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入刑催热代驾 济南代驾小哥月入七千

2016-05-17 10:0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兴飞

  “醉驾入刑”催热代驾生意!济南代驾小哥月入七千

  45岁的张涛是滴滴平台上的一名代驾,驾龄15年的他几乎每晚都会出现在滴滴代驾平台上。代驾单子一接到,身穿制式服装的张涛就骑着标配的小巧电动车赶往约定地点。接上头、出示工作证、折叠好电动车放后备箱,再到到上车发动车辆起步,整个过程下来,张涛一般仅需几分钟。5月16日下午5点,齐鲁晚报记者联系到张涛时,他刚把一位顾客送回目的地。

  “从七里堡出发的,送到机床二场。”张涛介绍,自己下午出来办点事,事情办完后随手打开代驾软件,一个代驾单子随即从平台发了过来。“酒驾查的严,代驾的活还是挺多的。”张涛说。

  “醉驾入刑”催生了代驾这一新兴产业。据记者了解,相关企业曾对国内16个主要城市进行回访调查,其结果显示,被调查城市中平均77%的人喝酒开车叫过代驾,这一比例目前还在不断增加。

  张涛的代驾经历同样折射出酒驾整治的社会效果。“我代价的车型主要是十来万的小汽车,也有一些豪车,酒驾查的厉害,这半年面包车我也开过两回。”张涛说,第一次代驾面包车他还很惊讶,而现在如果顾客是一名面包车主,他一点也不会觉得奇怪了。

  此外,寻找的代驾的人群也多是年轻人,40岁到50岁的客户群体也在增加,年龄大的都有十几年驾龄了。从酒后开车不当回事到转向寻找代驾安全回家,这一变化与“醉驾入刑”观念的深入不无关系。

  省城活跃4000多代驾

  “我一般只在晚上接单代驾,多的时候能接到六七单,平均每晚也能接单4起,这段时间最大的一单滴滴收费135元,一个月收入4000到5000元。”张涛说,对于那些在多个平台注册代驾、白天也接单挣钱的代驾而言,月收入可达到7000多元。

  事实上,代驾的职业也有其特点,并不完全和酒驾相同。“冬天开车喝酒的少,但代价的活很多,因为很多代驾受不了冬天骑电动车的苦;相反,夏天喝酒的多,干代驾的也翻倍增加,活也不一定好干。”张涛表示,总体而言,代驾依然是受欢迎的职业,他甚至经历过“为抢代驾车主几乎大打出手的场面”。

  “上周晚上下雨那天,我接了一单代驾,刚到酒店门口准备打电话联系顾客时,一个车主拦住我说是他找的代驾让我开车,真正的顾客出现了,两个人差点打了起来。”张涛说,有争代驾的也有人服务完不支付代驾费用。“平台会催缴代驾费用,不支付的会直接影响下次使用代驾服务。”张涛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济南79条道路施工 交通好转要到明年

    u=1790689430,3669910700&fm=11&gp=0_副本.jpg

    “济南市东西狭长的带状布局加上路网设置的不合理决定了济南的拥堵有着先天性,并非单纯是因为修路造成。”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交警已经增设了道路固定式和公交车载移动式违法抓拍设备,同时实施路口公交信号灯优先。[详细]

    05-17 09-05大众日报
  • 新能源车济南遇冷 一年赶不上青岛卖一月

    QQ截图20160517092843_副本.jpg

    新能源汽车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正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虽然奇瑞、比亚迪专卖店在济南销售新能源汽车,但这些店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少得可怜。赵先生2014年7月购买了一辆品牌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济南一4S店提供挂深圳牌照后转籍回济南的服务。[详细]

    05-17 09-05齐鲁壹点
  • 醉驾入刑5年济南查了3万多酒司机 多为21点以后被查

    W020160516716657505417_副本.jpg

    今天下午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自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以来,济南共累计查处涉酒驾驶31835起,其中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今天下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5年以来,济南市累计查处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合计31835起。[详细]

    05-17 10-05大众网
  • 滴滴司机受伤路边躺一夜 称遭乘客殴打被勒索10万元

    16日凌晨,在洪楼广场附近,一名中年男子躺在地上,纹丝不动,直到早上才被人发现。■2016年1月 广州的滴滴专车司机杨先生因拒绝乘客的超载要求而被打,导致他左手臂出现粉碎性骨折。[详细]

    05-17 10-05大众网综合
  • 新政来了,能否管住济南的烧烤乱象?

    新近公示的《济南市烧烤经营管理办法(代拟稿)》提出,今后济南的烧烤经营商家将实行登记制并统一编号管理,强制采用无烟烧烤并配备无烟净化处理设备,同时在市区划分为严禁区、严控区和疏导区,从而引导烧烤经营商家规范经营。[详细]

    05-17 10-05齐鲁晚报
  • 济南北再迎旅游大项目 120亿打造鹊华新城

    记者从相关资料上看到,项目名称 '为鹊华新城,主要发展影视文化旅游和山东旅游特点购物城。鹊山东社区之前也是多部电视剧的外景基地,再加上这样的定位,目前在济南也没重样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详细]

    05-17 10-05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