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鞭”第二年 泉城收获更多“春节蓝”

2019-02-20 09:5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元宵节当天济南依然“静悄悄”,让泉城的“春节蓝”持续在线。统计数据表明,连续两年“禁燃禁放”,济南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同比持续改善,泉城收获了更多“春节蓝”。

根据济南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统计,除夕(2月4日)至正月初六(2月10日)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分别为:115、155、185、55、63、68、60,其中良好以上天数4天、轻度污染1天、中度污染2天、重度污染0天。与2018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假期良好以上天数多了2天。

“春节蓝”离不开春节期间禁放等各项措施的严格执行。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小年夜、除夕、初一、初五、初七、正月十五等重要节点,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启动一级管控方案,投入一半以上警力参与到巡查管控工作中。小年夜实现了烟花爆竹“零燃放”、110未接到任何投诉,除夕、初一、初五、初七、正月十五等重点时段,包括主城区范围内的禁放区域基本未发生违规燃放现象。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出动民警7万余人次、巡逻车2.1万辆次。

 

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县、市直各部门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下,通过宣传发动、置换收缴、网格管控、源头整治、严格执法、督导问责等强有力措施,全面落实禁放措施。公安机关发动商户通过LED屏进行宣传,发放告知书、签订责任书万份。截至目前,全市共张贴发放宣传材料80万余份,悬挂禁放宣传横幅1万条,通过1.3万余处LED宣传屏播放禁放提示;我市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各类新闻媒体持续播报禁放提示和相关报道,移动、联通、电信向全市市民发送禁放提示信息6600万条。

公安机关加大对治安检查站和城乡接合部及周边集市的检查力度,防止烟花爆竹流入禁放区域。全市共设置26处治安检查点,对城乡接合部的100处集市进行检查,全力查处打击非法销售、运输、存储烟花爆竹行为,共查处非法储存案件8起,行政拘留8人,收缴烟花爆竹90箱件。同时,积极做好置换接收工作,各街办、村居协同派出所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购置日常生活用品,启动烟花爆竹置换接收点1524个,置换接收烟花爆竹1570余箱(件),从终端杜绝燃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火爆!元宵节趵突泉花灯会迎客人数创新高

    如果说“腊八”拉开了过年的序幕,那么,元宵节将为春节画上圆满的句号。其中,19:00接待人数为2.97万人次,到21:15接待人数高达5.0万人次,远超去年元宵节全天接待4.92万人次,创赏花灯人数新高。爱济南主播揭秘元宵趵突泉花灯真容 [详细]

    02-20 09-53济南日报
  • 济南"共享护士"发展咋样?24小时收费220元,渐被认可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确定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作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份。去年5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曾报道过济南出现“共享护士”:APP下单,护士就能上门打针输液。[详细]

    02-20 09-53齐鲁晚报
  • 喝两杯白酒开上电动三轮去看姑姑 高速路上逆行闯祸

    高速上驾车逆行的朱某满身酒气,身边还放着要给姑姑的礼品。事不宜迟,值班民警王健、于良军当即带领辅警田洪志驾驶警车由济南东上了高速,寻找逆行三轮车的踪迹。接近次日凌晨,正在焦急寻找的交警接到德州高速交警的电话,人找到了,通知前往齐河东收费站带人。[详细]

    02-20 09-49齐鲁晚报
  • 直播元宵节民俗表演 高跷踩起来叫好声就一直没停

    2月19日传统节日元宵节,济南西关高跷队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高跷表演。晚上8点钟,随着路上传来有节奏的锣鼓声,走出家门的人们涌向经四路,“踩高跷的终于来了,我都等了两个小时了。[详细]

    02-20 09-59齐鲁晚报
  • 首付72万买房却签理财协议 律师:开发商涉嫌变相违规预售

    2018年6月,市民李女士在经十东路观山壹号院楼盘认购了一套房屋。由于当时开发商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李女士和开发商签了一份理财协议以确定购房资格,并交了四成72万元房款。[详细]

    02-20 09-22齐鲁晚报
  • 点赞!初一起就“逛”灯会 花灯守护人不为赏景为巡线

    核心提示:趵突泉灯会游客众多,这让期间的电力供应显得至关重要。本报记者 王皇 通讯员 刘洪金 摄  齐鲁晚报2月19日讯(记者 王皇 通讯员 张治林) 趵突泉灯会游客众多,这让期间的电力供应显得至关重要。[详细]

    02-20 09-20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