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济南:试点19年,垃圾分类为何仍是一盘乱棋?

2019-06-20 08:5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杰

  算上今年,垃圾分类在济南已经喊了19年。早在2000年,济南就曾选取省邮政宿舍等小区作为早期试点,进行垃圾分类收集的尝试。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的问题是:只有小部分家庭能做到垃圾分类收集,而大部分依然混装在一起;小区收集运输的环卫工人无法对垃圾进行区分,只好混杂在一起。而此问题与当前垃圾末端处理的方式又有极大关系,大部分垃圾不分类别或被填埋或被焚烧,极大挫伤了市民的积极性。

  四个分类垃圾桶

  都是乱盛的

  彭先生在济南佛山苑小区住了20多年,爱整洁的他在家里备了四个垃圾篓:客厅里一个,餐厅里一个,厨房里一个,洗手间一个。其中,客厅、餐厅的两个垃圾篓主要收集瓜子皮、塑料袋、废纸等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厨房里的垃圾桶主要收集菜叶、瓜果皮及剩饭菜等,洗手间主要是卫生纸等。

  在他的楼下,设置着一处搭有小棚的垃圾投放点,投放点配有两个大垃圾桶,分别标有“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的标识,方便垃圾分类。晚饭后,彭先生都会习惯性地清理自家垃圾,四个垃圾篓的垃圾全部汇总到一个大塑料袋中,投放到楼下。至于投到蓝色桶还是灰色桶,“全看哪个垃圾桶还没有满”。

  而“一袋投”只是佛山苑片区、朝山街小区众多户居民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10日,记者探访时看到,在该片区单元楼楼前的垃圾桶内装满了用各种塑料袋装着的垃圾,塑料袋内装的垃圾五花八门:除了常见的生活垃圾,有时候还看得到破玻璃、小电池、小木板等。

  在济南甸柳二区、燕山小区、经二纬四等小区,“一袋扔”的现象也非常普遍。在甸柳二区某单元楼前摆放着红、绿、蓝、灰四个垃圾桶,红色标着有害垃圾,绿色投放餐厨垃圾,蓝色盛放可回收垃圾,灰色投放其他垃圾。“别看有四个分类垃圾桶,可都是乱盛的。”住户张先生一边说着,一边将一大袋生活垃圾就近放在了蓝色桶中。

  六成居民

  偶尔进行垃圾分类

  为了弄清济南市分类垃圾的现状,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翟耀阳与其他几位同学,在2018年曾选取济南市历下区某几个街道办社区作为样本,居民区涵盖普通住宅区、中高档居民区等不同层次的住宅区,如中润世纪城、正大花园、燕子山小区、名士豪庭等。

  基于大量数据,他们估算出济南市历下区城市生活垃圾的日生产量大约为800吨,且大部分城市生活垃圾都未经过分类处理,大多采取混合收集的方式。根据调查问卷显示,济南市历下区大部分家庭的生活垃圾日产量为1.5—3.5kg,日产量较多。

  “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调研报告显示,仅有12%的居民持续坚持进行垃圾分类,60%的居民偶尔进行,13%的居民视情况而定,15%的居民从不进行。“即便进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居民中,也大都只进行大致分类,并未完全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细致分类。”翟耀阳说。

  “居民缺乏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深入了解。”翟耀阳介绍,“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观念虽然已有所觉醒,但由于总体上我国对于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起步较晚,前期发展较慢,传统习惯根深蒂固,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转变。”

  即使市民分类投放

  环卫工也是混合收集

  9日11点,在济南纬四路南口,保洁员老周正在将自己所负责片区的十多个垃圾桶集中在此,等待着垃圾清运车运走。除了数量一样,不可回收与可回收两种垃圾桶里的垃圾也基本一样,每个塑料袋里普遍都是废纸、果皮、剩饭等,恶臭连连。

  老周负责的街道,开了不少饭店;尽管每次劝说,但还是会有店家将餐厨、厨余垃圾偷偷倒进垃圾桶内,弄得垃圾桶内满是油污,恶臭连连。每天上午10点,他都会推着垃圾桶向沿街两边的商户收垃圾。以前因为店家在路边随意倾倒垃圾,老张挨了好几次训,甚至被罚款,为此他化被动为主动,从发现垃圾、清理垃圾,直接变成上门收垃圾。

  除了上门收沿街商户的垃圾,老周还需要收集街道边垃圾桶内的垃圾。每经过一个垃圾桶,除了偶尔挑出几个饮料瓶,老周也不分可回收垃圾与其他垃圾,都是统一倒进一个袋子内,放到自己的电动环卫车上,再奔赴到另一个垃圾桶。

