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驾考预约进入"自助"时代 4.8万人已约

2016-03-24 09:0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延鹏

  23日,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全市范围内的驾驶证自主预约考试已启动,完成培训的考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自主预约驾考。报考场地、时间、科目都可自由选择,自主预约主要对申领或补考准驾车型为A1、A2、A3、B1、B2、C1、C2驾驶证开放。这意味着驾校包办报考的模式将彻底成为历史,以后市民不用特意请假参加驾考。

  全由你做主:自选考试时间和场地,驾校不再包办

  今年1月,公安部印发《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自主报考工作方案》,确定济南市作为承担互联网自主报考试点的城市之一。

  究竟什么是互联网自主约考?市车管所考试科副科长曲来声介绍,自主约考是“互联网+车管服务”的新模式。考生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随时用手机、电脑就可预约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快捷,“考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场地,改变过去车管所为全市驾校安排考试计划,驾校安排考生考试时间的模式。”

  对于自主约考的流程,曲来声也做了详细解释,学员在报名体检合格后,持有效证件到车管业务窗口进行业务受理。体检合格并受理完毕后,学员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手机(因系统原因需为济南手机用户,且取得驾驶证前不更换手机号)到驾校或者车管所业务窗口进行注册,也可自己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站(sd.122.gov. cn)注册。

  注册成功后,学员即可在驾校进行各个科目的驾驶培训,训练成熟后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根据网上公布的考试预约计划,按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考试时间和考试地点。由于考场资源有限,预约人数超过考场能力时,系统将预约时间延后。学员需根据预约时间,持有效证件等考试材料到预约考场进行考试。

  4.8万人尝鲜:不用为驾考请假而烦恼,市民连连点赞

  “我是去年年底考科目一,学习完成之后,等了好长一段时间才等到考试机会,为了考试不得不请假。”23日,谈起驾照自主预约考试的改革,家住南辛庄西路的张先生深有感触,“为了学车、考试,我已经找单位请过好多次假。现在考试时间和考场可以自己通过网络预约,真是比过去灵活多了。这样我既可以为考试做充分准备,也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与工作不冲突。”

  记者了解到,张先生即将参加科目三考试。前几日,他已进入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站轻松预约了3月底的一场考试,并已收到预约成功的短信。

  作为自主预约考试依托平台,省公安厅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今年1月份正式上线试运行,2月份中下旬进行业务受理测试,目前部分功能已经投入使用。“截至3月20日,我市的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注册用户已达13万余,通过平台自主预约考试申请6.1万余人次,成功4.8万余人次,成功率达80%。”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科科长祝芳表示,今年4月,将全面实现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驾驶人自主考试预约”、“违法处理和缴纳”、“4S店核发临时号牌”、“医院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和“变更联系方式”功能的网页、短信服务;今年6月底前,将开通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网页的其他功能、短信服务。

  一点建议 每天都有近30人取消考试预约

  交警:建议训练成熟、有信心时再预约

  “近期,每天到考试科办理取消考试预约手续的近30人。”曲来声建议,学员训练成熟、觉得有信心通过考试后再预约考试。否则,因担心考试通不过而不能参加考试的,还需到车管所考试科办理取消考试预约手续,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

  需要提醒的是,考生逾期未办理取消,且未参加考试的,视为弃考。那怎么取消呢?在考试预约申请被受理后、预约考试计划截止前,考生可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中取消之前的考试预约。如果考试计划已经截止,考生需凭身份证原件至少在考试前一工作日到市车管所取消考试预约。“比如某人1日预约10日的考试,考试前第5日即为考试计划截止日,在考试计划截止前,他可以在网上取消预约,截止日后,他必须到市车管所办理取消业务。”曲来声表示。

  我的驾考我怎样做主?

  让你看明白

  1.什么是互联网自主约考?

  用手机、电脑自主选择考生 考试时间/场地 可约考车型

  初次申领或者申请增加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可约考科目 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的初考、补考。

  2.我想自主约考该怎么做?

