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型城镇化规划亮点多 四县市落户限制拟放开

2016-04-12 09:3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彬

  在《济南市新型 城 镇 化 规 划(2015-2020年)》(公示稿)中,发展亮点频频涌现,也给出了不少“政策大礼包”。

  焦点一:城镇户籍人口增百万,年均16万外来务工人员落户

  在上述规划公示稿中提出,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3%以上,城镇常住人口达到570万人左右,增加100万人左右;努力增加城镇户籍人口102万人,积极推进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97万农业转移人口在我市城镇落户,促进55万左右城中村和城边村居民完全市民化。

  上述规划公示稿中还拟明确,2016年至2020年,全市外来务工人员年均落户市民化16.4万人,全市农村地区就地转移就业人口年均落户市民化3万人。

  焦点二:放开四类人员落户限制,在章丘市区租房可携全家落户

  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加快制定公开透明的落户标准,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不得采取要求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

  据了解,济南还拟实施差别化的户口迁移政策。中心城适度增加落户规模,合理规定落户所需的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的范围和条件,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3年,降低中心城落户门槛,取消工作调动、大学毕业生、复员军人安置落户附加条件限制。同时,在章丘市区、济阳、平阴、商河县城和各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城镇申请登记落户户籍。

  焦点三:全面实施外来人口居住证制度,持证人享6项服务、7项便利

  全面实施外来人口居住证制度。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我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即可办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

  县级以上政府和有关部门还应当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办理出入境证件、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登记、换领及补领身份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办理计生服务登记等7项便利。

  焦点四:人口转移分区划为3个区,“携河发展”要让黄河北提速

  我市拟将市域城镇化人口转移分区划分为人口重点集聚区、人口适度集聚区和人口优化外迁区三类区域。其中,人口重点集聚区包括济南市中心城、章丘城区、济南新区、县城及重点镇等。力争章丘市区达到50万人次以上,济阳、商河、平阴城区均达到12万人到15万人。人口适度集聚区是指市域除南部山区及重点集聚区以外的平原地区。人口优化外迁区主要是指南部山区、黄河滞洪区等村居地区。

  我市拟规划全市新型城镇体系由都市中心区、卫星城、重点镇、一般镇、农村中心社区五级组成,其中都市中心区由新中心城(含济南新区)组成,卫星城包括近郊的章丘、济阳、齐河和远郊的商河、平阴。

  在备受关注的“携河发展”方面,将围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和加速济南新区崛起,促进黄河以“城中河”功能定位融入城市发展格局,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带动黄河北地区加快发展。

  焦点五:轨交M6线有望东至章丘,轨交线路远期或延至齐河

  轨道交通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市民时刻关注的焦点话题。在上述规划公示稿中,也提及了多条轨道交通线路的起止点等信息。其中,除了大家已经比较熟悉的R1、R2、R3这三条线路外,上述规划公示稿中还给出了远期规划建设的6条轨道交通线路(即M1至M6线)的相关信息。

  其实,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的远期目标还远不止于此。按照上述规划,济南轨道交通远期线路拟逐渐外延(或与城际铁路相结合)至章丘城区、仲宫卫星城、济南新区、济阳城区及齐河城区,进而提高大都市区交通便捷度。

  M1至M6线起止点分别在哪儿?

  M1线:济南西站至济南新东站;

  M2线:北起泺口,南至南康;

  M3线:西起非遗园,东至郭店;

  M4线:北起零点立交姬家庄,西南至大庙屯;

  M5线:北起蓝翔中路,南至党家庄;

  M6线:西起西客站演马庄,东至章丘东枣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园高架下频现鬼探头 已有20多人被撞

    W020160411814222944468_副本.jpg

    北园高架桥下这种被行人破坏的铁丝网洞遍布,平均每隔40米就有一个。济南北园高架桥下设置了防止行人横穿马路的隔离铁丝网,虽然有园林部门定期维修,但仍然挡不住行人们穿越铁丝网的欲望。为了安全起见,天桥园林绿化管理科将在两天之内把北园大街北园高架下的铁丝...[详细]

    04-12 09-04大众网
  • 济南要建大都市区 齐河或成卫星城

    QQ截图20160412090838_副本.jpg

    按照规划,济南的轨道交通远期线路拟逐渐外延至章丘城区、仲宫卫星城、济南新区、济阳城区及齐河城区。按照规划,济南大都市区拟分为都市中心区、都市拓展区、都市一体化发展区三个圈层有序推进。[详细]

    04-12 09-04大众网综合
  • 济南大学生这十个专业最好找工作 占招聘人数4成

    W020160411667704988418_副本.jpg

    近日,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15年济南市应届高校毕业生(非师范类)就业分析报告》,报告提到2015届山东省内院校济南生源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共27602人,其中专科生占比50.25%,就业率也位居首位,达92.08%。根据《报告》,2015届省内院校济南生源非...[详细]

    04-12 09-04大众网
  • 济南和周边城市将有“六射通道”

    在交通方面,我市提出,实现济南至周边城市高速公路直通,中心城至市域内县(市、区)60分钟通达,各县(市、区)中心至其所辖乡镇30分钟通达。【济南至德州】:建设石济客运专线、济南至乐陵高速南延段,利用现有京沪高铁、京沪铁路、京沪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形成...[详细]

    04-12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二环西路南延高架今起封闭施工

    封闭施工期间北向南车辆,从二环北路至二环西路的车辆建议绕行济南西绕城高速到104国道,或者沿经十路、党杨路至104国道通行。封闭施工期间南向北车辆,可以绕行固山收费站至经十西路、二环西路,或者从104国道、党杨路至刘长山路延长线、二环西路。[详细]

    04-12 09-04大众网综合
  • 济南民办园调整收费须提前3个月公示

    本月起,公办幼儿园执行新收费标准。今天,市物价局进一步解读幼儿园收费政策,明确表示民办幼儿园只能在秋季开学调整保教费用,并提前3个月向社会公示。根据现行收费政策,我市公办、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按月进行收取,家长也可以本着自愿原则,按照季度或学期交纳。[详细]

    04-12 09-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