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发“人身安全保护令” 男子被令禁止殴打恐吓妻子

2016-04-27 09:2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彤彤 王继学

  26日,历下区人民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向申请人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据介绍,这是自3月1日我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济南首个见诸媒体报道的人身安全保护令。

  申请人李某(女)于4月25日向济南历下法院提出申请,申请法院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被申请人张某对其实施人身暴力伤害等行为。经审查,申请人李某与被申请人张某于2004年6月结婚,育有一女。双方经常因生活琐事产生矛盾发生冲突,张某曾经将李某殴打致伤。

  济南历下法院认为,被申请人张某的行为已构成家庭暴力,申请人李某申请法院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以保护其人身安全,法院予以支持。依照我国《反家庭暴力法》之相关规定,济南历下法院裁定如下:禁止被申请人张某对申请人李某实施殴打、捆绑等身体侵害行为;禁止被申请人张某对申请人李某实施恐吓、威胁等精神侵害行为。本裁定有效期三个月,自作出之日起生效。本案审判员张在华向记者介绍,过去在处理家庭暴力案例时,在保护受害人方面缺少相关法律法规支持。今年3月1日我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存在,将反家暴从事后介入转变为事前预防。人身安全保护令,对于受害者,是一道护身符;而对于施暴者,则是一道紧箍咒。人身安全保护令这种民事法律救济途径,在受害人和加害人之间筑起一道安全隔离墙。

  延伸阅读 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若构成犯罪可追刑责

  《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应当在72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驳回申请;情况紧急的,应当在24小时内作出。

  该法规定,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申请人对驳回申请不服或者被申请人对人身安全保护令不服的,可以自裁定生效之日起5日内向作出裁定的人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复议期间不停止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执行。

  违反“保护令”,又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呢?该法明确规定,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人民法院应当给予训诫,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15日以下拘留。

  人民法院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后,应当送达申请人、被申请人、公安机关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有关组织。人身安全保护令由人民法院执行,公安机关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应当协助执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洪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烧烤文化为啥二十余年不降温?缺乏夜生活!

    153012ejw8jzwcmmmm3m85.jpg

    尽管济南烧烤在环保方面的弊端一直为人诟病,其卫生性也无法让人放心,但每到夏天,街头的烧烤摊依然是人满为患。随着近几年传媒的发展,烧烤已然被塑造成了济南的名片,这影响了很多或许对烧烤本不感兴趣的济南人。[详细]

    04-27 09-04齐鲁壹点
  • 车位不租业主怒堵车库门!“只卖不租”违法

    1461714633228.jpg

    近来因小区内车位“只卖不租”问题而引发业主与产权单位纠纷的情况时有发生。对于业主堵路的原因,该居民称,是由于近期小区物业对车位“只卖不租”,引起了部分业主的不满。[详细]

    04-27 09-04齐鲁壹点
  • 被济南城轨R线M线绕晕了?就这8条!看哪条过你家

    628-(1).jpg

    A,环线沿线经过纬十二路、卧龙路、旅游路、CBD南北中轴线、花园路、历山路、标山南路、黄岗路,均为地下线。与此同时,环线串联西部商埠区、南部居住区、中央商务区、洪楼片区、北湖新区等主要客流集散点,也极大解决沿线交通问题。[详细]

    04-27 08-04齐鲁壹点
  • 零毫米!济南迎今春第二场降雨 泉城6天来首现“气质良”

    春雨贵如油,26日济南迎来今春第二场降雨,这场雨珍贵得几乎没有降雨量记录……预报28日早晨还有一场小雨,不过这场雨能否如期赴约,还得看气象条件是不是“给力”。进入4月以来,济南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共8天,其中16日至19日气质持续达良,不过自此之后,气质又陷入...[详细]

    04-27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最贵楼房每平方米3万元 为居住购房应当尽快出手

    涨价,涨价,涨价……春节过后,济南商品房成交量一路攀升,房价也像打了鸡血似的一路上涨。有数据统计显示,济南市内六区的房价在最近五年均明显上涨,只不过涨幅不同,其中四个区涨幅超过了20%。[详细]

    04-27 09-04舜网-都市女报
  • 济南13154辆公车参加车改

    不久前,《济南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济南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炉。目前,车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加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车辆的处置、执法执勤用车的保障、司勤人员的安置也将逐步展开”。[详细]

    04-27 09-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