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城管:聚焦创新,智慧取胜

2018-10-26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环卫工在清洁路面

  

  环卫工在辛勤工作

  

  路面整洁离不开环卫工的付出

  

  市中城管:聚焦创新,智慧取胜

  大众网济南10月26日讯通讯员 祁丽萍)金秋十月,行走在市中区大街小巷,你会发现,道路街面整洁卫生、店铺牌匾整齐统一、市容环境井然有序、街角美景处处可现。在这里,道路清扫实现机械化,垃圾收集做到专业化,环卫设施更加智能化、城管服务凸显人性化,处处彰显着一个富有齐鲁文化底蕴现代化城区的容颜新姿。点滴变化的背后,映射出市中区在城市管理爬坡升级过程中的加速蝶变。而引起快速蝶变的主要因子之一就是创新。

  环卫工作是构建城市形象的基石,是展示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指标,更是服务社会、惠民利民的一个“窗口”。今年以来,在市中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市中区城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建设国内知名、全省一流品质之区”目标定位,按照全区“1+446”工作思路,以城市提升工程为抓手,全面聚焦创新战略,打造人文、智能、精细、法治、社会“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品牌,在环境卫生治理、市容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一批先进经验举措推向全省乃至全国。城管工作正成为推动市中区品质提升的先锋军和领头雁。

  聚焦文化创新——全面塑造城管人的“精气神儿”

  坚持高点站位,围绕“深化城市治理,提升城市品质”主线目标,市中城管对城市管理工作顶层布局,系统规划,全面构建适应现代化城市发展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城管工作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工作,在长期粗放式和简单化推进的背景下,更需要系统性构建发展框架,重视文化的建设,丰富城管人的血肉,这样才能促进城管队伍专业素养的全面提升。”市中区城管局局长周勇表示。近年来,市中城管局大胆改革创新,提出“1265”工作体系战略目标,从体制机制、文化建设法律法规、基础设施、标准要求、智能科技等方面进行全面架构,促进城市管理工作迸发出更多能量。

  城管文化领域的聚焦就是市中城管大胆创新的方向之一。文化引领和文化塑造是一个行业、一个企业恒久发展和实干向上的最根本的动力。市中城管按照“文化引领”战略,以机关文化、公厕文化建设作为两大阵地,加快建设昂扬奋进、务实高效的城管文化,打造“有温度”的城管品牌。

  为提升城管队伍专业素养,市中城管与中国孔子基金会合作,设立全国首个城管孔子学堂,多次邀请知名人士讲学。发动干部职工开展系列文化展评、编写城管论语等活动,将传统国学精神注入城管文化,营造更加丰富的城管文化内涵。自设置学堂以来,市中城管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400余人次,多家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为丰富环卫工人文化生活,市中区城管局对接区文化局,建立了全市首座环卫图书馆,同时挂牌运行了七里山环卫所、舜耕环卫所等多所环卫书屋,引进各类优秀文化书籍与图书管理系统,为丰富城管工作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创造有利条件。截至目前,环卫图书馆内第一批书籍已到位,已完成摆放、录入环节,面向全体城管执法人员及环卫职工开放。市中城管还积极开展环卫公寓大评比,通过建设宿舍文化、严格制度管理,树立保洁队伍良好风气和专业作风,将环卫队伍“老弱病残”状态打造为积极向上的“虎狼之师”。

  在文化创新战略统领下,市中城管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原创力全面催发,加快打造了一支昂扬奋进、务实高效、团结奋进的城管铁军。

  聚焦科技创新——智慧城管建设成为全市领头羊

  “这处公厕太高端了,走进去是满满的智慧元素,环境好还方便。”不少市民被市中区九曲庄路上的一处智慧公厕吸引。这处公厕不仅节水、无臭,还能“刷脸”取出厕纸,科技范儿十足。

  今年以来,市中区城管局累计投入800余万元,推进“厕所革命”,研发出智慧公厕云平台,在这处公厕里已全面应用公厕电子地图、远程监测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满意度评价系统、一键报警系统、广播宣传系统等科技模块,向市民提供免费WIFI、微信取纸等服务,打造成全市首个智慧公厕。下一步,市中区城管局将按照智慧公厕标准,在全市新建10座、改建25座。

  智慧公厕是市中城管坚持科技创新,打造智慧城管品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中区城管局大胆实践,开拓创新,积极引进新设备、新技术,促进科技创新成为城市管理前进的新动能。筹建“城市管理综合指挥平台”,将人脸识别、建筑渣土运输管理、智慧环卫等8大功能纳入互联网平台,智慧公厕、环卫人员动态管理系统等子系统也都在积极推进中,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达到资源整合利用、快速发现处置、提高办案效率的目的。智能公厕监管服务系统可利用物联网技术、通信技术、互联技术等科技手段,创建公厕管理数据库、公厕臭气实时监管平台;环卫保洁车辆监管系统:接入车辆管理系统、指挥调度系统等功能应用,可实时查看作业区的人员及车辆作业轨迹,提高智慧管理水平;环卫保洁人员考勤系统:及时定位了解环卫工工作状态位置,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上半年,市中区环卫机扫队93辆环卫作业车辆全部安装了GPS定位系统,这标志着市中区机械化保洁管理实现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飞跃。 市中区在全市率先加装智能分类果皮箱,正确引导市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目前已在24处人流密集场所进行试点安装。积极打造现代化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化、智慧化平台,提高案件办理实效和流程规范,大部分城管案件实现“流水线”式快速高效解决。随着智慧城管体系逐渐完善,市中智慧城管品牌越叫越响。

