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齐推eSIM业务 手机卡将穿“隐身衣” 手机无卡?

2018-06-08 09:1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鹏淇

  

  未来,手机卡或将彻底消失

  提起手机,我们必然会想到SIM卡,这个指甲大的小不点将用户、手机、营运商三点连成一线,可谓手机体验上至关重要的一环。没有它,手机就不能用移动数据上网、不能打电话、不能发短信,只能退化成MP4。而这些年,手机卡也在由大慢慢变小,但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SIM卡也会彻底消失呢?

  运营商齐推eSIM卡

  前不久,一则消息引起了数码科技达人王强的关注:自6月1日起,中国移动在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等7城推出了“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

  听上去,这似乎是个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却又很专业的信息,但在王强看来,这条信息却释放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手机卡可能真的要彻底消失了!

  根据报道,这次中国移动的“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可实现手机与可穿戴设备的绑定,共享同一个号码、话费及流量套餐,无论主叫或是被叫对外均呈现同一号码,轻松享受“沟通抬腕可达”的自由体验。

  “现在大家都知道,手机要想正常使用,必不可少的一样东西就是SIM卡,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手机卡,其实eSIM卡与普通的SIM卡功能大体一致,只不过SIM卡是实体卡片,需要插入手机卡槽中才能使用,而eSIM卡是虚拟电子卡,通过网络下载并安装到终端里面。”王强告诉记者,“这就意味着以后的用户不用再去营业厅办卡了,手机可能真的会进入无卡时代。”

  实际上,在中国移动之前,中国联通已经推出了这项业务。根据中国联通微信公众号发布的《“eSIM一号双终端”时代终于来了!》公告,2018年3月7日,中国联通宣布正式在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郑州、长沙6座城市率先启动“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的办理。而据记者了解,几乎在中国移动推出业务的同时,中国电信也在广州和南京两个城市上线了此项业务。

  落地济南无明确计划

  对消费者而言,除了减少换卡的麻烦之外,不少人看来,eSIM的应用最大好处在于可以无缝切换运营商。传统的SIM卡都被局限在某一个运营商服务网络中,如果想要更换运营商的话,还需同时更换SIM卡才行,而eSIM卡未来可以在不同运营商之间自由切换。

  “目前在同一部手机上使用不同运营商网络的方法是弹出卡槽换SIM卡。有些手机还需要关机才能更换SIM卡,很麻烦。有了eSIM卡,换运营商就像改个系统设置一样简单。当然前提是用户在多个运营商都有已激活的手机号。”王强表示,“值得一提的是eSIM卡还能让多部设备同时使用一个手机号,比如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就可以共享手机号功能。”

  除此之外,eSIM卡的应用也将对手机设计产生很大影响。从SIM卡的发展看,其形态取决于搭配移动终端的发展方向,所以每一步的改变都对应着手机诞生、智能化、轻薄化的时代,因为SIM卡变小后,压缩出来的空间不论是给予其他电子元器件还是改善外观,都有现实意义。

  由于不再需要传统SIM卡的塑料框架和大面积触点,eSIM的体积比最小的nano SIM都小得多,省去的空间能让手机体积更小,并让工程师在机身内塞入更强或更多的硬件。而在外观上,由于不再需要卡槽,这样手机的外表开孔和接缝越少,一体感越强、越好看,同时越少的接缝也意味着手机防尘防水性能更好。

  既然eSIM的好处如此之多,那什么时候才会推广开呢?记者分别联系了济南移动、济南电信以及济南联通三大运营商,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不支持此项功能,而且也没有听说过在济南推广类似功能的时间表。其中济南联通的工作人员更是反问,“你说的是ems吗?”当听清楚记者所问之后,依然表示“没听说过eSIM卡,不知道是什么”。手机卡越来越小

  一项业务的推出,为何会引起王强这么大的兴趣呢,这还要从SIM卡本身说起。现在我们用手机插拔手机卡看起来十分简单,但在之前却并不是这样的。

  SIM卡又被称为是用户身份识别卡,其主要作用是存储用户身份识别的数据、短信数据、电话号码;实现2G、3G、4G网络的接入;管理用户PIN码、加密等等。而在手机普及之后,SIM卡发展到现在已经经过了4个阶段full size SIM卡、mini SIM卡、micro SIM卡、nano SIM卡,这也就是大家偶尔会听到的原卡、标准卡、小卡和微型卡之分。最早的full size SIM卡的尺寸类似于现在的银行卡,最早用于大型通讯设备之上,而最新的nano sim卡则是在2012年推出的iPhone 5上首次被商用,算起来也已经经过了接近6年的时间。

  “实际上从手机卡的发展也可以看出,它的尺寸一直在不断地缩小。像nano卡要比micro SIM卡小了整整1/3,比起标准SIM卡更是小了将近60%,更不用说是原卡了。”王强告诉记者,“从这一点来看,eSIM卡的无卡化,肯定会是发展方向。”

