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智慧矩阵 助力动能转换 全国首个数字化虚拟仿真实验室落户济阳

2019-05-01 09:5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于悦

  全国首个数字化虚拟仿真实验室签约揭牌。  

  为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挥“高、精、特、新”典型项目对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的示范引领作用,29日,济阳区举办“济南市济阳区与达沃集团、山东旋几、德国CONTACT Software签约仪式”,全国首个数字化虚拟仿真实验室签约揭牌,将搭建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技术落地应用平台。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于悦

  通讯员 陈宝霞   

  建成德国工业4.0

  中国唯一示范研发基地

  济阳区此次签约的德国CONTACT Software将与山东旋几联合在济阳达沃智慧产业园,设立全国首个数字化虚拟仿真实验室。该实验室将依托德国CONTACT全球领先的技术和山东旋几庞大的中国市场,搭建适应中国工业企业的智能制造技术落地应用平台,开展技术研究、技术服务、成果孵化等工作,为国内企业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提供完善的平台,建成德国工业4.0在中国唯一的示范研发基地,加速中国智能制造企业提档升级。

  CONTACT Software成立于1990年,总部位于德国布莱梅,是工业全生命周期(PLM)的创始者、德国百强创新企业,在欧洲23个国家设立研发中心,为全球高端制造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解决方案。而山东旋几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则位于齐鲁软件园,依托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山东达沃智慧产业园是助力济阳新旧动能转换的市级重点项目,自2月份开工以来,项目进展迅速,招商成效显著,今天即将签约揭牌的数字化虚拟仿真实验室就是园区招商的典型代表。实验室将有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服务,搭建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技术落地应用平台,为推进济阳聚集优势产业、构建智慧矩阵、提高智能制造核心影响力,提供全新动力。”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表示。

  园区争取三年内

  特色产业收入过亿

  山东达沃智慧产业园项目于2018年5月落户济北开发区,总投资30亿元,占地282亩。该项目面向以5G万物互联为主线的创新型中小实体企业,聚合通信终端、物联网、智能芯片、智慧城市模组、工业4.0、大数据应用服务等生态化链条,主要引入联通创投、京东、小米、中兴等行业龙头企业。

  “我们争取在三年内实现特色产业收入过亿、服务企业千家,引进、扶植多家瞪羚型智能器件企业,尽快形成园区及周边规模化产业生态链,为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达沃集团董事长米元良表示。

  “此次实验室的落成,为我们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创新发展平台。”山东旋几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达表示,旋几与CONTACT将以成立实验室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技术研究、技术服务和成果孵化为目标,不断完善实验室技术成果,以促进实验室技术保持国内领先。

  引导更多企业家

  到济阳投资兴业

  当前,济南全面实施携河发展战略,全力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全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全力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济南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加速迈进的历史进程中,济阳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103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济阳独占530平方公里,被赋予改革试验权、先行先试权,享受国家级新区乃至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地位特殊,优势明显。“三桥一隧”正在加快建设,济滨城铁、轨道交通R3线提上日程,一批跨河通道正在规划建设。去年,济阳撤县设区,结束889年建县史,阔步迈入市辖区序列,在黄河北再造一个新济南的时代征程中,济阳承担了越来越重要的历史使命。

  “下一步,我们将信守承诺、服务至上,拿出真心诚意提供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为实验室运营发展保驾护航。同时,我们真诚希望更多的企业家来济阳投资兴业,和我们一起分享机遇,一起开创事业,一起成就梦想。”吕灿华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李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4名“青年标兵”“青年之星”获表彰

    4月30日,济南市纪委监委召开济南市纪检监察工作“青年标兵”和“青年之星”表扬会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动员会,现场10名“青年标兵”和44名“青年之星”受到表彰。[详细]

    05-01 09-58齐鲁晚报
  • 济南将再添一所国际学校,引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资源

    学校引进北外独特的国际高中课程教学体系,开设加拿大2+1高中课程和两年制美国高本连读课程,帮助更多学生走进国外名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型人才。[详细]

    05-01 09-58齐鲁晚报
  • 齐鲁志愿者寻找“最美游客”

    文明旅游,不负最美风景。假日期间,齐鲁志愿者也将出现在济南市多个热门景点,倡导文明旅游,并在景区景点寻找“最美游客”,记录最美瞬间。如果这个假期,您也打算外出游玩,我们呼吁您在旅游的时候文明出行,文明乘坐、文明举止、文明观光、文明入住。[详细]

    05-01 09-58齐鲁晚报
  • 构建智慧矩阵 助力动能转换 全国首个数字化虚拟仿真实验室落户济阳

    微信截图_20190501095557.png

    为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挥“高、精、特、新”典型项目对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的示范引领作用,29日,济阳区举办“济南市济阳区与达沃集团、山东旋几、德国CONTACT Software签约仪式”,全国首个数字化虚拟仿真实验室签约揭牌,将搭建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技术落地应用平...[详细]

    05-01 09-58齐鲁晚报
  • 钢筋工人孙玉生:每天处理至少3吨钢筋

    [详细]

    05-01 09-5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西藏中学教师王炜:腿不停、嘴不停,在校十几个小时

    [详细]

    05-01 09-5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