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土”季来临!西南大风撒欢来济 张嘴满口沙…

2016-03-29 14:14: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赵冉

  济南刚发了大风预警,南风紧接着就把阳光明媚的春天吹得昏天暗地,最大风力达到了7级。受大风影响,济南的首要污染物从PM2. 5变成了PM10,一年一度“吃土”的时节终于来到了。

  4月才是发“疯”的日子

  周一早上的时候风还挺温柔,南风吹来,把温度一点点抬升,淡淡的云飘在天空,济南城一副安之若素的样子。然而到了中午,风就猛烈起来,呼呼地吹打着不肯罢休。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监测,28日济南的阵风风力最高达到了7级。

  一到春天,西南风就来济南撒欢。气象专家指出,济南春季风多且大,尤以4月份最大。济南市气象专家表示,春季是冬季环流向夏季环流的过度季节,环流变化快,冷暖空气活跃,气压梯度大。因为济南位于泰山山脉以北,吹南风的时候,会在济南形成狭管效应,造成南风风速比周边明显偏大,这就是济南特有的西南大风成因。

  记者了解到,频繁的西南大风增大了蒸发量,使土壤失墒,加剧了早情,易引起火灾,并能摧毁建筑设施和农作物,是济南春季常见的灾害性天气之一。

  春天扬尘多是本地源

  随着风力加大,济南的空气质量也较前一日有所恶化,空气变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从PM2. 5变成颗粒比较大的PM10。这种变化最大的感觉,张嘴就是满口沙,还要不停地“呸”“呸”“呸”才行。

  “春季济南的沙尘天气大多以浮尘为主,出现沙尘暴的可能性很小。”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胡鹏说,上次济南发生沙尘暴是在2000年4月9日,距今已经有15年之久了。

  其实不光济南沙尘天气减少,整个北方都是一样。记者了解到,减少主要得益于绿化面积逐年增多,强风减少是近十年沙尘天气较少发生的原因之一。

  不过,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春天扬尘的一个来源是本地源,随着春季建筑工地大面积开工,一些工地扬尘治理措施不规范,这也给扬尘提供了不少“养分”。

  (生活日报记者 赵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航拍济南18个“城中村”:年初已明确即将改造

    1525620334612085251.jpg

    今年初,济南市确定了18个即将改造的“城中村”,既有历史悠久的张养浩故居——北园柳云村,也有毛爷爷亲自视察过的大辛村……下面让我们以上帝的视角来感受下…  1、大辛村全景。[详细]

    03-28 09-03山东商报
  • 济南园林春季赏花游园攻略:41项文化活动轮番登场

    QQ截图20160328090919_副本.jpg

    主要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动物园、泉城公园、植物园、中山公园、英雄山风景区、森林公园、花圃公园、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等市属公园、景区举行。[详细]

    03-29 08-03齐鲁网
  • 济南一男子疑似酒驾摩托撞交警 被逮后竟然割腕

    20160329072707148.png

    酒后骑摩托车被查,竟然冲撞交警,被拦下后拒不配合酒精测试,随后割腕威胁交警。因男子疑似酒驾,随后被民警带到警车上进行酒精测试,但该男子拒不配合,而且未带身份证及其他有效证件。[详细]

    03-29 10-03济南时报
  • “吃土”季来临!西南大风撒欢来济 张嘴满口沙…

    济南刚发了大风预警,南风紧接着就把阳光明媚的春天吹得昏天暗地,最大风力达到了7级。记者了解到,频繁的西南大风增大了蒸发量,使土壤失墒,加剧了早情,易引起火灾,并能摧毁建筑设施和农作物,是济南春季常见的灾害性天气之一。[详细]

    03-29 14-03生活日报
  • 济南“85后”扎堆换身份证 微信能查排队人数

    今天上午,一位市民来到济南历城区公安分局户政综合服务大厅办理换证业务。市民注“济南阳光户政”微信公众号后,动动手指便可在线查询各个身份证办理点的排队人数,还能及时查询到身份证办理进度。[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2016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你想去哪里

    2016年1月份,牛津大学首封预录取花落培诺教育,来自济南中心的姜文川同学凭借自己优异的成绩受到牛津大学的青睐,获得了新年第一封牛津预录取。意味着以后从培诺走出去到UCL读书的孩纸们可以找学长们蹭饭哦~(捂嘴偷笑~)[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