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温馨家园” 吸纳“高精尖缺” 济南起步区全方位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2022-01-07 14:58: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近日,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内,两栋人才公寓完成封顶。为更好地招引人才到这片热土上来干事创业,起步区开工建设了多处人才公寓和租赁住房保障人才安居。同时,加快制定人才支持政策,营造最优环境,为起步区招纳人才提供保障。

  全过程打造“温馨家园”

  眼下,济南寒意渐浓,但在起步区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人才公寓建设项目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由于气温较低,施工人员通过塔吊往楼顶运送保温棉被。

  该项目位于起步区崔寨组团北部智能制造园区,国道G220以东、高道口村以西,占地面积20.58亩,总建筑面积5.46万平方米。在建人才公寓4栋,其中14层和11层各两栋,户型面积共9类,装修标准为精装,共计920套。

  中建八局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本次工程主体结构的封顶标志着工程正式转入砌体、二次结构及装饰装修施工阶段。

  完成封顶的A3#人才公寓楼在设计与建设过程中坚持绿色建造,结构上采用先进的装配式建造技术,主梁、次梁、楼板等全部采用预制构件。在建筑的保温性能保障上,全面采用被动式建造理念,以期实现四季恒温恒湿,达到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保证后期绿色节能运营。造型上整体方正,简约美观,避免资源浪费。

  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为起步区公投公建第一标,人才公寓属于最早一批引进的公建项目。项目规划设置了可供办公、生活、休闲、娱乐等各类场所,为园区人才带来高品质、全方位服务,保障园区高品质生活,全过程打造引才用才留才的“温馨家园”,产业园朝着人才招引的高质量发展路又迈进一步。

  安居工程满足不同群体需要

  人才聚,则产业兴。招引人才来到“新生”的起步区,就要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健全人才保障体系,起步区推进人才安居工作,同时强化人才医疗等保障。

  目前起步区各个园区都在建设中,部分已经交付使用并开始投产。为吸纳人才,保障研究人员高品质生活,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打造的高端国际人才公寓均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其中进展较快的已开始安装家具,预计2022年一季度陆续投入使用。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人才公寓按照绿色建筑二星标准进行建设,包括长租公寓、学生宿舍以及中高端酒店等。其中,1号楼和2号楼为被动式建筑,达到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

  在功能定位与布局上,该园区按照蓝领宿舍、白领公寓、服务式日租公寓、中高端商务酒店等不同产品类型进行设置,高品质、全方位服务园区人才,打造以“3分钟生活圈”为特色的未来社区邻里中心,设置咖啡轻餐、精品书店、便民鲜超、日托早教、健康中心等共享空间。

  同时,为了助力各大产业园区未来发展,六大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共计提供8200余套住房,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居住需要。

  其中,大桥E-1地块为12栋住宅楼及配套商业用房,租赁住房1566套。崔寨C-2地块建设10栋住宅楼及商业配套设施,租赁住房1186套。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租赁住房项目建设4栋人才公寓,租赁住房920套。孙耿安置区建设13栋共计1644套租赁住房。国际标准地产业园建设8栋共计884套租赁住房。

  多途径吸纳“高精尖缺”人才

  《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提出,起步区要全力打造各类人才竞相涌入的创新创富高地。以加快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牵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紧紧抓住生态链和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大力构建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搭建人才创新发展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服务、创新基金、孵化器、加速器等全链条配套支持措施。

  在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方面,《关于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了更加详细的阐述。依托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根据《实施意见》,济南将在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推行重点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打造人才“飞地”,探索建立接轨国际的人才评价标准等。

  发展新动能,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离不开“高精尖缺”人才。《实施意见》提出,济南将聚焦试验区内主导产业等技术领域需求,集中力量吸引一批国内外顶尖型、领军型科学家和具有颠覆性技术的创新创业团队,在人才奖励补贴、项目资助、政府引导基金等方面予以“一事一议”重点支持。

  针对起步区急需紧缺的专业型人才及高级管理人才,实行专岗特聘,采取兼职兼薪制、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分配方式,面向全球高薪选聘。对于起步区发展急需且纳入管委会管理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按照“一人一策、一队一策、立项管理”的办法,不纳入人员控制数管理。

  同时,邀请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选派博士服务团,到试验区内行政管理机构、产业园区、企业等一线挂职兼职,允许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的科技人才按规定在试验区兼职兼薪、按劳取酬。

  全方位支持人才发展

  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是济南市对起步区的支持,起步区自身也在加快推进人才招引各项工作。日前公布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关于促进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提出要加大对企业高管和高技术人才的奖励。

  起步区在广泛调研先进地区和国家级新区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坚持“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原则,编制起步区人才支持政策,将分领域、分层次地推出富有含金量和竞争力的办法措施,构建开放、创新、包容的人才政策体系。目前相关政策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起步区营造最优生态环境,在人才落地支持、拓展引才渠道、搭建创新载体和人才激励保障等方面给予人才全方位支持,重点引进一批起步区急需紧缺的产业领军人才、海外人才、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为高标准建设现代化新城区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

  此外,作为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起步区将在人才管理上有所创新。“是不是人才,用人主体说了算”,起步区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推动人才评价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企业自评转变,将人才评价权下放至起步区内的各功能区、头部企业。同时,还将开展人才工作全方位容错适用性探索。人才流动有利于充分发挥人才潜能。起步区将遵循《关于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建立起促进人才向起步区流动的管理办法,吸引高校、科研院所的高学历人才向起步区企业流动。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