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城成长故事】胡善辉:西城最美是西站

2018-10-23 14:5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在央视的“2018开学第一课”上,胡善辉自我介绍:“我是曾经的大鼻涕,但早已不流鼻涕了,现在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西站工作。”幼年时,他因一张衣衫褴褛仍流着鼻涕苦学的照片为人所知,如今他在济南西站工作,成为西城崛起的建设者之一。他说,在他眼里,西城最美是西站。

  

  胡善辉(左一) 

  曾经的“大鼻涕”胡善辉 

  一声“咔嚓”改变一生

  《开学第一课》还邀请到了一名特殊嘉宾——纪实摄影师解海龙,他曾经拍摄了上万张“我要上学”系列照片——“大眼睛”、“小光头”、“大鼻涕”……胡善辉与谢海龙的第一次见面,已经是27年前的事了。 

  1991年,解海龙路过河南新县的一座小山村,被朗朗的读书声吸引,走入了一间简陋的教室。在那里,他第一眼就看到了一个小男孩——浓眉大眼却衣衫褴褛,正在忘我地高声朗读,浑然不顾被冻出的鼻涕。出于职业的敏感,解海龙立即端起相机,一声“咔嚓”就此改变了胡善辉的一生命运。作为“我要上学”系列重头照片之一,很多人被“大鼻涕”的事迹感动,纷纷施以援手。 

  在数十位好心人的捐助下,胡善辉读完了初中。“这个阶段我要感恩的人实在是太多。比如房姐姐,她自己还在上学,却每个月挤出5元的生活费汇给我;还有路大哥,给我们捐助了很多新衣、新鞋等生活必需品……” 

  回馈社会 自己捐的款比别人捐给自己的还多 

  初中毕业后,性格要强的胡善辉选择了辍学,他说:“我不能再拖累好心人了,更想用自己的劳动赚钱,帮助其他更贫困的孩子上学。” 

  辍学后,胡善辉在县城的一家酒店当起了学徒,并从一年试用期的每月50元工资中,拿出10元送到母校王里河小学,或者寄给江西和贵州等省的“希望小学”。这一年里,他捐给“希望工程”的钱达到了近2000元,超过了过去几年他接受别人捐款的总额。在短暂打工以贴补家用后,胡善辉毅然走向了梦想之路——应征入伍、报效祖国。 

  “我想成为一名军人,有两个原因。第一,和很多中国男儿一样,绿装钢枪、热血报国是我的心底夙愿;第二,我曾收到一个好心人的捐款,没有署名,来自军营。”后来胡善辉想尽办法,仍未找到恩人。但2002年底,胡善辉正式穿上了军装,成为了一名优秀士兵,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4次、优秀士兵7次。 

  他说,西城最美是西站 

  其实胡善辉并不愿被频繁提起自己就是“大鼻涕”,他表示:“我已因‘大鼻涕’获得了太多帮助,不能再继续以此索取。而且,人是一直发展变化的,不能被一张照片定义整个人生。”2016年,在部队工作了14年后,胡善辉转业到了铁路系统,分配到现在的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了济南西站的一名“高铁人”,人生的新篇章也就此展开。 

  “其实,当初部队转业时,我面临着很多的选择,除了铁路系统,还有重汽集团等大型企业。之所以选择了铁路,一方面是因为在火车站军代处的工作经历,让我对铁路这一行业很熟悉;另一方面,‘人民铁路为人民’,我觉得选择这里,能够服务万千旅客,更有机会继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胡善辉从普通的客运员学起,一点点地去熟悉和掌握业务技能,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 

  来到济南西站后的同一年,胡善辉带着妻儿,也定居在了西城泉景园小区。“去年小区周边拆违拆临,新增了很多绿化,生活环境大大改善”。 

  他说,在他心目中,西站是拉动西城发展的引擎,一列列火车呼啸而过,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和机遇。现在济青线正在加紧建设阶段,胡善辉几乎每周都要有几天开车从西站出发,穿城而过,去往章丘。“看着人们不断出发与抵达,钢轨一条条延伸向远方,这是西站最美的风景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车私用、超标接待……济南章丘8人被通报!

    未标题3.jpg

    区纪委分别给予王雪峰、张茂虎、韩宝平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刘相永诫勉谈话处理。[详细]

    05-05 12-05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
  • 五一假期济南美食火了,芙蓉街油旋店三天卖出12000个!

    天作美、人添美,五一假期持续多日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济南2019年旅游“中考”圆满收官。泉城假日期间,济南市电影市场也再创新高,截至5月4日下午3时,全市电影票房1349.5万元,观众23.8万人次,放映7820场次,上述三项指标创近三年小长假之冠。[详细]

    05-05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首个法律援助公证受理处在济南挂牌

    未标题-1.jpg

    今天,全国首个法律援助公证受理处在济南市高新公证处挂牌,宗旨是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不但能获得免费的公证法律服务,并可以“最多跑一次”完成公证和法律援助。“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高新公证处主办了“青年公证人志愿者大型公益普法活动”,全国首支提供专业...[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五一小长假 济南铁路发送旅客超61万人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五一”小长假四天,济南市交通运输平稳有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铁路发送旅客611976人,同比增长14.0%;民航进出场架次1394班,同比增长5.2%;旅客吞吐量191569人,同比增长14.8%;济南城市公交投入车辆数18128辆,运行班次153103班,客运...[详细]

    05-05 13-05中国山东网
  • 网红济南如何"常红"?专家:慢下来,提质!

    2018年,继重庆、西安之后,钝感之城济南晋身“网红”,如今风头依然不减。刘荣耀认为,济南莱芜区划调整后将大大拓展济南旅游的发展空间,包括对莱芜整体的规划,助力形成大南部山区文化旅游带。[详细]

    05-05 12-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三岁顽童贪玩被螺母卡手 消防员智取"金箍圈"

    5月3日晚20时51分,济南消防北园大街清河中队接到群众报警:一名孩童由于贪玩螺母卡在手指上无法取下。最后,消防员小心翼翼的用锯片一点一点对螺母进行破坏,在锯出豁口时利用剪切钳进行破拆。[详细]

    05-05 12-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