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人、3辆挖掘机开山辟路一举拆除3处违建别墅 济南金鸡岭拆违:深山拔“钉”

2018-08-13 09:0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陈加宝

  金鸡岭片区3处违建被拆除,红色方框为违建所在位置。(本报记者 张一 摄)

  石榴挂满枝头,在阳光照耀下鲜艳欲滴,再过一两个月就是收获的季节。然而,对金鸡岭片区一处违建院里的石榴树来说,或许等不到它的最后了。

  嘎嘎嘎……金鸡岭半山腰密林中,一只鹅受到惊吓,发出急促叫唤声。几十名执法人员的涌入,让它和几只鸡有点无所适从。

  当当当……家禽的叫声过后,是一阵更清脆的机械声,又一次打破了周末的宁静。恰巧经过旅游路附近的市民宋先生往山上看了一眼,“嗯,拆违又开始了!”

  8月12日上午9点,经过近两个小时“开山辟路”,3辆小型挖掘机顺利进驻金鸡岭半山腰3处违建现场同步拆违,拆除面积1700余平方米。这是近段时间以来,市中区金鸡岭片区拆违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3颗嵌在山林中的违建“钉子”被集中消灭。

  违建藏匿半山腰景观和家禽样样都有

  早上7点,车辆开始进驻。由于3处违建处于密林中,市中区金鸡岭片区整治工作指挥部出动160人,通过人工等方式协助车辆进驻。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3处违建挨在一起,北边两处违建业主之前已进行部分自拆,并搬离物品。最北边一处为凹进去的小独院,院子北侧是一栋砖混结构房屋,院前有鱼池、各类盆景花卉及石榴等植物,十分精致。

  中间的违建是一处景观位置不错的阳光房,还设置了露天观景台等。而最南边的别墅是当天要啃的“硬骨头”,面积也最大。记者在现场看到,鸡棚、鹅棚、狗棚一样不少,业主甚至在房子东侧修建了十余平方米的大型鱼池,喂养名贵鱼种。记者来到现场时,五六只鸡、鹅等家禽散落在院中,叫声不断。

  “经过甄别,这3处建筑均不能提供任何证件资料,确认为违建后一举拆除,整个拆除需要两三天时间。”市中区金鸡岭片区整治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叶蔚说。

  挖掘机开山辟路50℃高温下拆违

  拆违进行到中午11点,工作人员携带的温度计显示,地面温度逼近50℃。不少工作人员浑身湿透,但拆违没有停歇。

  “这次拆违有两大困难:一是做业主工作难度非常大,我们多次前往讲明政策法规,明确拆违立场,经过数次对话才最终做通业主工作,同意拆违;另外一个就是,违建都建在山体中,机械作业面积狭窄,操作难度非常大,我们只能自己蹚出一条道来。”叶蔚说。

  据了解,拆违之前,工作人员已反复设计方案,为了不破坏树木,车辆绕了一个大弯才行进到违建现场。由于在山上作业难度太大,在现场,一辆挖掘机车轮子出现链子脱落情况。司机石师傅说:“这种情况太少见了,路很难走。”经过几个人的快速修理,链子安装好,挖掘机顺利到达违建现场。

  拆违后林场复绿金鸡岭已拆违10处

  据介绍,3处违建拆除后,工作人员将用绿网对建筑垃圾进行覆盖,后续将移交济南林场进行绿化管理。

  记者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市中区金鸡岭片区整治工作指挥部经过仔细甄别,已经对10处违建进行了拆除,拆除违建面积5000余平方米。下一步,市中区将继续按照全市“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全力推进,确认一处拆除一处,只要确认为违建的,将依法坚决拆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济南54个工地被通报批评

    timg.jpg

    高处作业不戴安全帽、施工人员作业区吸烟、安全问题拒不整改……近日,市城乡建设委通报了全市房屋建筑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整治提升行动检查情况。对于问题项目,市城乡建设委采取了限期整改、停工、出具责令限期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移送执法机关进行行政处罚等措施。[详细]

    08-12 09-38济南日报
  • 济南市首个零散棚户改造项目选房 安置房位于花园东路以北

    QQ图片20180812093632.jpg

    11日上午,大明湖小学,居民通过抽签确定选房顺序。8月11日,大明湖街道居民王良杰这天特别幸运,在零散棚户改造项目安置房选房现场,他抽到了本轮的一号签,第一个进行选房。[详细]

    08-12 09-36济南时报
  • 在“云端”开塔吊的女司机:60秒爬35米!仨孩子的妈最长一年回家一次(视频)

    QQ图片20180812093715.jpg

    祝春红告诉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为了尽早在城里安家,她现在每天坚持在塔吊上工作十个小时,节假日也基本上不休息。大众网爆三样注意到,祝春红的工作比一般的塔吊司机还要多些,因为她同时还是一名带班班长。[详细]

    08-12 09-37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 预报今晚雷阵雨光顾 气温有所下降

    8月12日,一位小朋友在阴凉处等候公交车,与“秋老虎”躲起了猫猫。据济南市气象局天气预报显示,13日傍晚到夜间有雷阵雨,偏东风2~3级,雷雨时阵风7级,早晨最低气温26℃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详细]

    08-13 09-15舜网-济南日报
  • 石济客专济南公铁两用桥开始“全面体检”

    8月11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开始进入静态验收阶段,线路计划2018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记者获悉,该桥目前验收情况较顺利,如果本次验收及后续的一系列检查、调试没有问题,年底将与石济客专已开通段连接进行通车试运营。[详细]

    08-13 09-14舜网-济南时报
  • 好消息!济南走高架穿隧道的T20换成8米公交车!

    济南首条走高架、穿隧道的高峰通勤巴士T20路于8月9日顺利开通,该线路很受乘客欢迎。作为首条途经高架、隧道的线路,解决领秀城、华润等居民区去往高新区的出行需求。为进一步提高线路服务水平,满载乘客出行需求,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公司营运管理人员和车队管理...[详细]

    08-13 09-1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