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学者张继平新著——《非遗》在百花洲首发

2018-09-15 15: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15日讯(记者 张帆)9月14日,是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开幕的第二天,在百花洲分会场,济南著名民俗学家、资深媒体人张继平先生携新著《尼山新六艺:非遗》举行首发式暨签名售书会,众多民俗文化爱好者闻讯前往。

  上午10时,来自济南市非遗中心、济南出版社、山东大学、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历下区非遗中心等单位的专家、领导会聚百花洲畔泉水人家民俗馆前,共同见证张继平先生新著《尼山新六艺:非遗》首发。

  

  我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国。据统计,我国有非遗资源近百万项,进入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代表作名录的有10万项之多。截至2016年,我国已有3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总数居世界各国首位。

  《尼山新六艺· 非遗》一书正是为贯彻国家传承发展非遗文化的指示精神,由山大新六艺学堂和尼山书院,围绕非遗文化,聘请专家以活泼的形式、风趣的语言,从文化艺术的高度,提炼非遗文化的精华,并将其展现给众多读者的一本可读性很强的非遗文化读本。

  

  据介绍,此书以传统非遗文化为引领,以丰富的人文知识体系作为主体内容,以互动式的实践操作为体悟传统文化的途径,具有可操作性、互动性,让读者在体验中,感受到祖国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体悟其所承载的民族智慧、民族自豪、民族精神,进而更好地保护大自然与祖先们恩赐我们的遗产,树立文化自信,传承非遗文化所承载的优秀民族品质。

  “通过这本文图并茂的小书,希望不熟悉非遗的朋友能够了解非遗,了解非遗的朋友能够热爱非遗……”在首发仪式现场,张继平先生简要介绍了《尼山新六艺· 非遗》一书的主要内容和创作初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