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91)济南开启“黄河时代” 引爆黄河北跨越发展

2017-10-27 0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黄河变城中河,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进“黄河时代”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

  

  打造样板,让农业成为先行区特色产业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启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建设,努力让黄河变成济南的城中河,让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进携河发展的‘黄河时代’,彻底引爆黄河发展新势头。”26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宋卫东谈起黄河北的发展规划时介绍,积极谋划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正蓄势待发。

  迎来契机:

  基本告别洪水威胁,济南拥抱黄河看到希望

  济南“北跨”已经酝酿多年。

  1855年,黄河改道济南,从此成为阻碍济南北部发展的一道天堑。2003年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确定了济南“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发展格局,但因种种原因,济南“北跨”过河时机尚不成熟。

  2007年10月底,济南开工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让小清河从臭水沟变成城市景观河,带动沿线片区发展,成为济南北跨过河的桥头堡。

  2008年迎来“北跨”重要契机。国务院正式批复的《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功、南、北展区三个蓄滞洪区防洪防凌运用几率稀少,予以取消。自此,黄河北展宽滞洪区得以解放,黄河不再成为阻碍济南北部地区发展的天堑,泉城也看到了拥抱黄河的希望。

  2009年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通过验收,与已建成的三门峡水库、东平湖分洪工程等综合利用,可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提高到千年一遇。成为地上悬河的黄河济南段,基本告别洪水的威胁。

  携河发展:

  黄河变城中河,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进“黄河时代”

  “主动拥抱黄河实现携河发展,是济南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的不二之选,如今携河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宋卫东说。

  与此同时,随着济南东拓西进步伐加快,城区城市发展空间越来越有限,东西狭长的城市布局也带来了交通拥堵等诸多问题。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战略工程的实施,新一届济南市委、市政府从提升城市首位度的高度出发,审时度势,启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建设,努力让黄河变成济南的城中河,消除黄河两岸发展差距,从“大明湖时代”迈进携河发展的“黄河时代”。

  产城融合:

  打造样板,让农业成为先行区特色产业

  作为探路者的先行区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如何发力,探索出一条产城融合的新路,一直成为宋卫东思索的问题:“先行区肩负着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样板的重任。在这方面,先行区将在一二三产业上协同推进,实现产业提升和城市建设融合发展。”

  先行区黄河北区域规划面积约700余平方公里,不仅要留足自然生态环境,也要保留农业发展空间。下一步计划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让村民居住集中、土地集中,引入在这方面经验丰富的现代农业上市企业,推动村民向产业农民转变,解决贫困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同时通过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业态的打造,让农业成为先行区的特色产业。

  打造集群:

  聚焦新兴产业,利用崔寨区域优势大力发展物流

  宋卫东介绍,除了农业之外,在第二产业发展上,先行区一方面要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一些传统产业不搞“一刀切”,只要满足环保等各方面需求,可以在适当区域落地发展,利用其劳动力密集等优势,带动区域经济起步。但先行区更多的精力要放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上。尤其是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打造高端高效新型产业集群。

  在第三产业发展上,一方面利用崔寨等区域的物流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智慧物流产业,另一方面积极策划引进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等项目,同时发展以医疗康养为核心的幸福产业,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注重同步规划建设商贸服务业设施。

  先行区将通过提升城市生活与产业发展载体功能,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打造以多规合一、产城融合、城乡统筹为特色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引爆发展:

  规划5至10平方公里引爆区,尽快形成聚焦

  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先行区调研时提出,要在先行区规划范围内划定5至10平方公里的引爆区,加快“三桥一隧”建设和产业项目落地,尽快形成聚焦和要素集聚,形成先行区建设发展的新看点。管委会正在积极谋划,合理确定先期开发建设区域,启动片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大项目落地,引爆黄河北发展的新势头。

  新旧动能转换,全国看山东,山东看济南,济南看黄河北。“先行区的规划建设,有利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探索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新途径,引领和带动全省、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宋卫东说。

  

  打造“四最”环境 济南“雄安新区”架构搭就

  对标“雄安”深挖文化 黄河北一张白纸绘蓝图

  济南年底前开工“三桥一隧” 打通跨河交通瓶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晴空无纤云济南“气质”优 冷风吹来升级版泉城蓝

    20171030064831922.jpg

    昨日,蓝天下的济南秋色撩人,引得众多市民走出家门,享受这醉人的美景。济南今天的空气质量曲线上可以看出,从零时开始空气质量指数(AQI)一路下探,至早上五六点钟时达到“优”级别。[详细]

    10-30 10-10济南日报
  • 济南退休女教授吕荣斌全国首创“自主养老”新模式

    15613969953219791366.jpg

    根据提供服务的内容,“常青树”设立了八个工作委员会,涵盖了老年人急切需求的文体、养生、维权、教育、旅游、社会化等多方面职能,毛月华正是运动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目前老人间的自助养老往往局限在几个老年家庭出去‘抱团养老’或一个独居家庭吸收几个老人的...[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6223597071624004089.jpg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车实现线上和线下对接,让网上买菜更加便民。[详细]

    10-30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房产证上一人名,卖时咋说了不算?官方告诉你为什么

    近日,记者从山东服务老年人公证开放日活动获悉,许多公证案例关乎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一些十分具有代表性,遗产继承类的最为典型。老张是老济南人,生前和老伴李桂花买了一套房改房,房产证上写的是李桂花的名字,2001年1月老张不幸因病去世。[详细]

    10-30 10-10齐鲁壹点
  • 济阳八大项目集中签约 合同签约额719亿元

    今天,在济阳县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八大项目集中签约,合同签约额达719亿元。爱普电气济阳项目由山东爱普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亿元,选址在济北智造城,生产研发轨道交通电力配套设备等产品。[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
  • 不用去医院排队处方立等可取 远程问诊平台在济南悄然布局

    近期,有关药店安置电子远程问诊的文章在微博上接连不断,株洲、贵阳、杭州、成都等地的药店均已铺设了此类远程问诊平台。10月24日,记者在位于文化西路的漱玉平民大药房进行了一次电子远程问诊操作体验,该药房安置的是“药云医”问诊平台。[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