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到怀仁镇调研时强调:壮大村集体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18-10-22 15:46:00 来源: 爱商河 作者:
  10月18日,县委书记陈勇到怀仁镇调研贫困村暨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要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路径,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陈勇首先来到刚家村,察看了市领导帮挂、村集体增收情况。刚家村是省级贫困村,2014年被确定为市委宣传部帮扶单位。近年来,刚家村坚持“党支部+”的工作理念,通过党建引领,唤醒沉睡资源,发展绿色经济,助推村级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民生改善,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陈勇对刚家村通过利用闲散土地发展绿化苗木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庄环境卫生改善双促进的做法给予肯定。陈勇要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解除思想上的束缚,大胆尝试,因地制宜,探索出适合本地发展的村级产业;要进一步理清村庄发展思路,在农言农,发展特色农业,实现农民致富农村增收。对于农村冬季无煤化供暖工作,陈勇要求,要因户制宜,不搞一刀切,要充分听取百姓意见,考虑群众的接受能力,让县城无煤化供暖示范县这一民生工程尽快落到实处。  

  生张村,陈勇察看了市级农民培训中心和屋顶光伏扶贫项目。近年以来,生张村借助市农业局派驻第一书记帮扶有利契机,抓党建强班子、抓产业促增收、抓项目惠民生,实施“五抓五提升”工程,村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面貌得到了显著提升。

  对于农业科技服务工作,陈勇要求,要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户从学知识、学技能、强素质中增强自信心;要发挥我县电商优势,探索农业知识线上培训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农技人员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希望市农业局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引进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突出特色,不断提升农产品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确保农村产业发展的长期稳定。

  今年以来,东信村立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服务能力,坚持在土地流转上做文章、求突破,全村1600余亩土地全部流转到村经济合作社,同时收回村集体土地40余亩,村集体年增加收入20余万元。

  陈勇对东信村整村土地流转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土地是农村的资源优势,也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要在做好做活农村土地文章上下功夫、出实招,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发展农业规模化生产,形成种植规模;要强化组织领导,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发挥好村经济合作社职能作用,着力抓好政策落实、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等工作,保障入社村民的权益;要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搭建群众企业对接平台,拓宽村集体和农民增收渠道。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连福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