  学员持有效证件到报名处报名

  持体检确认单及有效证件到指定地点体检

  体检合格并受理完毕后本人持有效证件和手机

  到驾校进行面签或登录网站网签

  【面签】

  学员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手机(因系统原因需为济南手机用户,且取得驾驶证前不更换手机号)到驾校或者车管所业务窗口进行注册

  【网签】

  自己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站(sd.122.gov.cn)注册

  在驾校进行各个科目的驾驶培训达到规定学时,取得签发好的培训记录

  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进行考试预约(网上预约考试时间需提前5至10日完成)

  预约成功后收到短信通知

  根据预约时间,持有效证件等考试材料到预约考场进行考试

  3.考试时要携带哪些材料?

  a. 有效证件:身份证、居住证(流动人口信息详情)、军官证等

  b. 机动车驾驶技能准考证明(4月1日后改为学习驾驶证明)

  c. 纸质或者电子预约凭证

  d. 培训记录

  e. 补考学员还需携带补考费发票

  4.一起约考的人那么多,谁先考?

  a. 首次预约科目一考试的:以申请受理时间为序排队

  b. 非首次预约科目一或者预约其他科目考试的:以上一次考试时间为序排队

  c. 预约成功后因自身原因取消的:以取消预约时间为序排队

  d. 同时符合b和c两种情况的:以时间最近的为准

  e.《机动车驾驶技能准考证明》半年内临界到期的:本人可直接到市车管所考试科通过“绿色通道”预约考试

  5.突然有事考不了了,咋取消?

  考试计划截止日

  【之前】考生可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中取消预约

  【之后】考生需凭身份证原件至少在考试前一工作日到市车管所取消预约

  注:逾期未办理取消,且未参加考试的,则视为弃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告急!黑虎泉西侧兽头恐十日内停喷!趵突泉已破红警

    815MNK38_1.jpg

    22日,趵突泉水位为27.66米,晚上的水位已经跌破红色警戒线。22日上午,记者在黑虎泉泉池看到,三个兽头已经没有往日喷涌磅礴的气势,水量较前段时间少了很多。由于受到涵洞渗水等因素影响,黑虎泉在27.30米左右才会彻底停喷,但跌破27.50米时,便意味着西侧兽头有...[详细]

    03-23 09-03齐鲁壹点
  • 菜价高位不降,猪肉淡季逆势涨价

    2B41D4826E63AB6EB6CB3963BE55EB4B.jpg

    在棋盘街菜市场负责销售龙大冷鲜肉的刘女士说,到23日每斤猪肉还要涨个三四毛左右。”  代理批发临沂莱山猪肉的张先生不禁感慨:“现在猪肉贵,卖肉的都不舍得吃肉了。据王建民了解,尽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猪肉价格就开始上涨,但因为饲料的价格偏高,不少养殖户并...[详细]

    03-23 09-03齐鲁壹点
  • 遛狗不拴绳 济南6名市民被处罚

    20160323083520570.jpg

    21日晚,天桥公安开展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在两小时的行动中,民警共检查犬只37只,收缴流浪犬2只,暂扣无证犬3只、未年审免疫犬1只,处罚遛犬不拴绳的犬主6人。天桥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李强表示:“不能如期年审的犬只,按照有关规定将被视为无证犬只。[详细]

    03-23 08-03济南时报
  • 济南交通违法哪家强?占公交车道成“状元”

    其中,违法使用专用车道、不按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名列抓拍前三名。这种违法行为抓拍最多的路段在和平路与山大路路口向西路南西向东路段,5.76%的该项违法都发生在这里。[详细]

    03-24 08-03齐鲁壹点
  • 趵突泉水位再度跌破红线 每年省出82个大明湖

    从水利部门了解到,济南在过去五年大量减少地下水开采,平均每年省出相当于82个大明湖的地下水,但保泉压力依然巨大,尤其是最近两年更是面临停喷危险。截至目前,已经初步建成市级水资源监控平台,将于今年5月前后启动,对市级规模以上用水户实现全覆盖。[详细]

    03-24 08-03山东商报
  • “倒春寒”来了 济南今明有霜冻

    “倒春寒”又来了,济南今明两天将出现霜冻,棉衣抓紧穿起来。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24日白天多云转晴,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2℃左右,有冰冻,市区及其他县(市)区1℃,有霜冻,最高气温14℃左右。[详细]

    03-24 08-0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