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晨的“朝阳”他们让市民乘车更温暖

2019-01-15 17: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启动车辆后,厉伟检查轮胎压力是否正常

  

  乘坐最早一班公交车的市民不在少数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15日讯(记者 米宝琦 通讯员 何睿智)雾霾刚走,低温来袭。14日晚,新一轮极寒天气降临泉城济南,最低温达到了零下7度。面对寒冷天气的到来,许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对于济南公交的驾驶员和工作人员来说,他们也将面临着一次严峻的工作考验。15日一早,记者来到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三队西八公交车场,见到了这些用自己实际行动温暖市民乘客出行的“公交人”。

  早起到站给车辆“查体”,保证正常出车

  早上5点半,天色尚黑,记者刚刚走进车场,便见到一位正在检查车辆的驾驶员。他叫厉伟,驾驶137路公交车,是车队的一名高星级驾驶员。据厉伟介绍,“起不完的三点半,吃不完的半截饭”是公交驾驶员及车队管理人员在冬季工作中的“常态”,特别是遇有恶劣天气或极寒天气时,因为要做热车和车辆检查工作,提前40分钟到车队已经是大家多年来自觉形成的工作习惯。启动车辆前,大家还要看看底盘有无漏油,检查一下发动机外观、机油尺、皮带、防冻液等是否异常,启动车辆后看看车辆各仪表、轮胎压力是否正常,及时清理风挡玻璃的冰霜,查看暖风设施等进行一系列的“查体”和预热,让车厢变得暖和起来。这样,乘客们才能在上车后享受到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

  提前进站等候,也是提前带来温暖

  西八公交车场是137路的驻地和首发站。为了确保正点发车,保证公交服务质量,车队全体职工都会克服低温天气对人、车带来的重重困难,提前两分钟进入站牌,打开车门让在寒风中坚守排队乘车的市民提前上车,缩短候车时间,早点为乘客带来“温暖”。5点48分,记者跟随厉伟的车驶入公交站台。厉伟将车稳稳地停靠在站牌处,并将车门打开。几名固定乘坐首班137路公交车的老乘客向厉伟打招呼后便上了车。据他们介绍,像137路这样的始发站,早高峰期间,公交驾驶员都会提前两分钟进站,让自己提前上车,缩短候车时间;这样的小细节让大家非常感动。5点50分,第一班137路车准时出发。

  心中时时系乘客,工作处处求仔细

  安全、平稳地把乘客送达各个站点后,厉伟顺利运行完了首班。此时已是早7:20,他也终于得空吃上一口早饭,在车队站房里休息一下。借这个机会,记者也了解到公交驾驶员更多的日常工作细节。厉伟告诉记者,冬季行车除了要保障良好的车况和合适的车厢温度外,冰雪天气到来时,每辆公交车上还会配备一袋随车防滑沙来应对紧急情况,用来应对路面进行起步时车辆可能会出现的车轮打滑现象。除此之外,每到这个时候,车队还会采取组织全体驾驶员进行了大面积的冰上演练、组建“冬运青年突击队”等形式,来提高全员的冰雪天气应对能力。“无论是车上车下,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给乘客们带来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乘车体验,让大家懂得公交永远是靠谱的、值得信任的!”厉伟自豪地向记者讲道。

  据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三队副书记李传中介绍,近年来,公司及车队通过采取大批量更换新能源空调车辆、强化驾驶员冬季行车安全服务培训工作、低温天气“体验式调研”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不断掌握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指导改善自身工作,公交营运能力和服务品质都有了较大的提升。除此之外,车队从关心爱护职工的角度出发,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无论早发车的驾驶员回来多晚,都有热腾腾的饭菜等着大家。

  采访最后,当记者问起厉伟有啥感想时,厉伟朴实地回答:“开车十几年了,每年的冬天和夏季是最考验驾驶员的时候,自己都习惯了。每天平平安安运行,将乘客及时送达目的地,这就是自己最大的愿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域性金融中心初具规模 济南向金融界伸出橄榄枝

    15日,在山东“十强”产业资本对接活动上,济南、青岛、烟台三个市在会上做了推介。根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济南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十五位。在财富管理试验区引领下,青岛金融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发展态...[详细]

    01-16 09-31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市区“大白宫”违建拆除现场,楼内画面曝光

    15日,备受网友关注的济南金鸡岭别墅区违建“大白宫”被彻底拆除。1月15日,济南市中区金鸡岭片区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对片区“大白宫”建筑出动300余人次、4台大型机械,对济南金鸡岭别墅区“大白宫”违建进行拆除。[详细]

    01-16 09-23大众网
  • 排污信息一扫就知道 济南将实现排污口二维码信息化管理

    14日,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结合智慧环保建设和排污许可证核发,在全省率先全面开展持证排污单位主要排放口二维码信息化管理工作。截至目前,济南共有持证排污单位150家,设有主要排放口249个。[详细]

    01-15 09-22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冬晨的“朝阳”他们让市民乘车更温暖

    冬晨的“朝阳”他们让市民乘车更“温暖”[详细]

    01-16 09-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减轻学业负担 济南出台中小学作业管理十条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进一步明确学校、教师、家庭、社会等各方责任,提高作业的教育性、针对性、多样性和科学性,办好有温度的济南教育。15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的意见》,其中通过加强...[详细]

    01-15 17-2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小学放假时间确定 济南发布假期“十做好”“十不准”

    15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2019年中小学假期工作“十做好”“十不准”,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快乐、健康、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此外,会上还公布了济南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和幼儿园的寒假放假安排。 [详细]

    01-15 17-2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