力泉城轨交建设

     2019年元旦当天,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迎来全线通车的历史时刻,泉城市民多年的地铁梦终于实现。从2015年7月16日正式开工到全线通车,一千多个日夜里,无数参建者为之付出艰辛努力。其中,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二公司”)作为重要的参建单位...[详细]

    01-02 14-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王勋云:从“门外汉”到“三好”供暖管家

    提起王勋云,济南东泰热力有限公司的供暖管家们都竖大拇指:“别看他平时话不多,但他可是我们公司供暖管家里的佼佼者。”在辖区里,居民们称呼和气的王勋云为“王站长”,只要看到他的身影,大家就觉得很放心。 [详细]

    01-02 16-2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王志勇:为保居民供暖十几天没回家

    王志勇是济南东泰热力有限公司南一区的区长,也是一名供暖管家,在东泰热力已经有着10年的工龄。在成为供暖管家之前,王志勇经历过客服、收费、主管网运行检修等多个岗位,“原来就是在换热站上看看参数啥的,现在开始走进居民家里直接服务,给居民解决供暖问题,工...[详细]

    01-02 16-2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佛系”区长苏杰:待用户如初恋的“东泰暖男”

    服务行业总会面临各种问题,不管是用户的微笑还是质疑甚至是误解、责备,都需要一颗平常心和真诚为民服务的心。对于济南东泰热力有限公司南二区区长苏杰来说,供热服务就像是一场修行,始终不忘初心,永远用一颗赤诚之心为民服务,让千家万户享受到优质供暖的同时,...[详细]

    01-02 16-1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