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协第十四专题圆桌商量:大学城+ 引爆新动能

2019-06-23 10: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23日讯这是一座生态宜居之城,群峰环绕,感受山之厚重,双湖辉映,亲近水之灵动。

  这是一座青春活力之城,菁菁学子,欣欣向上,孕育无限的希望,闪烁明媚的曙光。

  这是一座创新希望之城,高校之新是智慧的创新,学子之心是探索的信心,人才的力量在此凝聚,创新的力量在此汇集。

  这里是——长清大学城,12所高校,书写博学篇章,20万师生齐聚广袤之壤。

  这个夏天济南市政协第十四专题商量调研组,围绕“发挥大学城作用,协商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来到长清区和大学城,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展开多次现场商量。 6月21日,济南市政协第十四专题圆桌商量在山东管理学院举办。

  此次活动以“大学+,引爆新动能”为主题,由市政协委员,济南电视台主持人海沫主持,有关政协委员、专家和高校代表、企业代表、区直部门围绕“产学研3.0、双创经济、科技金融、大学之城”四个话题展开商量。大家就如何建设一座充满活力、勇于创新的大学之城,谈建议,谈希望,凝聚共识,建言咨政、双向发力,为长清大学城的发展开拓思路、寻求突破。

  商量首先聚焦“产学研3.0版”展开。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宏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吕兆毅表示,3.0版是“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要素深度融合,创建立体型多方合作。其特点是增加了投资基金、专业中介服务公司、专业孵化器公司、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与大学合作实验室和用户导向等要素,将七大要素构成创新生态链。

  就如何调动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创新主体的积极性,长清区政协常委、山东交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院长阮久宏指出,高校内部要对教师考核机制进行改革,有关部门也要改变对高校的考核与激励机制,共同努力,激发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更加积极地融入产学研合作中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吉兴香则认为,成果转化需要加大力度,在大学城创建新型产研院,多边合作建立若干实体化、特色化孵化器公司。她建议,由市政府整合长清大学城等相关高校资源组建一个体制灵活的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科技成果的落地提供一个长期有效的大平台,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农业、文化创意、科技金融等领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工作,让科技成果在较短的时间内,在济南在长清开花结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梦翔小镇是长清区积极服务高校、服务师生,着力打造的新型创意创业平台和成果展示中心。项目宗旨是“成就梦想、让你飞翔”。目前,小镇聚合了大学城内15个孵化创新产业基地,链接了881家企业,可为驻区高校及师生提供从工商注册到资源导入、资本对接、项目孵化等“店小二”一站式服务。

  关于双创经济,省政协委员,山东西城时光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若冰深有体会。她创办的中国美客艺术创意产业园,就位于长清大学城内。有接近5万学艺术、学创意、学设计专业的学生聚集于此。她觉得做好双创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人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才会选择留在济南工作,这得益《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等真金白银的政策。她建议对双创平台的扶持力度应该还可以加大,尤其是孵化器公司,应该加大扶持力度,可以更好的围绕着济南的“四新经济”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据了解,长清区2015年成立了长清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指挥部,自从指挥部成立以来,指挥部牵头、企业和高校,包括大学科技园在内的12所高校进行了合作,企业和高校签订了98项协议,帮助企业成立了38处研发中心,建立了5个院士工作站,现在有328名专家教授活跃在长清的工业企业,长清被授予中国产学研示范区,在全国产学研促进大会上获得9项大奖。科技对长清的贡献率达到40%。

  济南沃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和销售汽车发动机气门和气门挺杆的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是山东省省级技术中心。对双创经济,公司总经理李松岩认为这得益于产学研,得益于双创政策引导。他认为双创既要高瞻远瞩,又要脚踏实地,把企业最切实的难点、痛点交给科研工作者,高校把他们的学术方向,研究课题让企业知晓,企业围绕他来制定产品路线,才会提高产品技术领先度,提高产品竞争力。

  作为长清区政府部门,区政协委员、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方宝军提出三条建议:一是主动对接,每个月要主动对接高校,听听高校在“双创”方面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梳理一下,逐一解决。二是要落实好各级支持“双创”的政策,包括省里49号、26号文等,大学科技园是省会的大学科技园,能不能围绕省会大学科技园举全社会之力来出台一个很好的双向的政策。三是建设园区,为“双创”经济、为大学城的老师和学生们创建一个创业平台。重新利用现在园博园的空间、西部创新园、美客小镇的空间来做一些孵化。

