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群明天将迎及时雨 降水少难救黑虎泉

2016-04-04 09:2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3月31日,趵突泉实时水位跌至27 . 44米,距离停喷线仅差43厘米。黑虎泉水位则跌到了27 . 46米。虽然近日将有一次降雨过程,但雨量太小,仅仅能延缓黑虎泉停喷的时间,仍难救黑虎。

  由于趵突泉水位停喷线为27 . 01米,趵突泉水位距离停喷线还有43厘米,尚还有一段距离。在省城四大泉群中,黑虎泉的地势最高,面临着停喷的危机。据记者观察,黑虎泉各个兽头的喷涌量明显变少了。西侧兽头则维持了近一周的滴流状态。

  为了保障泉水的持续喷涌,济南市每天20万方长江水注入玉符河进行回灌补源,并在历阳湖和兴济河渗漏带每天补水5万方。据保泉专家介绍,济南市的回灌补源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地下水,推高了泉水的水位,缓解了泉水水位下滑的幅度,“但仍难以改变下滑的趋势。”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31日夜间至4月3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济南还将在周六落下盼望已久的春雨。

  “这次春雨对保泉是利好,但是水量还是比较小的。”相关保泉专家介绍,由于很长时间没有降水,这些降水能有多少补给到地下还很难说。这次降水会在一定程度缓解下滑的幅度,“但仍难以缓解目前的保泉危机。”

  该保泉专家介绍,虽然去年4月份历经了多次降水,“但黑虎泉仍在6月份出现了短暂停喷。”专家估计,今年黑虎泉很可能出现短暂停喷的现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