  聚焦机制创新——全面拉升城管惠民水平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而体制机制、先进模式的创新更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

  针对当前城市管理面临的难题,市中区城管局积极创新机制方式,大胆先行先试,为城市管理创新探出了不少新路子。从推进队伍建设入手,市中城管建立环卫所例会制度,定期组织环卫所召开工作例会与案审会,切实提高一线管理单位的凝聚力和办案能力。半年召开一次科、室、队、所负责人述职会议,在全局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对现有规章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修正和完善,编辑整理各类规章制度40余项,经过系统归纳整理完成了《“品质城管”制度建设资料汇编》,为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理论基础和依据。

  积极开展“烟头革命”,在全市率先创建14条“无烟头示范道路”,着力打造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样板”。进一步扩大环卫保洁市场化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分步骤将城区全部街道纳入市场化保洁范围,并进一步完善市场引入、退出机制,提升环卫保洁市场化规范化程度。市中区城管局进一步完善综合考评制度,对城区12个环卫所每月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制定《检查评比实施细则》及“评分标准”,每月通报考核成绩,加强第三方考核力度,根据考核成绩对环卫所进行排名,提高管理效能。

  为优化营商环境,减少业主“跑腿儿”,市中城管协调相关单位,推出“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今后市中区经营商户可以足不出户,直接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申请,办理商业牌匾设置、临街建筑物外部改造装修、机动车辆清洗站点等涉及城管部门审批手续,走在全市前列。

  一系列举措走在全市前列,一系列方法被推广复制,市中城管工作的动力也在激发中不断蹿升。

  聚焦标准创新——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

  济南,省会城市,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社会治理无不体现和彰显着城市的品质。而管理标准和精细化程度正好是城市品质构成的重要因素。市中区城管局按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理念,对一系列环卫保洁、执法标准进行规范梳理,使城市管理领域各项标准有细化提升的载体,体现出品质之区的“专业范儿”

  市中城管局将今年定为“标准化建设年”,联合济南大学筹建新时代城市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制定符合市中区实际、操作性强、效果好的城市管理工作标准体系,对环卫保洁、垃圾收运、占道经营整治、市容道路整治、广告牌匾整治等城市管理的各项基础性业务全面落实标准化管理。提报“城市管理及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试点”项目经省质监局立项,正式纳入2018年山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范围,对城管执法工作率先进行标准提升。

  为提高精细化管理程度,市中城管局对照“平亮美绿净齐”标准,对环卫网格人员、面积、数量进行重新论证,网格从原来的39个调整为41个。从提高保洁效率,减轻保洁员工作负担的角度出发,今年累计投入2200余万元,购置压缩车、高压吸扫车、勾臂车等共计32部,进一步提升主次道路机械化保洁率。

  切实加大道路扬尘控制力度,城区严格落实每日“一冲五洒五扫”的保洁标准,全区日均出动洒水车300余车次、高压清洗车80余车次、机扫车40余车次,日均洒水量近6000吨,城区机械化作业覆盖率达100%。

  为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市中新建十六里河垃圾转运站用于缓解城郊地区垃圾收运不及时等问题,先后增设垃圾桶2000余个,各类垃圾收运车辆12辆。今年以来,农村及城郊地区累计排查清理垃圾死角近800处、17000立方米。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积极稳妥的引入优质企业,构建科学高效的垃圾分类体系,加快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聚焦品牌创新——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全民城管”

  城管工作都是一件件天大的小事,这些天大的小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与百姓行为紧密相连。每个市中城管人内心深处都根深蒂固地坚持着一个信念,就是城市管理靠城管系统内一万两千人办不了、也办不好,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只有把广大市民当作城市管理的根本依靠力量,才能让城市管理中的诸多矛盾迎刃而解,并最终形成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今年以来,市中区城管局紧紧把握国家及省、市关于城市治理的新理念,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群众在城市治理中的巨大作用,成立市中区城市家园守护者服务队,并先后启动了老商埠“无烟社区”、“礼敬城市美容师”端午爱心活动、“垃圾分类进校园”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努力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赢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与认可。

  同时,市中区委、区政府对环卫工人和环卫事业始终高度重视。近年来,党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通过完善城管工作机制、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开展行业创建活动、优化保洁员队伍等措施,使广大环卫职工的业务素质、整体面貌得到普遍提升,同时在改善保洁员住宿条件、增加早餐补助、缴纳五险、安排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了较大扶持,使保洁员工作环境得到新的改善,生活待遇得到明显提高,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