  记者在济南朝山街、建设路、英雄山路等路段探访时也发现了类似情景。这意味着,即使市民按类别投放垃圾,到环卫工人这个环节,他们又可能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混到了一起,分类垃圾桶也就仅仅成了一个摆设。

  垃圾处理主要采用

  集中焚烧手段

  10日下午3点,李明(化名)开着垃圾清运车来到朝山街一处垃圾清运点。眼下,这条街被划分成多条路段,并相应设置垃圾清运点,由多名环卫保洁员分工负责。每天的上午、下午,各路段上的环卫工会事先将道路垃圾桶与附近小区垃圾桶内的垃圾集中到此,李明则是定时定点来集中清运。

  “你看,这袋子垃圾里还藏着建筑垃圾!”垃圾车倾倒垃圾桶时,一袋袋垃圾经过碾轧后进入车仓,突然砰的一声,一袋垃圾里蹦出一堆土渣,尘土飞扬。“总不能让保洁员手把手地去扒翻每个垃圾袋吧?”李明坦言,前端的垃圾分类不彻底,增加了后端的垃圾处理难度。

  “我们希望居民不要把剩菜剩饭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厨余垃圾里面有很多水分,影响后面垃圾的处置。”李明称,除了运输过程会产生污染,垃圾分类不到位也会增加垃圾末端处置的难度。“干垃圾中混杂的一些成分根本烧不起来,会影响焚烧发电的效率。”

  “限于目前的条件,垃圾主要采用集中焚烧的手段处理。”济南市城管部相关工作人员坦言,垃圾分类是一个动态发展的完整链条,由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四环组成,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也正因为这样,加大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难度。

  相关新闻

  个人混合扔垃圾最高罚200元

  上海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于今年1月底表决通过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条例》规定,个人如果混合投放垃圾,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可罚5万元。

  上海市人大法制委认为,一次性物品的过度使用是生活垃圾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条例》规定,上海党政机关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旅馆不得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如果主动提供并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如果主动提供,并逾期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据悉,《条例》将垃圾分类标准明确为“四分法”,包括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4种。《条例》规定,如果个人违反相关规定,将有害垃圾与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混合投放,或者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合投放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单位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

  据中国环境报等

  责任编辑:吕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实现企业社保网上缴费全覆盖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6月14日原莱芜地区经办机构开展了社会保险费网上申报、缴费培训会,在现场便有2家企业通过网上缴费渠道实现正常缴费,至此,济南市域内均已开通网上缴费服务模式,实现了企业社保网上缴费全覆盖。 [详细]

    06-20 08-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雷阵雨明天来“串场” 济南“烧烤”变“焖蒸”

    高温肆虐,烧烤持续!今天下午4点10分,济南市气象台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降级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警虽降级,但热度依旧不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明日济南将迎来雷阵雨,最高气温仍然可达35℃,这也意味着雨水的降临并不会带来凉爽,济南将...[详细]

    06-20 08-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明后济南这些地方将停水或降压

    6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官网获悉,20日至22日济南市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的多个小区将停水或降压。[详细]

    06-20 08-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老楼刚穿"保暖衣",就有板子掉下来,居民担心掉落伤人

    给老楼外墙加“保温层”,本来是件让房子冬暖夏凉、惠民利民的好事,可在济南市历下区三箭平安苑,近日却发生了保温板坠落事件,让居民对保温层安装质量颇为担心。近日,记者来到三箭平安苑发现,小区内楼宇的外墙已经全部被黄色的保温板覆盖,现场并没有看到保温层脱落的...[详细]

    06-20 08-53齐鲁壹点
  • 魅力济南越来越有范儿"向往之城"正经历一场华丽蜕变

    城市文化、居民素质、政府服务、形象传播……这些软实力看似无形,但是却润物有声,成为城市硬实力的直接助推者。根据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结果,硬环境指数排名前十的分别为深圳、上海、南京、无锡、武汉、青岛、厦门、苏州、广州、济南。[详细]

    06-20 08-53齐鲁壹点
  • 济南一渣土堆成山,距小区仅20米左右,下雨天泥水横流

    家住济南市转山西路财富中心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南侧有一个20多米高的大土堆,一刮大风尘土飞扬,下雨天泥泞不堪,还有发生泥石流的风险。19日,历下区龙洞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地段由济南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发,按照‘谁的地,谁管理’的原则,该...[详细]

    06-20 08-5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