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宝盖(Gilles Pauquet):我为酿造好酒而来

2017-10-10 10:45:00 来源: 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作者: 孙志军 李凌峰

  来 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9月29日,台依湖第五届国际酒庄文化艺术节举行,恰逢酒庄2017年榨季开始,很早计划对台依湖酒庄首席酿酒师吉尔·宝盖(Gilles Pauquet)的采访终于成行。

  台依湖首席酿酒师吉尔·宝盖在酒庄文化艺术节上发言

  今年是吉尔在台依湖酒庄的第一个年份,酿酒工作千头万绪,看到他时他正在酿酒车间里指导两位法国酿酒师进行酵母活化,为刚刚榨完的霞多丽发酵做准备。看到记者,吉尔狡黠一笑,问我们想不想尝一下新鲜的“葡萄汁”,我们欣然接受。

  两个不同地块的霞多丽压榨汁有着不同的特点,一款酸度更明显,另一款则“齁甜”。吉尔对我们说,台依湖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湖边地块与其他地块的葡萄有明显差异,对于这个产区,他自谦还是一个“新手”,有许多需要探索的地方。虽然这么说,但他的眼神里却透着无比的自信。

  吉尔是一位拥有35年经验的知名酿酒顾问,他1952年出生于玛格村,毕业于波尔多大学,师从波尔多酿酒学之父埃米耶·佩诺(Emile Peynaud),1977年在波尔多右岸Libourne设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并曾为曾为右岸圣埃美隆和波美侯多家多家知名酒庄担任酿酒顾问,这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白马庄(Chateau Cheval Blanc)、飞卓酒庄(Chateau Figeac)、嘉隆酒庄(Chateau Canon)、老托特酒庄(Chateau Trottevieille)、康赛隆庄园(Chateau La Conseillante)、嘉仙酒庄(Chateau Gazin)等,还为西班牙的Masperla和阿根廷的Cheval de los Andes担任酿酒师。

  对于这位今年已经65岁并早已功成名就的酿酒大师,为何会选择山东乳山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产区?他如何解读这里的风土并诠释在葡萄酒中?在这里他又有怎样的目标和规划……带着太多疑问和好奇,我们开始了对吉尔先生的专访。

  中葡网总编孙志军(左)与吉尔·宝盖(右)在台依湖酿造车间

  中葡网: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您为什么选择到台依湖酒庄来酿酒吗?

  吉尔·宝盖:葡萄酒对于我来说,并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兴趣使然。无论是在波尔多还是在台依湖,我都秉持着追求好葡萄酒的信念。来到这里的原因,首先是我对台依湖创始人的认可。今年3月份时,台依湖董事长陈春萌到波尔多拜访我,他的邀请让我很意外,他并没有邀请我酿造台依湖酒庄的葡萄酒,而是真诚地问我,“是否愿意酿造代表台依湖产区特色的葡萄酒?”。

  在陈总的介绍下,我了解到山东乳山也曾是一个传统的葡萄酒产区,有特殊的风土条件和较长的葡萄种植历史,只不过因为种种原因中断了,人们放弃了酿酒葡萄。而曾是一个地产商的陈总却想复兴这个产区,并已经付诸实践多年,带领着周边许多居民重新加入葡萄与葡萄酒的产业。那时,我便对这里充满好奇,想先到台依湖来考察一番,再答复陈总的邀请。

  2017年5月,我来到台依湖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带来了一份我的“试卷”——我收集各项气候、土壤数据,了解葡萄的生长情况,品尝以往年份的葡萄酒——结果让我很满意:台依湖拥有特殊的风土条件,还有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无论是科学分析的结论还是我个人的主观判断,我认为这里是完全可以酿出优质葡萄酒的。于是,我便欣然接受了陈总的邀请,在山东乳山台依湖畔开始了我在中国的第一个榨季。

  对于台依湖来说,我的到来是一个改变;对我来说,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中葡网:您说的挑战都体现在哪些方面,您将如何应对?

  吉尔·宝盖:台依湖从种葡萄开始才经历了短短7年,我们仍处在一个探索的阶段。在品质方面,我们还在寻找更适合这里风土的品种,挖掘这个产区的潜力,我们已经对每一个地块进行了细致的编号,利用一些监测手段来了解气候、土壤和品种表现。

  我来自法国,而我们大多数的同事则是中国人,我们要酿造的不是法国酒,而是有中国产区特色的台依湖葡萄酒,这就需要我和同事们在两种不同文化的影响下为了一个目标去共同努力,我们之间要加强沟通,我们的工作也要更加严谨,让葡萄园、酿酒车间、酒窖的管理更加严格。

  不过,这些挑战都不成问题,我确信我们一定会成功,剩下的只时间问题。

  中葡网:来到台依湖之前,您了解过中国葡萄酒吗,对中国葡萄酒印象如何?

  吉尔·宝盖:第一次品尝到中国葡萄酒大概是在80年代,尝到过王朝的葡萄酒,中规中矩,并未给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近几年,我陆续品尝到君顶酒庄、宁夏银色高地酒庄的葡萄酒,尤其是中国一些小酒庄的葡萄酒,在我眼里完全可以和波尔多的酒庄酒去PK。

  这些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葡萄酒的品质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正在不断的进步。我感受到许多人对于中国葡萄酒品质提升的急迫愿望,但我希望一些心急的人们明白,葡萄酒并不是一个工业产品,而是一个农业产品。工业产品往往可以一年之内升级好几次,但葡萄酒一年却只出产一次,如果要改变和提升要等到下一个年份,即便如此这还要看每一年的年景变化。现在,对于台依湖来说,我们需要的就是用耐心等待好酒。

  吉尔·宝盖(左)与台依湖董事长陈春萌(右)在台依湖酒窖

  中葡网:对于葡萄酒来说,我们常会提到“风土”。您之前也提到台依湖独特的风土条件,有哪些独特之处?

