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济南人的夏天干净又清凉!白天洒水作业23日开启

2019-06-23 10:1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夏侯凤超

  一到夏季,在高温的驱使下,一些让人头疼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臭氧的威胁、扬尘的飞舞、燥热的空气……近日,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为解决市民的烦恼,从6月23日起,全市将全面放开全市主次道路洒水作业时间,让济南的夏天干净又清凉。

  夏季的杀手:

  “臭氧病”不可小瞧

  近些年来,济南一到夏天就容易换上“臭氧病”,“隐形杀手”臭氧已经悄悄取代人们熟知的PM2.5等颗粒物,成为影响济南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

  不同于市民所熟知的PM2.5、PM10,臭氧这个“隐形杀手”虽然低调,但却能在晴空万里中就能悄无声息的伤人于无形。不少人印象中,臭氧是保护地球的正面角色,可以阻挡地球上的生物免受紫外线干扰,但大家所不知道的是,这个“地球的保护伞”,一旦到了距离地面10到100米左右的近地面层,氮氧化物等化合物受高温、太阳辐射催化形成臭氧,成为了威胁人类健康的反面角色。

  因此,科研界常常以“在天是佛,在地是魔”来形容这个“杀手”。因为臭氧从环境上来看并无明显的变化,所以往往很多晴空万里、阳光明媚的时候,很多市民的手机天气却显示“污染”,这也就是臭氧在默默”使坏”了。

  但这个污染物带给人的危害可不小,业内专家曾指出,它的危害包括损害中枢神经系统、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肺功能减弱、引发胸闷咳嗽等上呼吸道疾病恶化等等,严重的还会使孕妇生畸形儿。如何抑制臭氧?记者了解到,除了从源头治理外,最简便的方法就是保持地面湿润,降低地面温度,可以减缓臭氧生成。

  夏季的感叹:

  “空气太干燥了!”

  “夏天到了,但总感觉路面不够湿润,空气太干燥了。”市民李先生是一位白领,上下班和中午吃饭经常会到户外,但最近,他却时常有这样的感叹。“平时下点雨还好,但是平时太阳很毒,地面都感觉能煎蛋了,要是能有点水也能觉得空气清新一点,稍微凉快点。”

  市民夏女士同样有这样的烦恼,“夏天气温高比较干燥,总觉得空气不如冬天好,路面的灰尘也能飞起来似的。”所以每次过马路的时候,她总是掩着口鼻快速通过。

  记者了解到,面对夏天气温高、扬尘大的问题,许多城市都采用路面洒水的方式来进行缓解,用湿法进行作业,不仅可以有效抑止道路的扬尘,而且比干式机械清扫和人工清扫能够起到更好的降尘作用,另外,还能进行空气湿度的调节,使市民能够拥有更加清爽、干净的城市环境。

  城管部门:

  日间洒水作业将全面开启

  22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下发的《关于全面恢复日间洒水降尘作业的紧急通知》了解到,为有效降低PM10浓度及夏季臭氧污染,给市民提供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自6月23日(凌晨12点)起,全市将全面放开全市主次道路洒水作业时间,加强道路清洁。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出行,洒水时间将避开上下班高峰期(早7点至9点;下午17点至19点),实现全天洒水、清扫、冲刷等湿式降尘保洁措施。与此同时,高压冲刷作业将放在夜间实施,白天不得以冲刷代替洒水作业。洒水采取车辆后洒作业方式,在确保洒水量及全覆盖的基础上,将车辆喷嘴方向调制最低,适当调整洒水压力,以此方式最大程度的降低对市民的出行影响。

  同时,各保洁单位每天全覆盖冲刷作业 1次、高压洗扫 1次、湿式机械清扫(保洁)作业4次、洒水作业 5次的作业频次,确保道路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标准。并对重点区域增加保洁频次,每天对重点区域增加全覆盖冲刷作业 1次、高压洗扫 1次、湿式机械清扫(保洁)作业 1次、洒水作业 2次,切实提升重点区域道路保洁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巩小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绕行!济南泺口浮桥将于6月24日拆除

    b0baf512d77366cb79bf32b73a9a73cd.jpg

    齐鲁网济南6月22日讯记者从浮桥管理部门获悉,24日早上(下周一)5点左右,泺口浮桥将进行拆除,市民出行可选择绕行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大桥,具体恢复时间需视水情而定。据了解,6月21日开始,小浪底水库按不大于下游河道主槽过流能力加大下泄流量,降低水库...[详细]

    06-23 10-21齐鲁网
  • 邓超携《银河补习班》济南路演

    5e8690c7-5ab6-4831-984b-289d6a43bd6a.jpg

    6月22日下午,邓超携新作《银河补习班》现身山东政法学院路演宣传,与现场学生亲密互动,分享影片拍摄背后的有趣故事和感人父子情。   该片由邓超、俞白眉执导,邓超领衔主演,讲述了一对父子跨越漫长时光收获爱与成长的亲情故事。[详细]

    06-23 10-20新锐大众
  • 让济南人的夏天干净又清凉!白天洒水作业23日开启

    3787e378aa56c0cec9fe159f08e505c5.jpg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出行,洒水时间将避开上下班高峰期(早7点至9点;下午17点至19点),实现全天洒水、清扫、冲刷等湿式降尘保洁措施。并对重点区域增加保洁频次,每天对重点区域增加全覆盖冲刷作业 1次、高压洗扫 1次、湿式机械清扫(保洁)作业 1次、洒水作业 2次,切...[详细]

    06-23 10-22齐鲁壹点
  • 整治出租市场打击非法营运 济南又有这些大动作

    6月21日,记者在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召开的整治出租汽车市场打击非法营运新闻通报会获悉,济南市将继续开展出租车整治工作,加大巡查处罚力度,同时启动全市出租车百日服务竞赛活动,加大对出租车驾驶员的关爱力度。[详细]

    06-23 10-20舜网
  • 济南日供水量突破100万立方米 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伴随着连续高温天气的到来,济南全市用水量持续攀升,城市供水面临新考验。记者今天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目前济南日供水量已突破100万立方米,如果按照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相当于一天供水六分之五个大明湖的水量,再创历史同期新高。[详细]

    06-23 10-2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多家近郊景区“晚睡” 升级版“泛舟行”年内上线

    19日,济南印发《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表示将大力繁荣“夜经济”。[详细]

    06-23 10-20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