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核心关键” 用好“走深走实之钥”!

2023-05-19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召岳

  如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5月18日下午,济南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交流会和市直部门(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相继召开。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碰撞思想火花,可谓干货满满。记者也从中找到了济南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钥匙”——抓住核心关键。

  主题教育已开展一月有余,济南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抓住“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走深走实之钥”一:抓住“关键人”

  开展好主题教育,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带动作用至关重要。

  济南盯紧“一把手”,盯紧“班子成员”,盯紧“处室负责人”,迅速形成以上率下、齐心协力的生动局面,使主题教育上下贯通、步调一致、齐头并进。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迅速作出动员部署。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好“第一课”,领导班子通过“第一议题”、专题读书班、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形式“领学”。

  建立“局长训练日”制度,每周2次集中开展政治历练和实践训练,大力推进局长、处长、所长、科长、队长“五长练兵”,带动全警层层跟进学习;在全局开展“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大讨论,局领导带头交流发言,带动全警深入学习思考,共谋发展良策……市公安局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带头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开展学习动员、理论宣讲,迅速统一全警意志。

  到合作单位调研,推动校企合作;深入系部开展调研,听取师生意见;设立“校领导接待日”,倾听学生意见,解决实际问题......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坚持问题导向,拟定34个调研题目,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专家点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查摆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45项。

  “关键人”担负关键责任,“关键人”应有关键作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要推动“关键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走深走实之钥”二:抓住“关键事”

  抓住“关键事”,就是要盯住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

  市委组织部深化“海右星光夜谈”学习模式,深入农村党支部“围炉夜话”;主动到“双报到”社区“上门送学·下沉问计”,推动年轻干部从机关走进基层、从理论走入实践。

  市委台港澳办搭建“领学+讲学”“必学+选学”“同学+送学”的“三组一体”学习平台,增强理论学习质效。

  市总工会开展“七赛七比”竞赛活动,将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项目突破年”总体要求,立足审批服务工作8个优化升级、32项具体任务,精心谋划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增效、企业服务模式创新等12个调研课题,组建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常态化联系118家商协会、60余个产业园区,变企业群众“需求清单”为主题教育“调研清单”。

  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大力倡导“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走进车厢全是办法”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体验式调研。先后组织集团管理人员2764人次参与乘车体验,提出改进和优化工作意见建议78条,集中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如开通K275路和延伸811路,增加东部城区线网覆盖,解决南部山区村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以班子成员现场会的方式调研山东特教学院长清校区师生出行难问题等。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凡事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无论是开展主题教育还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想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必须在关键处着手、在根子上用功。

  “走深走实之钥”之三:抓住“关键点”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

  建设强省会,要紧紧扭住发展的牛鼻子。开展主题教育,亦要抓住关键点。巡回指导组肩负着督促指导的重要使命,虽然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但更要在把握工作规律、运用科学方法上下功夫,分类精准开展督促指导,增强督促指导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

  市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查找各单位调研方案存在问题,通过与主要负责人座谈、召开工作推进会等方式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市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制定了一套直观具体、务实管用、可操作、可落地的“思维导图”,其中,主题教育整体安排导图既是明白纸,也是责任书;理论学习导图既包含学习清单,也包含学习安排;调查研究导图既包含课题汇总,也包含调研要求;宣传报道导图既包含宣传重点,也包含宣传方案;检视整改导图既包含共性问题,也包含个性问题。

  市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联系的6家单位,既有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又有国有企业。在指导中,坚持把握共性、区分个性,根据单位职能特点加强分类指导,着力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紧密联系巡回指导工作任务要求和各单位实际,创新推出“一机制、两张表、三个会、四必到、五必查”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市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探索实施“1366”工作法,即紧紧围绕主题教育这一主线,通过三步学习、六步督导、六项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质加速、落实见效。

  市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等“三个导向”,采取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等“三个工作法”,紧扣主题、把握关键、精准指导,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质效。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我们坚信,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就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讯员 刘召岳)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