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元宵节民俗表演 高跷踩起来叫好声就一直没停

2019-02-20 09:2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倩 林媛媛

  经四路现场人气火爆。 本报记者 王倩 林媛媛

  齐鲁晚报讯(记者 王倩 林媛媛)2月19日传统节日元宵节,济南西关高跷队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高跷表演。高跷队沿路边走边演,队员们“踩街”就赢得了很多人的称赞和掌声。婀娜的青蛇白蛇、灵活的渔翁、搞笑的赃官和老卜子……高跷队的演出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此进行了直播。  

  父女上阵各显本领

  演员个个亮绝活

  西关高跷队是济南远近闻名的高跷队伍,队里的演员也都个个身怀绝技,功夫不凡。19日晚上,他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很多人印象中表演高跷的都是中老年人,但19日当天的西关高跷队表演者中以年轻人为主,高跷的高度最高达到1.8米,也就说再加上人本身的身高,踩高跷的队员高度接近4米,“上面的空气很好,视野也很宽阔。”踩着高跷,队员们也开起了玩笑。

  晚上8点钟,随着路上传来有节奏的锣鼓声,走出家门的人们涌向经四路,“踩高跷的终于来了,我都等了两个小时了。”一名市民边说边往路边走去,他已经拿起相机准备记录下这精彩的表演。前面锣鼓的打头阵,踩高跷的队员们也踩着鼓点节拍舞动起来,虽然每个人腿上都绑着高跷,但大家走起路来一点不含糊,不但不停地用小碎步在走动,而且在走街时还要与队伍中的其他人互动交换位置。

  而要说到最精彩的,那肯定是高跷队的表演环节了,被围观的众人围成了一个圆圈,高跷队员们配合着自己的角色进行表演,虽然踩着高跷,大家表演起翻跟斗、摔跤,却是一点也不含糊。在表演中,踩高跷的队员们还时不时单脚踩着高跷行走,同时还配合着各种夸张的动作表演,精彩演出也赢得了围观市民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在踩高跷的队伍中,表演青蛇的杨峰不但自己奉上了精彩的表演,而且还带来了今年11岁的女儿一起来表演,“可别小看了我闺女,虽然她年龄小,但她已经有着4年的表演经验了。”杨峰介绍。

  演出获市民一致好评

  民俗文化再次焕发生机

  19日晚上的气温比较低,这让高跷队的演员非常担心。“我们演员受点冻没事,都是能吃苦的人,我最怕的是天冷没人看演出。”一位演员说,只要装扮上演起来,大家伙最希望的就是市民捧场观众喜欢。“人越多,掌声笑声越多,大家表演得越带劲。”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观众的热情丝毫没受影响。19日晚上,高跷队还没来,广场上已经人头攒动。随着锣鼓声越来越近,大家都纷纷朝着声音走去,高跷队到广场之后,掌声和叫好声就一直没停过。高跷队前进的路程,围观的市民里三层外三层地跟随着前进。在现场观看表演的王大妈告诉记者,她特别爱看这种民俗表演。“这种东西有年岁了,我一直很喜欢看,一年也就春节前后这段时间有演出,我要是听说哪里有,只要有时间,就得去凑凑热闹。”王大妈说。

  春节之后,济南市多个高跷队都忙活起来。市区的高跷队在商区、社区演出,郊区的高跷队在大集、村里演出,场场表演都赢得满堂彩。“我是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像是高跷、锣鼓这些演出,小时候春节和元宵节都是一家人一起出去看,后来就很少见了,这几年又逐渐多起来了。”王大妈说,“这是好事,这是咱济南人的老东西、好东西,就应该多演,除了让喜欢的老年人看,也应该让年轻人多看看。”

  针对民俗表演在春节前后在省城又流行起来的现象,济南市民俗馆的专家刘学斌说,踩高跷在济南有很长的历史,是济南宝贵的民俗文化,“寓含着人们对生活的爱和希望,应该被传承下去。”刘学斌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场存在不少民俗表演队,说明现在民俗表演很受老百姓欢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