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生态要“撑死了”!放生祈福别再选大明湖了

2016-02-25 08:27:44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唐园园

  近日,大明湖、黑虎泉放生的现象频频发生。有的市民为了新年祈福,有的则是因为信仰。放生人的心绝大部分向上向善,但在济南存在着鱼龙混杂的放生组织,有的竟宣称“只要有生命的个体,都可以放生”。放生是善举,但真正的善良是科学放生、保护珍稀物种、维持生态平衡。

  大妈组团花千元买鱼,在大明湖集体放生

  22日,有网友爆料,正月十五这天在济南大明湖南岸,不少市民在岸边购买鲤鱼和鲫鱼,将其放生到大明湖。据悉,千余条鱼儿同时被倾倒在湖里,场面十分壮观。从网友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出,参与放生的市民大多为中年女性,鱼贩将货车直接拉到岸边,市民当场购买接着放生。令人可气可笑的是,放生者将鱼儿放生后不久,便有一些市民拿着长钩、渔网等打捞刚刚被放生的鱼。

  对此不少网友打趣道,“有人放食鱼的鳄龟,有人放鱼,确定不是商量好的吧?”确实,在大明湖放生现象由来已久,不久前刚有网友爆料有市民将破坏生态的鳄龟放进大明湖,另有媒体曾报道,每月都有超过2万斤的鱼儿在大明湖放生。

  本报20日曾报道过,新年伊始,环城公园内的黑虎泉泉池中便多了上百条锦鲤,在给景区增添了不少情趣的同时,也引发不少市民对泉水水质和生态的担忧。

  23日,记者再次来到黑虎泉泉池看到,过年期间被放生的锦鲤生活得还不错,只是每天从黑虎泉泉池打捞垃圾的工人辛苦了不少,“有了锦鲤后,泉池里的面包屑之类的东西就多了,虽然不脏,但是影响景观,每天都得费不少工夫才能捞上来。”

  环城工人介绍,正月十五这天又有上百条的锦鲤被放生在景区的一虎池中,“前几天只有三四十条,一夜之间池子的一侧都快满了。”记者看到,一虎池泉池内水速流动较慢,池子很浅但里面却布满了三寸长的锦鲤。

  环城公园内一虎池中正月十五被放了大量锦鲤。齐鲁壹点 记者 唐园园 摄

  放生大部分为祈福的目的

  从大明湖被放生的鳄龟,到黑虎泉池中的锦鲤,再到千余只鲤鱼、鲫鱼被放生进大明湖,每年正月初一和正月十五,市内景区的泉池湖泊都感觉“撑死了”。

  熟悉放生行业的于天(化名)说,锦鲤属于观赏鱼,“放生大部分可能是出于新年祈福的目的。”

  2月21日,参与大明湖放生的李先生说,自己放生主要是因为宗教信仰,一方面是求善的心,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愿望。

  在21日某组织在大明湖的放生视频中记者看到,数十名参与者站在湖边,手里拿着小册子,齐声吟唱。该组织的李先生介绍,这是放生的一套固定程序。与此同时,湖中开过来一条小船,几个参与者帮忙将放在岸边的鱼搬到船上,鱼儿分别被装在有水的蓝色袋子中。船承载着鱼儿向湖中驶去,达到湖心进行放生。整个仪式持续了十几分钟,参与者绝大部分为中年女性。

  据李先生介绍,放生的地点每次都不确定,大明湖、小清河、黄河和南部山区都是他们放生的地方。“现在大部分水库都已经被私人承包,适合放生的地方越来越少。”

  即使找不到合适的放生地点,李先生坦言,每隔一段时间也都会放生一些鱼。

  济南有十余个放生组织,有的近两千人

  与一般个人随缘性的放生不同,济南许多人参与放生是通过加入组织。熟悉济南放生行业的于天(化名)说,粗略计算,济南的放生组织有十一二个。记者通过QQ群查询“济南放生”字眼的群组,人数在200人以上的能有14个群。其中最大的群能有近2000人。

  有组织有群体的放生与个人的放生有何不同?于天说,放生组织各式各样,有的是因为共同的信仰,而有的却已成为某些群体变相敛财的一种工具。“大部分参与放生的人,心都是善的,只是交钱参与放生活动,其他行为并没有决策权。”于天认为,对于不正确的放生行为,80%的责任应该由组织者负责。

  记者在济南近2000人组成的放生群的公告中看到,每次放生活动,该群组都有明确的放生款明细,在该群第93次放生明细中,记者看到有两百多人捐款参与放生活动,有的是通过网银,有的是现场随喜。随的金额也不一,最低的一元,最高千元。该次收集的放生款达到22000元。

