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济客专、郑济高铁加快推进 济南西向高铁不再“绕行”

2016-03-02 09:18:3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铮

石济客专、郑济高铁加快推进 济南西向高铁不再“绕行”

  济南铁路局近日传出消息,由于郑州至徐州高铁今年7月将运营,年内将开通济南至郑州、西安等省会城市的高铁列车,预计将把济南到郑州最快运行时间缩短至3个半小时,济南至西安则只需 6小时。而在今年年初,借助济南西~郑州东G1706/7G1708/5次高铁列车的开行,济南至石家庄也实现了高铁连接,预计3个半小时能到达。

  河北、河南与山东是近邻,人员、经济往来密切。但是作为省会,济南与石家庄、郑州间的铁路连接始终不太通畅。这种局面将随着郑济高铁和石济客专的修建成为历史。打通“西进”通道后,济南也有望跻身高铁枢纽行列。

  列车绕行济南向西遭遇高铁“空白”

  济南和郑州之间的距离大约为370公里,济南和石家庄之间更近,只有323公里,按照高铁250-300公里的时速计算,济南到这两个省会城市的时间应该在1-2个小时,为何现行的高铁运行时间却要多出一倍呢?

  答案是绕行。济南到郑州和石家庄确有“直达车”,却无“直达路”。目前济南到郑州、石家庄需要走先北上天津再南下的“倒V字”线路,途经京沪高铁、津霸客专、霸徐线还有京广高铁。郑徐高铁开通后济南到郑州虽说省了调头这个麻烦事,但是仍要执行先南再西的“折线”:南下京沪高铁先到徐州,再转郑徐高铁到郑州。

  若要发挥出高铁的速度优势,直达线路这个“硬件”必不可少。那么济南至郑州、石家庄有没有这方面计划呢?当然有。作为国家“四纵四横”之一太青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正在加紧施工中,其中最大的控制性节点工程——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主体已经完工,预计石济客专将在明年9月建成通车,这样济南至石家庄的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20分钟左右。

  与石济客专的加速推进相比,郑州至济南(郑济高铁)尚处于“纸面”规划阶段。去年,山东、河南两省再次确认济郑高铁走向问题,明确郑州至济南高铁项目线路从郑州引出,经河南新乡、濮阳和山东聊城至济南。今年1月底举行的河南两会上,河南省长谢伏瞻在参加濮阳代表团讨论时称,“无论如何力争郑济高铁今年开工。”

  而在地方政府层面,加快郑济高铁建设的愿望同样强烈。今年的聊城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出现了今年“争取郑济高铁开工建设”以及“十三五”期间“实现郑济高铁建成通车”的字样。河南濮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提道,“确保年内开工建设郑濮济高铁”。

  郑济高铁的修建,将为济南打通一条东南方向的快速干线,届时济南至郑州将告别高铁“绕行”的尴尬,两地间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大大方便山东半岛与中原地区的人员、贸易、经济往来。

  高铁拼图

  济南有望打造高铁枢纽

  郑济高铁更大的意义则在于,将为济南实现从高铁经停的一站到高铁枢纽的升级填补上“最后一块拼图”。

  众所周知,2011年建成通车的京沪高铁是国内第一条高铁,作为五大始发终到站,济南有幸成为国内最早的高铁城市之一。随后,国内高铁线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借助各地高铁线路的接通、延伸,济南的高铁“朋友圈”也不断扩大,目前可以通达的省会城市“直辖市”已多达19个。

  实际上,站在济南的高铁版图前,我们就会发现朋友圈里的“小伙伴”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京沪高铁。始发或途经济南的高铁班次,无一例外要走京沪高铁,向南或是向北,去北京方向还是上海方向,二者必选其一。

  南北方向的强势反衬出东西走向的疲软。济南向东要走胶济客专,这条百年铁路早已不能适应高铁飞一般的速度。前往青岛的高铁,只要从济南转胶济客专就不得不从300公里左右降到200公里左右的动车速度。这也是为何济南到青岛还要专门建高铁线路的原因,届时济南至青岛的高铁列车时速能提升到350公里左右,济青“一小时城市圈”将正式形成。

  “开行至郑州、西安等方向的列车,能够弥补路局高铁版图西部空白”,济南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记者了解到,借助未来的郑济高铁、石济客专,济南可以将高铁触角延伸到更多西南部地区城市,并实现西北方向高铁“零的突破”。加上济青高铁,济南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将实现高铁线路进出,届时济南也将从一个普通高铁站点升级为高铁枢纽。

  专家表示,随着高铁线路在我国的高速推进,高铁枢纽的概念近些年来已经浮出水面,郑州就在积极打造“米”字形高铁枢纽,并进一步打造现代化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铁路建设投融资改革以来,地方政府在高铁建设中话语权的加大,高铁枢纽的竞争或许才刚刚开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实验航空班今年再招百人!神秘训练模式曝光

    11557150912964834481.jpg

    3月1日,2016年度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召开,据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主任张光宇介绍,2016年,山东省实验中学和山东省北镇中学航空实验班共招收130人。对未录取为飞行学员、符合其他军队院校招生条件,志愿报考军队院校或普通高校国防生的航空实验班学生,会...[详细]

    03-02 09-03齐鲁壹点
  • 16日起济阳黄河大桥鲁A小车免费走

    16日起济阳黄河大桥鲁A小车免费走

    济阳黄河大桥确定3月16日起对鲁A牌照小汽车免收过桥费。据市交通局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市政府要求,济阳黄河大桥和济南黄河大桥、济南建邦大桥要在今年3月16日实现对鲁A牌照的小车进行免费。[详细]

    03-02 09-03济南时报
  • 石济客专、郑济高铁加快推进 济南西向高铁不再“绕行”

    石济客专、郑济高铁加快推进 济南西向高铁不再“绕行”

    济南铁路局近日传出消息,由于郑州至徐州高铁今年7月将运营,年内将开通济南至郑州、西安等省会城市的高铁列车,预计将把济南到郑州最快运行时间缩短至3个半小时,济南至西安则只需 6小时。[详细]

    03-02 09-03济南日报
  • 11家浓缩主题邮局将亮相济南 蹴鞠邮局、孔子邮局等悉数登场

    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全省11家主题邮局啦!2016年3月5日,山东特色主题邮局展将在济南宽厚里街区举办。市民除了可以在展会上看到山东各地的邮政产品、感受民俗魅力外,还可以看到全省11家浓缩的主题邮局。[详细]

    03-02 10-03大众网
  • 济南三类交通事故可申请救助基金

    人身在外遭遇交通事故本就是一件不幸的事情,如果肇事司机逃逸,在承受伤痛的同时还得花钱治病,有些家庭贫困者甚至因为无法支付治疗费用而错过治疗时机。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是指依法筹集用于垫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详细]

    03-02 09-03济南日报
  • 小伙患尿毒症哥哥欲捐肾相救 高额手术费成“拦路虎”

    5年前,家住济阳县崔寨镇牛家村的小伙牛文龙查出患肾积水,因没钱治病最终恶化成尿毒症。高额的手术费用,让执意要给牛文龙捐肾的哥哥犯起了愁……如今,因凑不够手术费和住院费,牛文龙一直在医院的急诊室住着……  2月28日,记者来到山东省立医院,见到了正躺在...[详细]

    03-02 09-0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