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济南探索系列报道之二

2018-08-14 08:4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晓群

  坐在家里打开电视,就能实时查看交通要道、办事大厅、幼儿园的监控画面……在大桥街道,居民通过“雪亮工程”中的“智慧大桥”平台,实现了视频监控户户看,让社会治安有了群众观察员。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雪亮工程”是以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通过综治中心建设,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济南将“雪亮工程”纳入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手段,成为新时代践行“枫桥经验”的重要手段之一。

  坐在家中“看世界”

  天桥区委政法委发挥区位差异优势,通过投资金、送设备、引资源、拓思路、促提升系列举措,积极推进“雪亮工程”智能化管理。

  “智慧大桥”平台是大桥街道与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天桥分公司合作建设的,先期投资2000余万元,在72个村和重要节点安装1000余台摄像监控。

  借助广电的网络系统和社区的视频监控互联,老百姓可以在自己家中通过电视机实时查看各个监控画面;通过安装在交通要道、办事大厅、幼儿园的监控点,可以调整自己的出行和办理业务时间、查看子女的实时动态。“智慧大桥”平台协助交警、公安部门侦破了多起重要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了社区综合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平台是群众的,内容也是源于群众的。各种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经过初步审核,都能供居民在家随时点播收看。“社区风采”“社区之星”“先进事迹”等模块展示了社区的形象;社区图书馆共享资源、农业培训、讲座、书报、科普教育等学习资料和视频课件的发布,满足了社区居民的知识诉求……一系列贴近用户需要的服务,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引领全社区群众拧成一股绳。

  第一时间发现掌握问题

  在章丘区,政法工作者以智慧政务建设为抓手,发挥“雪亮工程”数据支撑作用,通过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优化配置资源要素,整合政务、服务、管理等资源。截至目前,已有18个部门和单位的视频信号接入,可视监控探头5000余个,实现了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视频图像信息联网共享、信息快速化处理、精细化管控和适时指挥、调度、监督。

  “通过监控平台,能够第一时间发现、掌握有关问题,及时协调各职能部门、镇街开展处置工作。”章丘区委政法委人士介绍,比如切换到区环保视频监控系统,可以清晰地看到重点监控企业的实时监控画面,重点监控企业废水、废气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排放情况,扬尘污染防治情况,企业危险废物储存情况,有效避免了企业废水、废气和危险废物偷排偷放。“风险隐患得以及时排查,确保全区社会的持续和谐稳定。”

  打破信息壁垒

  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把加快“雪亮工程”建设作为提升平安济南建设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之一,推动综治工作由事后处置向前端预防转变,基本形成了“一总两分三平台”工作架构,打造了“市中云眼”“雪亮章丘”“智慧大桥”等工作样板。全市视频监控总数达到28万余个,部分县区实现了社会面视频监控资源的集成应用,有力提高了治安防控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人士介绍,济南市打破条块、部门之间信息壁垒,大力推进社会面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明年将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同时,积极探索“雪亮工程”惠民应用的途径办法,推广“智慧大桥”经验,把视频监控通过电视机顶盒、手机APP接入千家万户,构建“户户都是监控点、人人都是治安员”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济南54个工地被通报批评

    timg.jpg

    高处作业不戴安全帽、施工人员作业区吸烟、安全问题拒不整改……近日,市城乡建设委通报了全市房屋建筑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整治提升行动检查情况。对于问题项目,市城乡建设委采取了限期整改、停工、出具责令限期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移送执法机关进行行政处罚等措施。[详细]

    08-12 09-38济南日报
  • 济南市首个零散棚户改造项目选房 安置房位于花园东路以北

    QQ图片20180812093632.jpg

    11日上午,大明湖小学,居民通过抽签确定选房顺序。8月11日,大明湖街道居民王良杰这天特别幸运,在零散棚户改造项目安置房选房现场,他抽到了本轮的一号签,第一个进行选房。[详细]

    08-12 09-36济南时报
  • 在“云端”开塔吊的女司机:60秒爬35米!仨孩子的妈最长一年回家一次(视频)

    QQ图片20180812093715.jpg

    祝春红告诉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为了尽早在城里安家,她现在每天坚持在塔吊上工作十个小时,节假日也基本上不休息。大众网爆三样注意到,祝春红的工作比一般的塔吊司机还要多些,因为她同时还是一名带班班长。[详细]

    08-12 09-37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 济南一楼顶建亭子供老人活动 燕山街道办:将尽快办手续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经过济南历下区燕山街道和平路北社区居委会时,发现居委会楼顶上竟然有楼梯,还有小亭子,上面有时搞一些活动。据居民介绍,这处场所建了大约快一年了,平时多是一些老年人在这里活动,也偶尔搞一些活动今年7月份,楼顶就举行了一次晚会,动静...[详细]

    08-14 08-49齐鲁壹点
  • 残奥健儿郑元超想换个舞台继续发光发热

    郑元超是章丘区普集街道水泉村人,双手先天性缺失,但身残志坚,乐观且幽默。[详细]

    08-14 08-48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道德模范收到免费查体“红包”

    今天,市文明办统一组织全市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到济南医院进行健康查体,活动自8月13日起至17日结束。市文明办也将帮扶礼遇道德模范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努力让道德模范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详细]

    08-14 08-4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