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乡村振兴 孔村找到“金钥匙”

2019-02-26 09:1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冯经伟

  在全市率先探索“4321”增力强基工程,吸引18名大学生回村,在乡村人才回流上树立了风向标;加强特色产业洞栽鸡腿菇的品牌策划,补齐产业短板,通过“三三融合”乡村综合体,打通一二三产融合障碍;坚定生态立镇不动摇,投资2600万元建成24.7公里乡村振兴绿色廊道和320亩绿色屏障,串联起15个村,全面提升农村环境的同时,为发展乡村旅游开辟出一条景观大道……

  对平阴县孔村镇来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下简称“五大振兴”),就像一根红线贯穿于全年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彼此融合。在认真研判孔村镇乡村振兴的优劣势,以及乡村振兴中亟需补齐的短板后,孔村镇把“五大振兴”的破题作为事关乡村能否尽快振兴的“金钥匙”,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探索。

  破题先是从产业开始。多年来,洞栽鸡腿菇是孔村镇的产业亮点和特色。孔村镇也先后被授予“中国洞栽鸡腿菇之乡”、“全国食用菌特色小镇”等美誉。然而,近几年,受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鸡腿菇产业逐渐陷入萎缩状态。

  总投资4亿元的“三三融合”乡村综合体的概念在产业振兴中被提了出来。借品牌、产业园和美丽乡村东风,孔村镇在鸡腿菇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开始发力,通过镇财政补贴,加上招商引资现代发酵项目,补齐产业短板,同时规划建设菌菇文创体验园,民宿、采摘区打造以鸡腿菇为特色产业的农旅体验乡村综合体。最终建成集生产、文旅、养生等为一体的老百姓家门口富民项目。

  有了对产业提档升级的规划,离不开愿意去脚踏实地俯下身子干的人。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为让热爱家乡、愿意投身乡村的年轻人回来,孔村镇在2018年5月在全市率先启动了“4321”增力强基工程,招募18名原籍的年轻大学生回村工作。走上岗位半年多以来,这些原本就比较容易扎根的年轻人立足村庄实际,找优势、蹚路子,极大增强了村级治理力量和农村发展活力。2019年孔村镇将继续丰富延伸“增力强基工程”,实现村级助理的扩面提质,同时聚焦创业带富人才,以100万元干事创业、项目奖扶资金为切入点,推行“人才+团队+项目”模式,实现更高质量的优质人才资源向农村回流。

  有奔头的产业吸引年轻人回来,有魅力的乡村文化则散发出磁铁般的吸引力。近年来,孔村镇党委政府坚持做实教育这条主线,围绕增文、增美做好文章,大力挖掘乡村文化功能,提升乡村文化价值,以孔子讲学文化为核心载体进行传统文化打造,完成廉氏故居二期修缮,投资提档以王楼中共平阴县委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启动保护修缮熊善隆烈士故居。传承王皮戏、渔鼓为代表的非遗文化,弘扬安置近百名残疾人就业的绿泽画院为载体的现代文化,成为一片文化的富矿。

  乡村的振兴,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2018年初,孔村镇投资2000万元,在石姜线道路两侧15米范围内栽植绿化树木,打造一条乡村振兴的绿色廊道。经过一年维护,这条途经15个村,串联起镇域内廉式故居、杏坛遗响遗迹、中共平阴县委旧址、七彩谷食用菌产业园等景点的绿色长廊两侧植被错落有致,移步换景,让人赏心悦目。2018年10月率先启动“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首年主推“人均150元”普绿工程,针对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开展“每村一台洗衣机、每户一床棉被和一条床单”“三个一”捐赠活动,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在孔村镇党委书记陶庆福看来,乡村振兴与日常工作同布置、融合推进,让孔村镇乡村振兴在多个领域实现了破题,起势之年看点渐显。在这背后,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为破解长期以来学而不实、学而无效的难题,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形成跟上乡村振兴步伐的党员干部队伍,从2017年2月3日开始,以镇上每周一的集体学习日为载体,以现场学、活页抽、主动发言、打分评奖为特点的“活页考核学习法”恒定坚持,至今两年无一间断,范围也从镇机关延伸到了村企,以此倒逼党员干部常动脑、勤实干、长本领,“活页考核学习法”已成为孔村镇党建的一面旗帜。

  为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态势,打造党建“扬帆”示范区,2019年,以镇党委为核心,以乡村振兴绿色廊道为桅杆,孔村镇将打造红色教育、特色产业支撑、产业联合区域化党建、行业党建和社区党建示范点等“一核六点”党建示范区,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孔村的实效越来越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旅游开启“踏青赏花模式”

    20190226073905274.jpg

    春色满城,万物复苏,天气逐渐转暖,又到了一年踏青赏花时节,上周末济南迎来春节后首个旅游小高峰。济南趵突泉公园除了白天赏花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当夜幕降临,迎春花灯会也是人挤人。[详细]

    02-26 09-1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CBD地下环路基本建设完毕!还有几个项目加速推进

    90892952065114009168.jpg

    济南齐鲁黄河大桥效果图。章丘沿经十东路打造齐鲁科创走廊。2月23日至24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周末两天调研济南10个重点大项目,并强调要紧盯项目进度,进一步细化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早日见效。[详细]

    02-25 10-40齐鲁壹点
  • 今年趵突泉花灯会结束,40年它经历了哪些变化?

    27085592916986612843.jpg

    2月19日晚,趵突泉花灯会游客爆满。2月24日,持续20天的趵突泉花灯会落下帷幕。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信息宣传处负责人王波坦言,以前的花灯相比现在总体还是有其“落后”性。[详细]

    02-25 10-26生活日报
  • 这周济南气温回升有点快,最高温将升至15℃!低温零上

    f03c3425c0c749cc92eea26c180e598f.jpg

    这个周末天气温暖,阳光和煦,除了空气质量偏差以外,其他堪称完美。根据济南市气象台2月24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多云间晴,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25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0℃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4℃左右,25日最高气温15℃左右。[详细]

    02-25 08-55生活日报
  • “实干绣惠”开启跨越发展新篇章

    2019年是章丘区“项目建设年”,绣惠街道将进一步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以高效的工作机制、强大的工作合力争当全区项目建设实干者,推动“实干绣惠”再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街道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打造章丘大葱农业产业综合体、施家崖休闲农业产业综合体等多...[详细]

    02-26 09-12济南日报
  • 中国科协领导来济调研 怀进鹏于杰孙述涛参加活动

    今天下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一行在山东开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怀进鹏对山东开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软件服务业发展和创投孵化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企业积极抢抓机遇,坚持创新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详细]

    02-26 09-09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