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0)近在咫尺的加拿大养老院 却看着遥不可及无缘入住

2017-06-08 1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0)

  近在咫尺的加拿大养老院 却看着遥不可及无缘入住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加拿大养老院是什么样?我在多伦多中国城见过一家,儿子家搬到滑铁卢,家附近又有一家养老院。

  这家养老院占地面积不算小,有平房也有楼房,楼房平房紧贴相依。楼房有六层,差不多是附近最高的建筑。从外面回来,老远看到养老院,预示着马上就要到家。

  养老院的平房紧依在楼房的后面和左右两面,住平房是老年人最优选择。人到了老的时候(按我这个年龄说得到了80岁的时候),在还能自理的阶段,喜欢住平房。这里说的平房相对于复式建筑房屋来说的,复式建筑房屋连地下室相当于三层楼房,每一层只有一个楼梯,楼梯斜度大致45度,每个台阶高度、令人上楼时需要高抬腿,下楼得好好看着楼梯。老人腿脚不灵便、总觉得一步踩空就要栽到楼下。人实在太老了时住到没有楼梯的平房里,会减少很多上下楼麻烦。

  从照片可以看到,这种平房还有灰色门的车库。这里有的老年人到了80岁还可以开车外出。

  住养老院平房的老人到了生活不能自理时,可以住到平房后面的楼房上,据说是那里是一人一个房间,生活有人随时照料。

  以前冬季在滑铁卢遇到下雪时,路上有冰雪,我们经常走养老院里的路。因为一下雪专门有政府工作人员在养老院的路上除雪、撒盐,在那些没有冰雪的路上走,不滑。

  尽管我们走在养老院的路上,但我们觉得它离我们很远,这里没有我们的归宿。这里的老人都可能是有儿有女的,但他们自己有加拿大的退休金,能够向养老院交钱。据说是每个月在两千加元左右,这还是排了很长时间的队轮到后才能入住。可能有数量不少的加拿大老人到临终也排不上队,因为加拿大的养老院远远达不到老们的需求。

  我和老伴的退休金总和换算成加元,也就是1000来元,住哪门子加拿大养老院。再说即使住得上,语言不通,我们怎么生活?

  过去,我经过养老院也没有仔细想这些问题。今天写这篇报道,远远对着养老院拍照,漂亮的楼房、心仪的平房影像清晰地留到我的相机里。我却突然觉得相机中加拿大养老院影像虚无缥缈、又如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我根本没有去攀爬的可能。

  其实,加拿大的养老制度从国内的搜索引擎上就能搜到,就不用我再特别介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还是依靠我们的政府健全养老制度,创造更新的养老形式,在我们的祖国养老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文明交通志愿者不好当:制止闯红灯靠咆哮着喊!

    12804854431310835823.jpg

    2016年6月7日,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公告,面向全市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8点50分,早晨的任务完成了,于华岩朝着路口那边的高大姐打了个旗语,发出收工的信号。[详细]

    06-08 15-06齐鲁壹点
  • 整条街都是违建,存在40年的济南林祥南街市场将取缔

    12829375503693568780.jpg

    7日,记者从济南魏家庄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因违建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有40多年历史的林祥南街便民市场将在本月28日全面取缔,街道办于6月7日已经开始通知业户并张贴取缔通知。街道办称,市场取缔后将纳入老旧小区整治范围内,建设绿地并安装健身器材。[详细]

    06-08 10-06齐鲁壹点
  • 拆了小板房建成小花园 百姓点赞济南历下拆违行动

    W020170608347340576525.jpg

    ”历下区区长谢兆村认为,拆违拆临只是起点,违章违建拆除后的空地,要切实做到还路于民、还绿于民。目前,古城墙的相关保护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历下区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严格按照相关法规的保护步骤执行。[详细]

    06-08 10-06大众日报
  • 济南高新东区抢"鲜"看,打造城市次中心

    6月8日,济南高新东区产?城?人融合发展论坛在高新区禧悦东方酒店举行。论坛力邀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李左东和济南高新东区规划总设计师张娟助阵现场,分别从国内经济形势、高新东区规划发展思路等方面做了精彩解析。[详细]

    06-08 19-06大众网
  • 济南将有直达莫斯科班列行程11天

    记者从7日召开的济南开行中欧班列运营主体成立暨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济南始发的中欧班列开通工作正加紧进行。据悉,拟先期开行经满洲里到莫斯科的中欧班列,逐步延伸到波兰并辐射欧洲各地,预计首趟班列将在8月份开通。[详细]

    06-08 13-06济南时报
  • 山艺举行民族管弦乐音乐会 《青春飞扬》奏出毕业新篇章

    6月7日晚,山东艺术学院2017首届毕业展演季系列活动之中国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在文东校区三楼大剧场上演,音乐会由山东艺术学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和特邀指挥马帅共同呈现。当晚上演了《金蛇狂舞》《风之歌》《青春飞扬》等精彩曲目,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详细]

    06-08 11-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