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之夜,是谁按下静音键 双考期间,济南城管为考生保驾护航

2019-06-15 09:2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夏侯凤超

  

  双考期间,顺河高架南延工程夜间暂时处于停工状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摄 

  12日晚上九点半,济南普通一夜,可对于中考的考生来说,这又是极不寻常的一夜。明天就是考试的最后一天了,窗内,他们秉烛夜读,窗外,整个城市都在为他们放轻脚步。深夜的济南,这座静音城市的背后,有一群人正在默默为考生保驾护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晚上9点

  大型工地静悄悄

  在英雄山路上,本应紧锣密鼓开工的顺河高架南延工程却紧锁大门。挖掘机落寞地停在工地一边,施工设备也被冷落在周围。只有几个形单影只的建筑工人偶尔望向工地,巡视一圈又走了。

  这天晚上,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建筑垃圾处置监督管理处处长解庆法带着济南市交警支队、济南市公安局直属支队、济南市渣土处置中心、济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的工作人员来到这里,日常巡查中高考期间这里的施工情况。据了解,6月1日起,济南市已经全面开展“静音行动”。而在中高考期间,为了给考生提供安静的备考环境,城管执法系统每天晚上都会对建设工地夜间噪声污染情况进行巡查。

  面对工地上这几天一如往常的停工状态,他们欣慰却又习惯。“中高考这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在巡查监管,但是已经没有施工的队伍了,施工单位都在为考生们提供‘静音’服务。”解庆法说。

  “从6月1日起,工地晚上就暂停施工了。”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备战中高考,济南市城管开展了“静音行动”,所有工地都要为中高考让路。“这是孩子们一辈子的大事儿,谁家里没个孩子啊,大家都很理解和支持。”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晚上10点

  街头无一渣土车

  无独有偶,位于刘长山路上的济南轨道交通R2线工程现场,也是一片漆黑。已经是晚上10点钟了,空荡荡的施工现场,只有办公室的灯光还在散发微弱的光芒。周围静悄悄的,完全看不出来这曾经是挖掘机“疯狂”战斗的地方。

  济南的轨道交通工程是特批可以在考试期间内施工的,可是济南市城管局本着“静音”原则,对渣土车的严格管理,使得这里的工程也暂时告一段落。整个城市都被按下了静音键,只为了让考生有一个安静的环境。

  记者注意到,工地现场湿漉漉的,洒水的痕迹还在。“为了防止扬尘产生,我们也会定时在路面上洒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党杨路刘长山路路口,这里曾是让交警最头疼的地方。12日晚上10点半,已经盯了半个小时的交警仍然没有看到一辆渣土车。“中高考期间,济南市城管局严格限制渣土车上路,确实很有成效。”一位交警告诉记者。

  “事实上,很多市民都混淆了渣土车和其他重型运输车。”解庆法说,现在渣土车的车身都有标识了,会明确张贴上渣土车的标识。“中高考期间禁止渣土车上路的时候,我们都在对渣土车司机进行宣传教育,包括文明驾驶、不闯红灯、施工工地不要成群同时进去,防止噪音、保持车体整洁等等。”解庆法告诉记者。

  双考结束后

  继续守护静夜

  “今晚的整个检查,效果非常好,各个工地和渣土运输企业都遵守规定,按照要求停工,没有出现违纪现象。”解庆法说,“我们也会尽自己的努力,为考生和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保障中高考期间的城市‘静音’。”

  据介绍,双考结束后,联合执法的力度仍然不会减弱,标准也不会降低。“我们会继续发挥好联合执法这样的有效形式,把静音行动中的一些有效措施继续坚持下去,将联合执法做到常态化,常抓不懈,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为市民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民生温度扑面来,“三日制”现场解居民难题

    微信图片_20190614165125_wps图片_副本.jpg

    “没有集中供暖的问题已经困扰我们多年,今年冬天家里的暖气片终于不再是‘装饰’了!”6月14日上午,在纬北路街道“三日制——办理答复日”活动现场,刘家庄社区选民代表于霞为天桥区人大代表、纬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春的议题办结情况点赞叫好。据悉,纬北路街...[详细]

    06-14 20-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凤凰北路绿化树遮挡行车视线 园林部门:符合规划但会派人修剪

    核心提示:6月10日,壹粉“593710”反映,历城区凤凰北路与陈家路路口绿化带越是到路口50米范围内,种的都是半高的树,正好把司机、行人视线挡住,谁也看不见谁,存在安全隐患。凤凰北路与陈家路路口,几乎无法看到横穿马路的行人。[详细]

    06-15 09-24齐鲁晚报
  • 楼下是公厕,为何卖房时不告知 购房者认为知情权被侵犯

    规划部门网站公示的规划图没有标明公厕位置。[详细]

    06-15 10-07齐鲁晚报
  • 泉城之夜,是谁按下静音键 双考期间,济南城管为考生保驾护航

    核心提示:12日晚上九点半,济南普通一夜,可对于中考的考生来说,这又是极不寻常的一夜。济南的轨道交通工程是特批可以在考试期间内施工的,可是济南市城管局本着“静音”原则,对渣土车的严格管理,使得这里的工程也暂时告一段落。[详细]

    06-15 10-07齐鲁晚报
  • 39℃!济南高温预警升级!明天出门一定记得防暑防晒

    连续3天高温后,今日强度再升级!今天下午4点,济南市气象台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5日济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局部地区可达39℃,16日、17日两天最高温也在36℃以上,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高,周末打算外出的市民朋友务必做好防暑...[详细]

    06-14 17-2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别让短视频购物“看着心动买了心痛”

    短视频购物平台急速发展,不少消费者却感叹看了“心动”,买了“心痛”。与此同时,短视频中的贩卖的很多农副土特产品,往往以展示果园、农田、养殖场的种植、养殖、采摘、加工过程来吸引消费者购买。[详细]

    06-15 09-18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