  据了解,eSIM卡的概念就是将传统SIM卡直接嵌入到设备芯片上,而不是作为独立的可移除零部件加入设备中,用户无需插入物理SIM卡。简单而言,以手机为例,使用前你需要插入一张运营商的实体SIM卡,弹出卡槽,替换SIM卡,不小心放错位置也是家常便饭,过程可谓繁琐。而eSIM卡是一张虚拟卡,可以直接写到手机设备里。

  “什么大卡、小卡、标准卡,说起来非常拗口不说,甚至当你购买了新手机还没来得及焐热就要先去营业厅搞定换卡的事儿,这当中还需要用到取卡针等工具。如果eSIM卡推广开来,这些麻烦都有可能消失。”

  取代过程仍需时间

  eSIM的落地不仅在济南看起来遥遥无期,从各大运营商的公告来看,也仅仅是在有限的几个城市进行试点。为何看起来优势多多的eSIM卡没有迅速地推广开呢?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在他看来,虽然eSIM卡好处很多,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传统SIM卡的天下。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号码都是直接写在手机内部,每写一个号码就需要去一趟通信公司,后来才慢慢地有了SIM卡,方便市民对号码进行更换。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号码写入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复杂了,从这方面来说,最终eSIM卡还是会取代传统的手机卡,但这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项立刚表示,“从目前来看,eSIM推出的目的最主要是在穿戴设备方面的应用,比如智能手环、智能手表,但这个应用场景对老百姓而言,使用的太少,而从其对消费者带来的便利而言,其带来的更换欲望也没有很大,这就造成了eSIM卡推广动力的不足。”

  而对于不少人提出的如果eSIM推广开来,对终端厂商有利的同时,会动了运营商的“蛋糕”的说法,项立刚表示,就算推广开来,对运营商的影响也不会很大,“毕竟所有的号段依然是在运营商手中,使用手机首先还是要办号,还是要写卡,而切换号码的前提也是先到运营商处申请号码登记,并没有比换卡简单很多。”

  项立刚表示,从目前来看,eSIM卡的应用潜力主要还是在物联网方面。物联网空前发展,各种可穿戴设备、人体监控设备、车联网、智慧家庭、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能抄表、定位跟踪等应用如同雨后春笋般蓬勃地发展起来,对于这些智能设备而言,通信和联网无疑是基础功能,eSIM的优势更加明显。

  “现在来看,能够支持eSIM卡的设备,并且与消费者直接相关的产品依然很少,可能只有智能手表等为数不多的可穿戴设备。而eSIM卡要想完全推广开来,必须要有足够的应用场景来支撑,或者在出现足够多的应用不得不用到的情况下。”项立刚表示,“从这点来说,这个取代的过程还需要一段时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个设计方案可选 这些济南历史建筑LOGO,你中意哪个?

    3.jpg

    为进一步加强济南历史建筑的识别性,日前,以中西风格建筑元素与“泉”字的抽象融合为主题的历史建筑LOGO形成8个延展性设计方案。通过形态之间交叉互补、虚实相依的抽象融合,将主题寓意进行延展设计,也象征着重点性、代表性、地标性、保护性等属性意义。[详细]

    06-07 09-36济南时报
  • 济南一8岁学童留守村中 乡邻自发轮流接送

    2.jpg

    济阳县孙耿茅草张村是一个仅有百余户的普通村庄。老刘和其他村民放心不下孩子自己一个人上学,大半年时间里,4户村民担负起义务接送华华上学的任务。今年2月,茅草张村村民得知孙学军一家遭遇后,大家自发组织了爱心捐款。[详细]

    06-07 09-35济南时报
  • 济南市重拳整治渣土车辆违法运输 5辆车被摘牌停运1个月

    timg-(1).jpg

    今天下午,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召开违法车辆约谈会,对近期发现的渣土运输车辆违法行为进行通报。”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渣土车辆行驶轨迹可以通过监控平台随时监控,严查车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的行为。[详细]

    06-07 11-05舜网-济南日报
  • 7月1日起,山东省渔船管理将实施“黑名单”制度

    近日,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自7月1日起,我省将实施违规渔船“黑名单”制度,将渔船生产经营行为与政策、资金、项目挂钩,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增强渔船所有人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推动渔船严管严控。[详细]

    06-08 09-13齐鲁晚报
  • “神笔警探”林宇辉一幅画 让寻子25年的汉子哭了

    6月7日,济南火车站附近,来自甘肃的赵望顺和刘兰兰夫妇穿着印有“寻子赵斌斌”字样衣服。每逢有人上前询问时,刘兰兰便掏出手机,里面有“神笔警探”林宇辉为其子斌斌所作的画像。[详细]

    06-08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老人组团乡村支教,有人摘掉一个肾还坚持上课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花皮球,真可爱,轻轻一拍就跳起来”……6日,济南长清孝里镇广里中心小学每个教室里都飘出孩子们快乐的歌声。需要这样支教队伍的乡村学校还有太多,需要更多的志愿者愿意付出时间,来陪伴这些孩子的成长。[详细]

    06-08 09-1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