  该公告之前剩余的放生款也标记得清清楚楚,最后这次放生,这个组织共用了7750元购置了768斤鲤鱼和200多斤的泥鳅。该群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平时群组的放生流程提前在群里告知,有想去的便报名参加,放生的多是鲤鱼、黄鳝、泥鳅之类的鱼类,多是直接从市场采购。

  李先生说,该群组的方式与直接联系商贩到湖边贩卖不同,“如果直接联系鱼贩,其实不是在放生,而是在杀生。有了这种利益需求,就会促使商贩捕更多的鱼,这也违反了我们放生的初衷。”

  直接联系商贩,前来放生的参与者现买现称,通过这种形式组织活动的群组不在少数。市中区某一鱼类养殖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这类商贩钱挣得“很黑”,因为“会经常缺斤少两”。

  大明湖不再适宜大规模放生

  于天践行放生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有多年经验,通过他的调查,他认为大明湖水域目前已不适宜再进行大规模的放生活动。

  “每次在大明湖逛,经常会看到湖面漂着死鱼,这些鱼大都是一些普通的鲤鱼、草鱼或者是花白鲢,鱼鳞发白,一看就是水产养殖的。”于天说,通过他委托专家对该区域的水质、底泥进行采样监测,对水体中的浮游动植物和鱼类的种类、密度进行摸底调查,他认为目前大明湖中的承载量已经超载。

  记者发现,各类放生组织的宣传有明显的差别,有的放生组织强调“放生是第一功德,放生的对象没有限制。只要有生命的个体,都可以放生”,有的组织提倡“放生善举、科学放生、保护珍稀物种、维持生态平衡、弘扬好生美德”。

  两种不同的指导思想,指导着各类不同的放生行为。最近被放生在大明湖的鳄龟就是其中之一,鳄龟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如果放生在水里,周围的鱼虾等原有的水生动物都会被吃光。而像这之类的错误放生屡见不鲜。

  于天说,为了放生而放生,有些珍贵野生动物,不管不顾生物的生存环境和条件,执意盲目放生。李先生说,如果明知放生之后会被人捕捞,那么放生也没了意义。

  对于放生,景区也是一直处于难为的处境,一方面过度的放生行为的确会对景区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但目前法律上并没有关于景区放生的相关规定,景区对于放生并没有相关执法权,只能进行劝阻。

  (齐鲁壹点 记者 唐园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青荣城铁10月将全线贯通 将开烟威至青岛动车

    132227092_31n.jpg

    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在2014年底就已开通,但引入青岛枢纽段却迟迟没有贯通。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通车后,即墨至青岛段即引入青岛枢纽工程也加快施工。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份,青荣城铁将引入青岛枢纽,青荣城际铁路将实现全线贯通,济南铁...[详细]

    02-24 09-02青岛早报
  • 山东现天价救护车!从泰安到济南80公里要3600

    救护车.jpg

    由于病情严重,在济南治疗两天之后,王女士的父亲便又回到了老家肥城市安庄镇,这一次,滕先生又拨打了120联系了救护车。为了弄明白救护车长途转送病人的收费标准,23日,记者联系了济南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可以派车到外地转送病人。[详细]

    02-24 09-02齐鲁壹点
  • 大明湖生态要“撑死了”!放生祈福别再选大明湖了

    1456269125868.jpg

    近日,大明湖、黑虎泉放生的现象频频发生。”  2月21日,参与大明湖放生的李先生说,自己放生主要是因为宗教信仰,一方面是求善的心,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愿望。[详细]

    02-25 08-02齐鲁壹点
  • 济南南部今起“七路同修” 开车绕行及公交改线路线收好不谢

    1440638327306_000.jpg

    85路临时调整后沿舜耕路向南至舜耕路千佛山南路交叉口调头返回,临时增设会展中心(路东)、泉城公园(路东)站点,临时撤销千佛山南路千佛山西路、千佛山西路、千佛山西路马鞍山路、千佛山西路经十一路站点。K169路临时调整后沿舜耕路向北至舜耕山庄路口调头返回,...[详细]

    02-25 09-02大众网
  • 济南空港口岸首次截获入境干海马

    W020160224589611487695.jpg

    据携带人称,该海马在印度购买,经韩国转机带回国内,购买时并不知情其属于国际公约禁止贸易产品。机场办执法工作人员在对该名旅客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讲后,依法对该批海马进行截留封存处理。[详细]

    02-25 09-02大众网
  • 济南划片招生促公平,“双零择”保公正

    2016020208065992140.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教育部门获悉,济南相继推出“零择校”和“零择班”政策之后,基本实现教育公平、公正。目前,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基础教育满意度评价中,济南位列第6名。[详细]

    02-25 08-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