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艺考“候鸟”的备考账单 声乐、器乐类最烧钱

2016-02-23 09:16:59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徐从芬

  

  2月17日,山东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火热进行中,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考场外帅哥美女云集,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风景。 记者黄中明 摄

  2月16日开始,一年一度的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在山东省拉开校考大幕,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了解到,今年共有104642人报考艺术类专业,人数较2015年增加了1200多人,考生对走艺考这条道路的热情有增无减。艺考热,花费如何呢?记者连日来与众多考生交流,发现艺术类专业中声乐、器乐类专业最烧钱,编导专业则相对省钱又速成,美术类专业想出成绩还要靠慢功夫。

  最烧钱 学声乐、器乐路就是一条撒钱路

  15日大年初八,记者在济南汽车站附近“蹲点”时曾偶遇来自潍坊的小张,背着一把长号、身材瘦弱的他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将辗转济南、青岛、潍坊、天津、厦门和北京六个城市,跨越半个中国赴考,那一趟路他准备的路费、生活费和考试费就是2万余元。

  这笔钱对任何一个中学生来说已经是一笔巨款,一定程度上也够支付一个普通二本院校普通专业的四年学费了。然而,这2万元对小张来说,却只是他漫长七年学艺路上的一小部分成本。由于家里在他身上抱有很大的艺术期望,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学艺的他,报辅导班,找名师,每年的费用就在1万元左右,日积月累下来,已经花费了7万左右。年前想考南京艺术学院的他,曾去到南京,拜名师集训了一个月,加上住宿、吃饭等,一月内就花了近1万,再加上辗转艺考路的2万元,今年6月能幸运考上大学的话,在他的艺术梦想路上将花费10万。

  “学乐器入门简单,但若是想学精必须要拜名师,这一块的费用就不可估量了。”采访中,小张表示,高投入也会有高产出,目前他的长号技艺已算上乘,此前寒暑假也曾进过乐团与专业人员搭档演出过。

  与器乐专业类似,声乐专业的学生要想考名校成功,到北京、上海等高校拜师学艺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只有寻得“名师”才有机会跨进“名校”的门槛,因此对这些考生来说,艺考路也是一条撒钱路。来自青岛的考生小韩就曾告诉记者,考前集训时,她托人找关系,曾找得一所高校的声乐老师给予辅导,因是熟人介绍,当时声乐老师收了她每小时600元的辅导费,一次辅导两小时,每天的费用就是1200元,这还是“友情价”,她曾与同时学艺的学生偷偷交流过,普通学生拜师的学费是800元一小时。

  最省钱 编导专业省钱又速成

  “只要文笔不错,不愁写作都可以去试试编导,这个不用拉长战线培训,谁从小没写过作文啊。”18岁的考生小何曾这样告诉记者。确实,与声乐、器乐等需要长年累月见功夫的专业相比,编导类专业似乎不需要考生从小就开始经年累月的培训。

  今年山东省艺术类专业考试报名中,文学编导管理类报名18069人,报名人数位居所有专业报名人数的第二名,仅次于美术类专业的46576人。记者采访中发现,报名编导摄影类专业的考生有不少都是“速成”的。来自临沂的学生小何艺考前三个月才报了个辅导班,集中训练了三个月。“老师们就是让我们看电影,然后学写影评等,其实也没觉得学到什么东西。”小何说,在她学校里,所有报考艺考的学生中,属编导类报得最多。而与声乐、表演类考生高三年级单独编班不同,学校并不给专门学编导专业的学生单独编班,他们平时还是与普通学生一起上课。

  学了三个月的时间,小何也支付了4000多元的培训费。“我同学有的才训练了一个月,我师姐告诉我,走编导这条路也是靠运气,其实只要写作水平还行的话,每个人都有希望。”小何表示。

  最“慢功” 美术类专业花钱细水长流

  2月16日,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6年招生专业考试设计类、美术类专业考试拉开帷幕,近7000名考生同时进行素描、速写、色彩科目的考试,堪称最霸气的考场。长期室内作画,不少学生们已经很有“准艺术家”风范,“男孩子头发长,都是因为没有时间理发,女孩子表情颓废,那是没有功夫打扮。”曾有考生笑着吐槽。

  说起花费,家就在济南的考生盼盼歪着脑袋想了一会儿,才表示自己感觉每个阶段花得不多,累积起来倒是没算过。“学习美术专业的花费应该是细水长流,相比声乐、器乐类专业看起来花得不多,但累加起来应该也不是小数。”从初中就开始学美术的盼盼说,美术专业是慢功夫,没有一两年基本功的学习,单单靠两三个月的突击见不到效果。“平常就是画室学费、画材书籍费、考试再加上报名差旅费,其他也基本没有别的费用了。”

  而除了以上各个专业学艺的花费,记者了解到,艺考结束后,大部分考生将面临着同一个花费,那就是补文化课的费用。艺考开启一周来,记者每次前去采访时,都能见到艺考文化课培训班的发单员现场发单。“艺考文化课百日冲刺”“一对一助力你通关”……类似的标语应有尽有。一位课程推销员告诉记者,艺考结束后的文化课班,从二月底三月初到六月底都有,根据艺考生的水平和上课班额,学费各不相同,最低的几千元,最高的则要数万元,如果是一对一,就要按补习的次数收费,基本是200元每小时,全部学下来学费可能要近五万元。

  相关链接

  美术生毕业后都去了哪儿?

