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去年21个孩子命丧车轮 过半因接送人交通违法

2016-02-23 09:09:08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陈延鹏 赵樱宁 赵东云

济南去年21个孩子命丧车轮 过半因接送人交通违法

  21日,中小学新学期报到,校园周边道路重启拥堵。 记者王锋 摄

济南去年21个孩子命丧车轮 过半因接送人交通违法

  21日,全市中小学报到,接送学生的私家车将车停靠在路边,致使过往车辆出现拥堵。 记者王锋 摄

  2月23日是全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因送学生上学车流与上班流叠加,预计市区多条主干道及施工路段周边的交通压力骤增。济南交警支队据往年数据发布预警,与假期相比,7点至9点,17点至19点的早晚高峰渐趋明显。交通警情环比开学前一周将上升20%以上。

  堵死:早走管用吗早高峰提至7:15,要早赶在天亮前

  英雄山路的顺河高架南延工程已经施工数日,23日开始,海绵城市试点区域5条道路同时开工。其中济大路、六里山南路、万寿路等3条分流道路也在改造范围之内。

  市中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民警孙吉强告诉记者,在春季开学前的正常工作日,辖区内只有施工的英雄山路交通压力较大,但是持续时间并不长。“学生放假期间,明显感觉到道路上的车流量减少不少,相应的报堵及轻微事故也减少一些。”孙吉强说,开学前一般早上8点道路开始呈饱和状态,不到8点半,早高峰的流量出现回落。

  23日是开学第一天,早高峰的上班流与送学生的车流将出现叠加,届时道路上的交通流量势必会密集不少。“许多家长为了不耽误学生上学,大都提前出门。据往年的情况分析,学生开学后,早高峰将提前至7:15,到8点半流量减少。”孙吉强说,不少家长驾车放下孩子后短暂停留,而违停带来的后果就是后方车辆陆续减慢,导致学校周边车速缓慢和拥堵严重。

  交警在此提醒市民,每年春、秋两次开学,都会出现一段时间临时的“开学式”交通高峰,这种交通高峰一般会持续一段时间后才会缓慢回落,市民可尽量乘有专用车道的公交车出行。

  安全:送孩子别忘啦去年21名学生死亡,超半因接送人交通违法

  寒假已过,中、小学生陆续迎来开学季。校园周边道路在早高峰及下午3点至5点,将出现接送学生车辆的集中情况,造成道路交通拥堵,容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根据2015年中小学生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统计分析,去年全市共发生中小学生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起。其中小学生死亡10人,中学生死亡11人。造成中小学生死亡的一主要原因,是载乘学生的车辆驾驶人具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这些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直接或间接地造成了12名中小学生的死亡,占中小学生死亡总人数的57.14%。另外,学生违法驾驶二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也是造成中、小学生死亡的另一重要原因。这一原因共造成7人死亡,占中小学生死亡总人数的33.33%。

  针对这两大原因,交警部门提醒接送孩子的家长,接送学生时,要提前计划时间,合理安排出行路线,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各项法律法规。另外家长尽量杜绝让中、小学学生驾驶二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出行。

  避堵:乘公交留点神5条道路施工,10条公交线路调线

  因海绵城市建设,千佛山西路、千佛山东路、济大路、六里山南路将封闭施工,自2月24日起,济南公交28路、43路、64路、K68路、85路、K94路、K157路、K169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同时因小清河南路封闭施工,济南公交31路、105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比如28路临时调整后沿玉函路向南、舜玉路向东、舜耕路向南恢复原线,临时增设玉函路济大路、张安、舜玉路站点,临时将舜玉小区路东站点迁移至舜玉路34路站牌处,临时撤销济大路玉函路、舜玉小区北区、省财政厅、济大东校区站点。

  43路临时调整后沿玉兴路向北、八里洼路向西、玉函路向北恢复原线,临时增设八里洼路玉函路、玉函路南段、张安、玉函路济大路站点,临时撤销舜耕路玉函小区北路、玉函小区北路舜耕路、东八里洼、舜玉小区、济大东校区、省财政厅、舜玉小区北区、济大路玉函路站点。

  声音

  1.住在泉城广场的姑娘不愿跟住在洪楼的小伙子谈恋爱,觉得这是异地恋。

  2.开车上路前记得不要喝水!

  3.一堵就堵心啊,驾驶车辆拒绝路怒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吧。

  4.看车展去!

  数据

  预测交通流量、警情都上升“开学堵”你准备好了吗?

  2015年:春季开学首周全市共接交通类警情10040起,同比2014年上升45.04%。通过对比开学首周及前一周的交通事故警情变化情况,发现7至9时、16至17时已形成较为明显的早晚高峰时段。开学当日的交通流量同比上升30%以上。

  2016年:因开学首周的交通流量会出现上升,预计2016年开学首周的交通警情环比一周将上升20%以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扒一扒艺考“候鸟”的备考账单 声乐、器乐类最烧钱

    a70a57danbfc3df4960a0&690.jpg

    2月17日,山东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火热进行中,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考场外帅哥美女云集,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风景。今年山东省艺术类专业考试报名中,文学编导管理类报名18069人,报名人数位居所有专业报名人数的第二名,仅次于美术类专业的46576人。[详细]

    02-23 09-02济南时报
  • 美猴王主题乐园计划明年投入运行

    u=3538776884,2806863703&fm=21&gp=0.jpg

    今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作为济南“北跨”战略先导区的鹊山龙湖,其规划坚持生态低碳理念,充分利用自然山水景观,着重延续历史文脉,努力打造融合旅、居、业三位一体的生态旅游休闲区。[详细]

    02-22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槐荫92个项目加速西城崛起 宜家、麦德龙今年开建

    宜家.jpg

    近日,在张庄路58号附近,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辖区内,一排破旧的房屋,目前已经人去屋空。19日上午,在广友茶城南侧地块,纬十二路南段道路改造工程安置区施工现场,安置房中的2栋正在挖地槽。[详细]

    02-23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抽检成品油20个柴油样品14个合格 加柴油得瞪大眼

    济南市经信委公布2015年第四季度济南加油站油品质量抽检结果。在被抽取的91个油样中,49个车用汽油样品所检项目全部合格的有48个,不合格的为1个,合格率为98.0%。济南市经信委工作人员介绍,在样品抽取过程中,严格按相关标准规定进行,样品封存严格履行确认程序,...[详细]

    02-23 09-02济南时报
  • 建100m×100m街区 济南CBD挺超前

    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出炉,对城市规划进行详细部署,其中提到“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城市公园原则上要免费向居民开放”等。其实,早在去年11月,济南CBD规划就提出“五小尺度”规划,小马路、小转角、小地块...[详细]

    02-23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妈妈的纠结你懂吗? 想错时上下学配套很重要

    21日,中小学报到,在制锦市小区一小学门前,近百名家长等候孩子放学。早在1年半前,济南名士小学就已实行“小区内就近设接送点”的新型接送模式。”名士小学老师胡佳慧介绍,每个班的家长轮流接送一周,不至于天天请假送孩子,家长也比较赞同。[详细]

    02-23 09-02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