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方下镇 “老牌剧团”闹元宵

2019-02-20 08:2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华 孙菲菲

  《少年包公》、《三定桩》、《龙凤面》……元宵节到来,莱芜区方下镇两大老牌剧团走进各村上演精彩大戏闹元宵,让村民们过足了瘾。

  龙口东村农家乐剧团、鲁西双馨剧团是方下镇历史最悠久的两个剧团,几十年来一直担当了节日期间娱悦大家的主角,逢年过节就会为大家献上了精神食粮。龙口东村村支书赵永怀说,演唱莱芜梆子是龙口东村的老传统。早在19世纪中期,村里的文艺爱好者,逢年过节就组织起来演唱历史戏。演出剧目丰富多彩,有现代戏《奇袭白虎团》、《沙家浜》等,也有古装戏《墙头记》、《姊妹易嫁》等。“我们每年春节、元宵节都会演出今年也不例外,截至目前已走进了多个村。我们村剧团是纯公益的,有需要我们都会满足。” 鲁西剧团,是方下镇历史悠久、规模最大的一个业余文艺组织。早在解放以前,剧团就自动组织起来唱莱芜梆子,后来由于鲁西村常雇京剧班子唱大戏,很多人把兴趣转移到京剧上。建国后,各地群众掀起了文艺宣传活动的高潮,鲁西村民也不例外。村里在1950年排了三场戏,一炮打响,从此鲁西剧团享誉四邻八乡。上世纪六十年代,县里每次举办文艺汇演,鲁西京剧团都参加,且每次都能得一等奖。

  “几十年来,只要有他们的演出我都会去看,一听到熟悉的剧目、腔调,心里立马就会高兴起来。”龙口东村魏大娘说。“虽然演员换了好几茬了,但他们的热心传统没有变,只要约他们,他们都会来。今年元宵节期间农家乐剧团又来了,逢年过节村民们图的就是热闹,十分感谢他们。”西龙口村一位村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