  学艺路是烧钱路,之所以踏上这条路一去不复返,考生们想借此考个好大学的同时,无不期待着毕业后能凭借一技之长,找到一份好工作,让当年花的钱再成倍地返还回来。记者以美术艺术生为例,扒一扒他们学成后的去向会有哪些,给考生们看看就业这条“明白路”。

  1、教师

  成为艺术类老师,对于艺考类的学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归宿,虽然留校任教竞争激烈,但是学生们去中学或小学做艺术教师,也是个可行的方法,特别是现在私立学校越来越多,成为教师也许机会会更多。

  2、设计师

  美术类的毕业生们很多人都是从小学习美术,在色彩、线条的搭配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和积累,这些对于设计师来说,都是基本功,据了解,很多美术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都直奔设计师而去。而且众所周知,现在企业众多,对设计师的需求也很旺盛,最重要的是,普通类的设计师的门槛很低,一般人都可以进去。据悉,不少美术生在毕业后,都选择了设计这条路。

  3、创业者

  不少艺考生从考上大学的那天起,就会选择在校外辅导班任职兼职老师,教导小孩子或者下一届参加艺考的学弟学妹们,不少艺术生靠这个就能解决大学期间的学费、生活费等。有了这些经验,毕业后很多学生会选择找个宽敞地方,置办点教学用具,再招几个学生,培训班或者工作室就开起来了,干得好收入普遍也不低。

  4、其他

  有的人天生就是骨子里充满浪漫艺术气息的“艺术家”,一般的职业并不入他们的眼睛,这部分人,有一些选择做自由职业者,背上画具,四处行行走走,寻找画作的灵感,想停下来的时候就停下来,抑或自己开一个画室,为自己的画作找到有缘人,这种闲适的生活也是羡煞旁人。还有一部分人则根本是把艺考当作升大学的捷径,自己本身也并不喜欢,踏入工作岗位后,做的也不会是对口的工作,这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状,毕竟清华的学生也有出来卖猪肉的,各行各业,各有所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去年21个孩子命丧车轮 过半因接送人交通违法

    QQ截图20160223090830.png

    21日,全市中小学报到,接送学生的私家车将车停靠在路边,致使过往车辆出现拥堵。安全:送孩子别忘啦去年21名学生死亡,超半因接送人交通违法  寒假已过,中、小学生陆续迎来开学季。[详细]

    02-23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槐荫92个项目加速西城崛起 宜家、麦德龙今年开建

    宜家.jpg

    近日,在张庄路58号附近,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辖区内,一排破旧的房屋,目前已经人去屋空。19日上午,在广友茶城南侧地块,纬十二路南段道路改造工程安置区施工现场,安置房中的2栋正在挖地槽。[详细]

    02-23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检察机关去年立查职务犯罪294人 其中厅官3人

    今天,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会上,对2015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大众网济南2月22日讯(记者 马俊骥)今天,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会上,济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振忠分别与各基层院检察长签订党...[详细]

    02-23 09-02大众网
  • 契税营业税双下降济南二手房闻声涨价 房龄配套有讲究

    从2月22日开始,国内除北上广深外的其他地区,二套房的契税、营业税分别有了优惠政策。在贷款利率方面,各银行对于二手房执行的政策与新房大体一致,多数对于信用较好的优质客户可以有9.5折优惠。[详细]

    02-23 09-02济南时报
  • 济南五名初中生被困龙洞深山 手机信号救了他们的命

    21日17:30左右,历下巡警三中队接到报警:5名学生被困龙洞风景区。”  18:40 接到求助电话的济南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队长傅学杰将救援通知发在QQ群里,11名队员赶到龙洞景区。[详细]

    02-23 09-02济南时报
  • 高速公路上最牛变脸车牌:一次变造5个号 司机真任性

    22日,济南一男子开车走济青南线高速到莱芜走亲戚,为逃避电子眼抓拍故意变造号牌。根据法律规定,在高速公路上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将被依法处以罚款5000元,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并处15日以下拘留的处罚。[详细]

    02-23 09-02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