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环节实现“三证合一”办理

2019-07-31 14: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31日讯(记者 刘帅 通讯员 关学军)7月29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合并办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施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申报手续“三证合一”办理。

  《通知》规定,建设单位申报施工许可证时同步提交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相关申报材料,报审批部门审批,实现“一张表单”申请,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程序办理的审批模式。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且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可以不申办施工许可证,只申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

  同时,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减为2个工作日,办理要件取消《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情况登记表》。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办理时间纳入施工许可证核发办理时限,不再单独计算。发证机关在收到建设单位报送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登记)申请表》和相关资料后,对符合条件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手续办理,颁发施工许可证;对资料不全或失效的,应当场或一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建设单位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审批时间自资料补正齐全后作相应顺延;对不符合条件的,应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建设单位,并说明理由。施工许可证核发办理要件中,取消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要件。

  审批部门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同时完成后台信息推送及资料移交。及时将有关信息推送至相关监管部门,将需要建立的质量监督档案(含《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登记表》《中标通知书》《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和安全监督档案(含《建筑工程安全措施备案登记表》《危险性较大工程清单》、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拨付发票、工伤保险参保缴费证明)等相关资料移交市质量安全监督部门保存。

  各相关监管部门应遵循依法依规、科学有效、公平公开、协同共治的监管原则,对已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程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对建设单位承诺书内容的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济南市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及时建立质量安全监督档案并开展工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个月涨了1块多!济南“火箭蛋”破五冲六,后期价格或还会上涨

    市民正在超市排队买鸡蛋,目前济南市场鸡蛋价格已普遍突破5元大关。随着8月份的到来,考虑到学生开学以及中秋节临近等相关因素的影响,企业陆续进入低位备货期,整体需求或将逐渐释放,因此后续鸡蛋价格还将有上涨的空间。[详细]

    07-31 10-06齐鲁壹点移动端
  • 济南:“冰工厂”夏季用冰量大增,一天能生产四五万袋冰袋

    ”  记者注意到,制作冰袋的车间里除了放置着几台机器外,还有一个巨大的桶,周先生告诉记者,这里面装的就是冰袋里放的蓄冷剂。记者注意到,在食用冰车间包装完后,这些装满冰的袋子会被直接运输到距其一门之隔的冷库。[详细]

    07-31 09-5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烂尾楼有解!济南将大规模摸底 市住建局要求提出处置意见

    大城小院、中国盒子、东城摩尔、火炬东第……和购房者的心情一样,济南这些烂尾楼也等待着自己的春天。去年11月,房地产纠纷化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对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万豪中心商业用房展开退房退款工作,这三个项目的部分商铺问题得到了解决。[详细]

    07-31 14-43生活日报
  • 济南进入“蒸烤”天 傍晚或迎雷阵雨

    U020190731482022017205.jpg

    经历过“下开水”的雷阵雨天气,济南今晨迎来了最高温度37℃的多云天气,形成了“边蒸边烤”的酷暑天气。据悉,济南今天傍晚或将再次迎来雷阵雨天气,并将持续到本周五。[详细]

    07-31 14-4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又一热点区域房屋征收启动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家?

    济南诚通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原国棉四厂)地块改造项目近日启动房屋征收。临时安置费规定是,在过渡期限内,征收住宅房屋每月临时安置费按被征收住宅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30元计算,征收非住宅房屋每月临时安置费按被征收非住宅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35元计算;每月总额...[详细]

    07-31 10-0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明日开始受理

    记者今天从市教育局获悉,自8月1日起,我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将全面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可以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在户籍所在地学生资助中心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我市学生资助工作将坚守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初心,全力保障生源地...[详细]

    07-31 10-0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