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车周末赚“外快”啥资质也没有 大巴司机耍赖乘客喊烦

2016-03-28 09:1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亚妹

班车周末赚“外快”啥资质也没有 大巴司机耍赖乘客喊烦

  26日,在省体育中心附近,一辆无资质的旅游大巴被查扣,乘客下车,本次旅行作罢。 通讯员 摄

  春暖花开,又是周末,乘坐旅游大巴去踏青游玩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26日早上,市旅游监察支队联合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查了20多辆车、7个旅游团队,查扣了3辆无营运资质的旅游大巴,其中2家旅行社涉嫌租用无运营资质的旅游客车。

  班车周末赚“外快”:啥资质也没有

  早上6点多,在省体育中心附近,一辆大巴车停靠路边等人。“这个车怎么没看到旅游包车牌呢,上去问问!”执法人员刚一上车,坐在驾驶座上的男子就显得有些慌张。“我就是个班车司机,什么也不知道,这是人家雇我的车。”该男子随即下车,开始拨打电话。后来,一年轻男子出现了,他自称是章丘一家蔬菜基地的,周末专门从市区组织了一批老人前去采摘。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从交通方面说,根据规定,旅游大巴应出示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以及旅游包车牌,包车牌上有车辆的运营线路范围,主要分为县际(市内运输)、市际(省内)、省际(跨省)三类;从旅游方面说,主要查看导游证以及旅行社的行程单,从而查看其租用客车的情况。“若旅行社没有提供有资质的导游,没有租用有资质的旅游大巴,我们是要处罚旅行社的,因为这些对乘客的安全都是很大的威胁。”执法人员说。

  在现场,这辆采摘车的组织者拿不出任何证件,车辆被查扣。

  记者了解到,省体育中心、趵突泉附近等地,因处于市中心地带,再加上便于上高架路,已成为旅游集散地。据悉,在旅游旺季,尤其是周末,一早就能有二三十辆旅游大巴车在这里停靠接人。

  车被扣下乘客喊烦:“赶紧让我们走吧”

  车辆被查扣后,驾驶员其实心知肚明“错在哪儿”,要么问什么都说不知道,要么一个劲儿地打电话,要么厚着脸皮说是“第一次”,而一些乘客则很不理解。

  一辆前往邹城的车辆被执法人员查住,该车没有运营资质,一车50多名游客也没有导游带着,只有一个组织者。“为了这次旅行,我们一家子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现在都7点多了,还在这儿待着呢,急死人了。”一女乘客来到执法人员身边说,“差不多就行了,别耽误我们的行程,盼了一个礼拜呢。”

  执法人员说,这辆旅游大巴没有导游,但他们已经查到了相关的旅行社,旅行社与该旅游团队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还需进一步调查。执法人员明确这辆车现在肯定不能走,让组织者尽快联系有资质的车辆转移游客。

  一些游客很着急,也纷纷催促转移,不希望耽误行程。但因为已到旅游旺季,车辆都比较紧张,组织者忙活了半个多小时后,没有联系到能够分流的车辆,本次旅程只好作罢。

  在执法人员地耐心劝说下,游客们陆续下车离开。“租用无资质的车,价格肯定会便宜。比如从济南到青岛,一辆车可能便宜至少七八百元。”一执法人员说,但一旦出了事,谁来保证游客的权益呢?

  应该选正规旅游车:有座位险,最高可获赔80万

  乘坐有资质的旅行大巴出行,会给游客带来什么保证呢?

  执法人员解释,首先,有正规资质,说明该车是经过安全检测的,否则一些车辆的情况很难保证。其次,正规的车都被要求购买了座位险,即大巴车上的每一个座位上的乘客,在旅途中一旦出问题,可赔付金额在40万到80万元,这一点很多游客都不知道。

  “一般游客可能会问有没有保险?对方说有。但他说的很可能只是意外险,一般也就一人10多元的保费,赔付金额自然非常有限。”执法人员说,游客出行前,有权去了解所乘坐旅游大巴的运营资质等情况。

  执法人员表示,旅游监察和交通运输监察联合执法已运行一年多,就是要尽量无缝隙对接,尽最大努力保证游客的利益。联合执法已形成长效机制,今年还将继续,从三四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份,采用不定期与定期相结合方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航拍济南18个“城中村”:年初已明确即将改造

    1525620334612085251.jpg

    今年初,济南市确定了18个即将改造的“城中村”,既有历史悠久的张养浩故居——北园柳云村,也有毛爷爷亲自视察过的大辛村……下面让我们以上帝的视角来感受下…  1、大辛村全景。[详细]

    03-28 09-03山东商报
  • 济南园林春季赏花游园攻略:41项文化活动轮番登场

    QQ截图20160328090919_副本.jpg

    主要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动物园、泉城公园、植物园、中山公园、英雄山风景区、森林公园、花圃公园、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等市属公园、景区举行。[详细]

    03-28 09-03齐鲁网
  • 烧荒引燃芦苇荡 殃及板房和多辆车

    20160327071847269.jpg

    26日下午,朋友圈、微博中有不少网友上传了天空中飘着烟尘的照片,还备注称“起火了起火了”。着火现场铁路两边荒草遍布,其中一段30多米长的铁轨周围留有荒草燃烧后的灰烬,铁轨间40多根枕木外表发黑,有被烧过的痕迹。[详细]

    03-28 09-03济南时报
  • 鲁菜大师宋其远失踪3天:找到监控照片 家属寻到目击者

    鲁菜大师宋其远已失踪3天。宋其远的女儿宋晓燕26日向记者提供了父亲走失当晚在警官医院被监控拍下的照片,她希望能尽快寻到目击者。26日,宋晓燕再次来到山东警官医院,经院方许可调取了宋其远24日凌晨在该院的照片。[详细]

    03-28 09-03舜网-济南时报
  • “地下济南”辉煌历史 县西巷曾发现全国最精美佛教地宫

    26日下午,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大家讲述在济南考古发掘的那些事儿。李铭所长告诉记者,最近十几年也是济南城市考古承担较大使命的时期,其间可以说每年都有较为重要的考古新发现。[详细]

    03-28 09-0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牛人”售卖考试答案 专升本“原卷”提前一天拿

    ”  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的工作人员说,专升本考试的试题都是密封保存,根本不存在泄题的可能性,而网上卖题的人却保证绝对能拿到原题和答案。下午两点,记者的邮箱里果然收到了一份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计算机的试题和答案。[详细]

    03-28 09-03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