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路大客寒夜被困 济南高速交警接力救援 脱困后他这样说……

2019-03-04 09:4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吴永功

  寒夜里,被困的27名乘客被接力转移到交警大队。                    交警供图

  □首席记者 吴永功

  这是夜空中最亮的星。载有27名乘客的大巴车从江苏开往北京途中,凌晨时分在济南突然抛锚。司机连续拨打11个电话,却没能盼来救援车辆。就在绝望之际,济南的高速交警恰好驾车巡逻经过,于是展开了救援接力。有温度有速度,大队所有备勤警车全部调用过来,27名乘客被转移到交警大队……日前,在京台高速公路上,上演了一出暖心的救援故事。

  大客车高速路突然抛锚

  3月1日凌晨,G3京台高速公路上,一辆从江苏到北京的长途跨省大客车正在飞速奔驰,车内的27名乘客都已进入梦乡。车外,初春时节的北方,乍暖还寒。

  大客车司机徐师傅没有料到,这趟活儿会这么囧。当他驾车驶入济南长清段境内时,发动机突然发出“突突”两声异响。徐师傅心里叫了一声“不好”,立刻踩刹车、打转向灯,把车缓缓驶入应急车道。而就在他准备打开双闪灯时,发动机竟然直接熄火了。

  麻烦大了!此时是凌晨1点半。为了节省电量,徐师傅把车内空调关掉。之后,他看了一眼车上的乘客,顿时皱起了眉头。这趟车上有乘客27人,其中有四五岁的男童,还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乘客们正在熟睡,并不知道车辆此刻遇上了麻烦。

  打了11个救援电话没有结果

  徐师傅打开车门下了车,开始拨打路政救援电话。

  很快,路政的工作人员到了,徐师傅松了一口气。不过,路政人员在摆放好警示标志之后,准备撤离。徐师傅赶紧拉住工作人员的胳膊说:“你们不能走,我车上还有几十个人呢!这么冷的天,他们怎么办啊?你们得想办法帮我把车拖走。”可路政工作人员告诉他,时间太晚,救援拖车最早也得6点才能赶到。

  寒冷的深夜,如果没有空调,老人和孩子很快就会冻醒。

  徐师傅只好打114,求助拖车公司。可因为是深夜,这些拖车公司的电话要么没人接,要么只有智能语音服务,要么干脆一口拒绝:太晚了,不出车!

  一个个电话拨了出去,时间从指缝里已经过去了1个小时,看不到一丝希望的徐师傅急得一头汗。这时候,车里的温度也开始慢慢下降,有人被冻醒,下车询问他为什么停在路边,这是什么地方。

  “发动机突发故障,大家别下车,外边冷,还不安全,去车上暖和……”徐师傅跺了跺脚,返回到驾驶座位上。

  凌晨3点钟,当徐师傅拨打到第11个电话时,终于有一家拖车公司同意前来救援,但对方提出,只负责拖车,无法安排处置乘客。

  所有备勤警力前来救援

  就在这个时候,徐师傅从后视镜里发现,远处有警灯闪烁,由远及近驶来,看样子应是巡逻警车。

  “哎呀,我竟然没想到求助交警!”他一边自责,一边激动地一把推开车门,站在车边跳着挥手:“警察同志!这里!救救我们!”

  警车内,是济南高速交警支队长清大队民警王哲,两个月前,他刚刚在深夜救援过一车抛锚大巴车的乘客。

  在了解到情况之后,王哲立刻在大客车后方进一步加强了安全防护措施,同时向指挥中心请求救援。“咱们先救老人和孩子。”与车上乘客沟通之后,老人和孩子率先乘坐巡逻警车,转移到距离最近的崮山收费站附近大队警务室。与此同时,长清高速交警大队的所有备勤警力也驾驶备用警车,全部被调集过来,对其他乘客进行转运。几辆警车接力转运,忙活了50分钟后,27名乘客全部平安转移到交警队。此时是凌晨5点多,距离大客车发动机发生故障过去了4个小时。

  在交警队,王哲给每个乘客都接了一杯热水。十几分钟后,民警联系的备用市政拖车把大客车拖下高速公路。

  经历了此次“人在囧途”的徐师傅,此时被感动得反复道谢。“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幸运地遇上了济南交警。济南交警,这个!”他伸出大拇指,给热心的民警点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敢想敢做!济南一摩托车牌竟是纸糊的,还是无证驾驶 糊弄谁?

    3月1日下午2点30分,济南交警市中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盖戈带队,在二环南路九曲路口东口开展道路秩序整治,远远看到一辆红色摩托车上挂着“新奇”的车牌,民警走近一看,鲁AHY253车牌明显不是公安机关核发的正规车牌。经落实,驾驶员承认这是在网上下载的图片,然后找广告...[详细]

    03-04 14-55生活日报
  •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2019诚聘英才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是山东省规模、实力领先的新媒体集团,是山东省网络舆论宣传主阵地和新闻资讯权威发布平台。(3)熟悉网络舆情分类与分析方法,具备舆论传播学、社会学、经济学、公共管理、统计学等背景,有过舆情分析撰写经验者优先;[详细]

    03-04 09-48大众网
  • 过路大客寒夜被困 济南高速交警接力救援 脱困后他这样说……

    凌晨3点钟,当徐师傅拨打到第11个电话时,终于有一家拖车公司同意前来救援,但对方提出,只负责拖车,无法安排处置乘客。”  警车内,是济南高速交警支队长清大队民警王哲,两个月前,他刚刚在深夜救援过一车抛锚大巴车的乘客。[详细]

    03-04 14-56生活日报
  • 2020年济南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将稳定在98%以上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济政办字 〔2019〕7号,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系统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办学,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将发挥积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详细]

    03-05 08-5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天气预报|周二高温冲刺18℃ 周三骤降到0℃

    上周济南在温暖中度过,本周周一、周二,气温还将升得更“着急”,不仅最高温要到18℃左右,市区最低温也将到10℃左右。济南市气象台3月3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周一早晨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的最低气温1℃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5℃左右,周一最高气温17...[详细]

    03-04 14-31齐鲁晚报
  • 一份神秘外卖引出爱心故事 济南BRT站务员用糖果救下低血糖乘客

    3月2日晚高峰时段,无影山BRT站台内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女乘客因低血糖险些晕倒在站内,幸得当班站务员李娜、孙露还有热心乘客救助,才转危为安。[详细]

    03-04 09-43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