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金融中心初具规模 济南向金融界伸出橄榄枝

2019-01-16 09:30:00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15日,在山东“十强”产业资本对接活动上,济南、青岛、烟台三个市在会上做了推介。据悉,三个市对落地当地的金融机构都给出了非常优厚的待遇。三个市各自都有不同的定位,发展优势也各不相同,所以给投资机构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项。

  创投集市上,志愿者在安排即将同资本方对接的初创企业。

  济南

  区域性金融中心初具规模

  “冬日的济南,泉水恒温不涸,群山烟氲叠嶂。”济南市副市长李自军用老舍的《济南的冬天》开场。他说,济南自古就有重商的传统,早在1000多年前的北宋年间,济南就诞生了刘家功夫针铺的“白兔捣药”商标,世界上最早的连锁经营模式瑞蚨祥也诞生在济南。

  李自军介绍,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有三个优势。以济南市为中心、周边六市组成的“1+6”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生产总值近3万亿元,人口总数占山东省的三分之一。目前,交通便捷,“大十字、小米字”的高铁网初具雏形。2017年、2018年,两年打通了55条瓶颈路,济南从“堵城”退群。

  济南的第二个优势是区域性金融中心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655家(一年内增长了85家)。特别是作为极具产业金融特征的金融业态——财务公司,已经成为济南市金融组织体系中的一大亮点,数量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位,仅次于深圳。根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济南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十五位。

  济南的第三个优势是:金融环境优良。济南正在建设中央商务区,区域性科技金融中心——“汉峪金谷”。而新“金融九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对法人金融机构,仅落户补助最高可达1.2亿元,同时还可享受增资、人才和办公用房补助等,对投资者都有极大的吸引力。

  青岛

  实施金融人才“十百千万”工程

  2014年2月10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复,成为中国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据青岛市副市长刘建军介绍,多项改革创新经验都是从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发起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比如全国首单从韩国银行机构贷入人民币业务试点、国内首单政策性鸡蛋价格保险、深交所首个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等。

  青岛出台20条政策措施,实施金融人才“十百千万”工程,与国家试点政策配套推进,对法人金融机构的落户奖励最高1.5亿元,对高端金融人才的补助最高20万元,并在出入境和居留、户籍办理、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高起点规划建设的金家岭金融聚集区规划面积23.7平方公里,已累计建成投入使用金融及配套楼宇720万平方米。

  在财富管理试验区引领下,青岛金融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发展态势。去年前三季度,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91.8亿元,占GDP和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6.5%和11.5%。截至2018年末,青岛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突破1.6万亿元,金融机构数量达到256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27家,外资金融机构34家。资本市场实现蓬勃发展,五年来新增上市公司23家,总数达到47家,其中2018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7家。青岛连续五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排名前50,最新排名第31位。

  烟台

  规划建设了三个基金聚集地

  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注册的各类基金和基金管理机构367家,基金总规模1654.57亿元,其中,各类基金实缴规模455.96亿元,累计投出419.84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烟台拥有全省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培育形成了4个两千亿级、2个千亿级产业和17个百亿级企业方阵,被国务院表彰为“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拥有大量的科技创新和高成长性企业项目资源,为基金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烟台资本市场氛围浓厚,基金投资的流转退出渠道畅通。目前,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7家,居全省首位。2018年底,全市拥有银行经营机构52家,保险经营机构73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46家,另有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和民间融资机构等新型金融组织逾百家。

  为实现基金集聚发展,烟台规划建设了芝罘区烟台山基金小镇、开发区基金空间·业达智汇、高新区蓝色金谷·烟台国际金融基金创新港三个主要基金聚集地,制定出台了吸引基金注册落地、投资运营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优美的环境、精准的服务、优惠的政策,吸引资金、项目、管理、人才等优质要素整合集聚,打造承载国际化人才、全球化资金、多元化投资的基金聚集发展示范区。(来源: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