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来了,能否管住济南的烧烤乱象?

2016-05-17 10:1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新近公示的《济南市烧烤经营管理办法(代拟稿)》提出,今后济南的烧烤经营商家将实行登记制并统一编号管理,强制采用无烟烧烤并配备无烟净化处理设备,同时在市区划分为严禁区、严控区和疏导区,从而引导烧烤经营商家规范经营。这些新政能否根治烧烤乱象,是否能够真正执行下去,又有哪些有待完善之处,对此您怎么看?

  支持:

  以人为本疏堵结合贯彻执行别纸上谈兵

  @朱风翠:相关部门出台的烧烤治理办法疏堵结合,只要得到有效落实,想必能收到良好的治理效果。其实,上海早就改变思路,对马路摊贩不再一律取缔,而是根据市民需要,在周边市民同意的基础上,允许小贩在某些路段地点设摊摆卖。通过这种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给更多的底层群众以生存空间,也让众多市民有地方“过嘴瘾”。小吃也能发展成为大产业,小摊子也能便民利民,希望我们的相关管理部门能从中汲取经验,探索出适合济南烧烤发展的模式。

  @陈立新:新近出台的烧烤治理办法规定详细,可以说不失为一剂治理露天烧烤顽疾的良药。这些新政如果真正落到实处,一定会立竿见影,卓有成效的。再好的新政,不坚决贯彻执行,也只是纸上谈兵,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恪守职责,使新政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并且成为一种日常管理机制。同时,在具体实际工作中,及时总结归纳,进一步补充完善新政,通过认真不懈的努力,根治露天烧烤乱象。

  担忧:

  明确监督管理责任避免“各自为政”

  @陶玉山:新政的规定是很好的,说出了我们市民的心声,也不失为一个既满足大家对烧烤的需求,又不扰民、污染环境的办法。关键是要明确谁具体执行落实,谁监督管理,确保不折不扣执行落实。以往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再好的管理办法不落到实处,也是如同摆设,甚至还不如没有。必须明确划分好区域范围,本着“谁的管辖责任区域,谁全面具体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有关部门经常暗访实查,对没有尽到执行落实责任的部门或负责人严厉处罚,公开曝光。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检查监督长效机制,让这个烧烤治理办法能够切实贯彻执行,从根本上遏制露天烧烤这个顽疾。

  @付秀梅:这种本着为城市健康发展和顺应民意的办法非常值得赞扬和肯定。给人印象是,以往省城多次下大力气整治露天烧烤,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总是“一阵风”过后,多数烧烤摊依然我行我素,依旧“处处点火、街街冒烟”。所以,我个人觉得,要想达到预期的整治效果,光有完善的整治办法还不行,还得要各级部门层层抓好落实,只有各级部门都多些担当,由“各自为政”分工管理变为“一条龙”治理,出台的制度才不会形同虚设。整治露天烧烤,是每座城市走向文明的必然。济南作为一座有名的“烤城”,如何管理好露天烧烤也在考验管理者智慧。笔者真心希望省城此次治理办法的出台,在下猛药的同时,又能借此建立起一套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过后的露天烧烤不再反弹。

  建议:

  开展星级评定公布“烧烤地图”

  @韩艳:新政体现了执法部门由监督管理向监督服务的转变,是一次管理思路人性化的实践。考虑经营业户各自承受能力不同,可以给予适当的优惠或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让烧烤经营者都能顺利安装净化设备。城管、卫生、工商等部门可邀请烧烤业户到已安装净化油烟设备的店去参观学习,对规范经营标准的业户进行星级等级评定,让星级标准化经营的烧烤店形成示范效应。只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管理得当,就能既让市民吃到美味,又给烧烤经营业户生存空间。

  @王婷:相关部门花大力气集中整治烧烤摊是好事,但也要考虑便民的原则,既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把摊点一棍子打死。建议可以像“西瓜地图”一样,画出“烧烤地图”,将符合管理办法要求的烧烤摊点标示清楚,让市民按图索骥,找到离自己最近、最方便的烧烤摊。地图最好根据每年的实际情况进行更新,也可以公布在官网和官方微信上,方便市民随时查询。同时,有关部门要定期监督或不定期抽查,确保其规范经营,杜绝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现象的发生。

  @崔屹:需要真正摸清实情,广泛征求民意充分了解目前哪些烧烤摊点矛盾比较集中、市民意见大,具体是什么原因。同时,因地制宜和对症下药,比如对于占道阻碍交通的,应该划定摊位界限;对于夜间喧哗影响周围 市民休息的,可以设定经营时限;对于随地大小便的,具备条件的可以配备公共厕所或临时厕所。政府可以有计划地建设一批规范有序的烧烤一条街、烧烤店、烧烤城,从而将济南的烧烤做出规模、做出特色。

  打油诗

  @李梅杰

  济南出台新办法,

  统一管理大家盼。

  无烟烧烤定推行,

  净化设备控油烟。

  烧烤登记理应当,

  区域分类尤可赞。

  相关部门要联动,

  各负其责严监管。

  只要政策落实处,

  美食环保两周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济南79条道路施工 交通好转要到明年

    u=1790689430,3669910700&fm=11&gp=0_副本.jpg

    “济南市东西狭长的带状布局加上路网设置的不合理决定了济南的拥堵有着先天性,并非单纯是因为修路造成。”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交警已经增设了道路固定式和公交车载移动式违法抓拍设备,同时实施路口公交信号灯优先。[详细]

    05-17 09-05大众日报
  • 新能源车济南遇冷 一年赶不上青岛卖一月

    QQ截图20160517092843_副本.jpg

    新能源汽车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正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虽然奇瑞、比亚迪专卖店在济南销售新能源汽车,但这些店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少得可怜。赵先生2014年7月购买了一辆品牌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济南一4S店提供挂深圳牌照后转籍回济南的服务。[详细]

    05-17 09-05齐鲁壹点
  • 醉驾入刑5年济南查了3万多酒司机 多为21点以后被查

    W020160516716657505417_副本.jpg

    今天下午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自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以来,济南共累计查处涉酒驾驶31835起,其中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今天下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5年以来,济南市累计查处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合计31835起。[详细]

    05-17 09-05大众网
  • 新政来了,能否管住济南的烧烤乱象?

    新近公示的《济南市烧烤经营管理办法(代拟稿)》提出,今后济南的烧烤经营商家将实行登记制并统一编号管理,强制采用无烟烧烤并配备无烟净化处理设备,同时在市区划分为严禁区、严控区和疏导区,从而引导烧烤经营商家规范经营。[详细]

    05-17 10-05齐鲁晚报
  • 济南北再迎旅游大项目 120亿打造鹊华新城

    记者从相关资料上看到,项目名称 '为鹊华新城,主要发展影视文化旅游和山东旅游特点购物城。鹊山东社区之前也是多部电视剧的外景基地,再加上这样的定位,目前在济南也没重样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详细]

    05-17 10-05大众网综合
  • 醉驾入刑催热代驾 济南代驾小哥月入七千

    45岁的张涛是滴滴平台上的一名代驾,驾龄15年的他几乎每晚都会出现在滴滴代驾平台上。”张涛说,第一次代驾面包车他还很惊讶,而现在如果顾客是一名面包车主,他一点也不会觉得奇怪了。[详细]

    05-17 10-0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