  吉尔·宝盖:对于消费者来说,风土大概可能指的就是气候和土壤,但实际上要复杂的多。风土包括了土地、葡萄品种、气候,还有在这片土地上劳作的人。

  首先从土壤角度来说,台依湖周边地区基本上以沙壤土为主,土质贫瘠,贫瘠的土地很适合酿酒葡萄的生长。众所周知,不是所有的葡萄品种都能在一块土地上有着同样的表现,通过两次到访,我也品尝到了台依湖酿酒葡萄的口味,也总结出台依湖一些酿酒葡萄品种的特性,正在为它们寻找合适的地块,当我们未来在规划新的葡萄园时,就能明确要重点发展哪些品种。

  在气候的观察方面,我们正在进行的一项工作就是在台依湖不同的地块监测降雨量,通过采集到的数据,我们可以很明显的观察到,即便是台依湖这么小的一块地方,放置的四个采集器最后的结果都有很大的差异。可见,台依湖畔受微气候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

  对于“人”的阐述我更偏向于“理念统一”,种植工、酿酒师、庄主等等都是不同的人,但我们需要有同样的理念,这样我们就变成了一个“人”,可以为了共同的目标去努力。

  在今天的会议上,一位客人问我“台依湖能否酿出可以和其他国家一样的名庄酒”,我觉得这个问题对于我们和其他产区都有些不公平,每一个产区都有不同的风土,造就了风格不同的葡萄酒,这也是葡萄酒的魅力所在,我们酿造的就是“有台依湖特色的葡萄酒”,我们不需要和世界任何一个产区去比较,但我们可以借助其他产区的经验和措施来实现我们自己的目标。

  中葡网:2017年份是你在台依湖的第一个年份,有什么“小目标”吗?

  吉尔·宝盖:尽我所能去做好。如果仅仅是酿酒的话,我并不感兴趣;如果是酿造好酒,我很感兴趣。或者换句话说,我就是为了酿造好酒而来的。

  中葡网:在台依湖,您对哪一个品种的期待更大一些?

  吉尔·宝盖: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台依湖的干红、干白、桃红都各有特色,也都曾在各类国际大赛上获奖。不过今年是我的第一个年份,榨季刚刚开始,我需要保留悬念,明年我会把这个秘密揭晓给大家!

  虽然吉尔才来到台依湖酒庄不久,但他的亲和力已经让他很好地融入了酒庄,适应了与中国团队的沟通,更适应了中国式的“干杯文化”。尽管不太懂中国式的小品喜剧,但他也能乐在其中。晚宴期间,许多私家庄主来向他敬酒、跟他合影,他都不厌其烦地欣然接受。或许正如他所说,了解一个产区的风土不仅仅是熟悉这里的蓝天大地、阳光雨露,更是要变成这里的人,融入这里的一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共享汽车暂“熄火”房车蹭热点 一天租金最低600元

    负责这批共享房车市场运营的滕先生表示,公司现有20多辆房车,主要有白龙马、牛刀、牛大、牛二4种车型,已开始运营。此“共享”非彼“共享”,主要是追热点  “虽然车身上有‘共享房车’字样,但还谈不上是真的共享房车。[详细]

    10-10 10-10济南时报
  • 济南地区双节长假盘点:书香浓美容淡 最受欢迎地方菜

    8日济南铁路局发送旅客68.9万人次,为期11天的2017年国庆假期铁路运输圆满收官,其间累计发送旅客591.5万人次,同比增长9.4%,铁路旅客发送总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单日管内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10月1日、8日两次刷新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纪录。[详细]

    10-10 10-10舜网-济南日报
  • 宠物产业年增幅高达35% 规模庞大产业兴盛前景看好

    ”  吕辉介绍,随着生活条件的逐步变好,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而这个市场中,“汪星人”与“喵星人”的数量比例大概为4:1。谈起整个市场发展,吕辉说,自己是山东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在毕业后的2002年,他就决心发展宠物医疗行业。[详细]

    10-10 10-10济南时报
  • 济南夜未眠:跨越大半个地球 两通求助电话个个紧急

    原来,化某某与王某某在法国一家餐馆吃饭后,背包不慎丢失,俩人正愁无法继续行程之时,获知护照被找到,一时激动不已。美国热心华人 济南急救中心:“一美国朋友在济生病,能速去急救吗”[详细]

    10-10 10-10济南时报
  • 用文化牌打造"泉水CBD" 济南泉水深度游应增加体验式产品,升级全域旅游模式

    大明湖免费开放后的确带来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不足以改变济南泉水旅游乏力的局面。济南市名泉办副主任杨波曾表示,济南还将继续寻找世界朋友,加强联盟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泉水文化和景观走向世界,增强泉水文化的核心竞争力。[详细]

    10-10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专利资助资金更加关注品质 主导产业最高可获200万资助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科技局获悉,为加强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济南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研究制定了《济南市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专利资助资金更加关注“质”,其中济南市主导产业最高可获200万元资助。[详细]

    10-10 09-10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