  在创新创业的平台中,资本的作用恰如阳光雨露,正所谓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济南科技创业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高东认为,真正的科技金融打头阵的,起举足轻重作用的就是“双创”。创投是最先进的生产关系。济南创投这4年来发展的规模,尤其是像新旧动能转换以来,从十几年的时间积累了5个亿产值的盘子,如果能够把12所大学一部分科研经费通过市场机制进入到这个基金里边去,对大学科研机构的资本凝聚力、真正市场化的发挥资本的作用,会起到更好的作用。他提出了可以利用“酶基金”,也就是孵化+加速基金的方式,通过园区内把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园区管理公司,中介法律等一切有关要素通过基金形式整合在一起,用市场化手段服务企业快速成长。

  一束光成就一座城。围绕“大学之城”,各位专家、委员、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商量。市政协委员,大众报业集团生活日报政教新闻部主任李丽认为,一所大学跟一座城市到底应该有怎样的关系?一个大学城和他所在的地区能擦出怎样的火花?济南有52所高校80万师生,大学应该成为这座城市的第一资源第一品牌。济南是泉城,名士之城,还应该是大学之城,要用大学+引爆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新动能。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吉兴香作为大学城的一员,见证了长清大学城的发展,各种配套设施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到基本完善,她认为把大学城的医疗、学校、文体、颐养健康等方面基础设施再完善再提高,达到市区的水平,把候鸟型的人才真正留在大学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会才会更加卓有成效。

  今天的“商量”,为政产学研3.0版创新增加了济南新要素,首创了“大学+”引爆新动能的发展模式,提出了以“大学+”和“五跟”新战略,打赢人才争夺战,创造“亿元级”、“千万级”科学家、教授和创业家的新标杆;提出“五创”新理念,提出了将大学城创建为“大学之城”的战略目标。

  商量在济南,济南在商量。实施“大学+”,引爆新动能,破解大学城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痛点难点问题,推进大学城向大学之城华丽嬗变,济南商量正在精彩绽放……(孟祥江 )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绕行!济南泺口浮桥将于6月24日拆除

    b0baf512d77366cb79bf32b73a9a73cd.jpg

    齐鲁网济南6月22日讯记者从浮桥管理部门获悉,24日早上(下周一)5点左右,泺口浮桥将进行拆除,市民出行可选择绕行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大桥,具体恢复时间需视水情而定。据了解,6月21日开始,小浪底水库按不大于下游河道主槽过流能力加大下泄流量,降低水库...[详细]

    06-23 10-21齐鲁网
  • 邓超携《银河补习班》济南路演

    5e8690c7-5ab6-4831-984b-289d6a43bd6a.jpg

    6月22日下午,邓超携新作《银河补习班》现身山东政法学院路演宣传,与现场学生亲密互动,分享影片拍摄背后的有趣故事和感人父子情。   该片由邓超、俞白眉执导,邓超领衔主演,讲述了一对父子跨越漫长时光收获爱与成长的亲情故事。[详细]

    06-23 10-20新锐大众
  • 让济南人的夏天干净又清凉!白天洒水作业23日开启

    3787e378aa56c0cec9fe159f08e505c5.jpg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出行,洒水时间将避开上下班高峰期(早7点至9点;下午17点至19点),实现全天洒水、清扫、冲刷等湿式降尘保洁措施。并对重点区域增加保洁频次,每天对重点区域增加全覆盖冲刷作业 1次、高压洗扫 1次、湿式机械清扫(保洁)作业 1次、洒水作业 2次,切...[详细]

    06-23 10-22齐鲁壹点
  • 整治出租市场打击非法营运 济南又有这些大动作

    6月21日,记者在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召开的整治出租汽车市场打击非法营运新闻通报会获悉,济南市将继续开展出租车整治工作,加大巡查处罚力度,同时启动全市出租车百日服务竞赛活动,加大对出租车驾驶员的关爱力度。[详细]

    06-23 10-20舜网
  • 济南日供水量突破100万立方米 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伴随着连续高温天气的到来,济南全市用水量持续攀升,城市供水面临新考验。记者今天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目前济南日供水量已突破100万立方米,如果按照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相当于一天供水六分之五个大明湖的水量,再创历史同期新高。[详细]

    06-23 10-2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多家近郊景区“晚睡” 升级版“泛舟行”年内上线

    19日,济南印发《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表示将大力繁荣“夜经济”。[详细]

    06-23 10-20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