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荷花深度游 最美最全的赏荷路线奉上!

2019-07-14 10:21:00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朋星

  经过一年的恢复、“疗养”,大明湖荷花走出了去年的“伤病”,今年长势旺健,再现济南市花的风采。

  荷花生长在湖边浅水区,依地域、花木、建筑的不同,每一片花域都各擅特色。漫步湖边,与荷田荷花为友,寓目皆景。

  若从西南门逛起,第一个荷花区域在藕香榭。榭因多建在水面或临水,所以有“水榭”的说法。此榭四面环水,是标准的水榭。《红楼梦》写大观园中一处景观建筑即名“藕香榭”,苏州拙政园见山楼的底层也称为藕香榭,济南四面荷花,更有资格这样命名,更何况榭南确有一大片荷莲。“荷风惊浴鸟,桥影聚行鱼”,此处足可盘桓、观赏。

  过藕香榭,沿湖岸北行,经柳岸桥、烟波桥、鸳鸯亭,西北岸出现另一片荷区。这里花开繁多,是摄友拍摄近景特写的理想之地。从这个荷区,南望九曲亭、集山楼乃至千佛山,东眺超然楼,荷花映衬湖光山色。

  自西北荷区到湖的北岸,东行,至小沧浪亭,又是观荷的重磅景区。此亭修建于清乾隆年间,参照的是苏州沧浪亭的样式,故名“小沧浪亭”。这里在清代是文人墨客雅集之地,学者阮元《小沧浪亭笔谈》记载:“鱼鸟沉浮,水木明瑟,白莲弥望,青山向人,至此者渺然有江湖之思。”而今,这里的荷塘依然旺盛,皆重瓣莲,花色有红有白。重瓣莲,花苞饱满,半开尤美。

  再东行,遇月下亭,亭柱悬挂梁启超书写的楹联“数点雨声风约住,一帘花影月移来”。亭畔荷花开时,紫薇花也盛开,花色逢月色,美得目不暇接。

  问山居东、南丰祠西,有一小片水域,自此可拍摄岸南的湖景、湖西的高楼,是一个融合古雅和时尚、出意境的地方。

  南丰祠内,有雨荷厅,厅名来自琼瑶小说虚构的美女夏雨荷。有传奇故事的渲染,怎么样,是否觉得这里的荷花也开得格外娇艳?

  出南丰祠、藕神祠,过汇波桥,沿曾堤南行。堤西的湖边有一长条荷区,北有芦苇丛,西即开阔的湖面。

  过南丰桥,折向东南方向,到兰岛以南的水域,荷叶田田。这片荷区最大的特点是只长叶不开花,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找不着,倒也别有趣味。今天用相机长镜头搜索了半天,总算找到一朵白莲,不容易呀!

  踱过北池桥,继续东南行,秋柳园东侧是瑶榭。“瑶”是美玉,比喻珍贵、美好;古语“瑶榭”是指建在高台上用玉石装饰的敞屋,现泛指华美的建筑。原先这里没有荷花的,今年用盆栽聚集了一小片荷花,叶小,花也小,但小巧玲珑,楚楚动人。

  从瑶榭再往东南,就是司家码头。码头以西,一直绵延到大明湖南门,有一大片荷区,隔湖对着历下亭岛。这里是白莲的天下,白色荷花密集;其中也有些重瓣红莲,红白相间,很有观赏性。来这里写生画画的人很多,艺术氛围浓厚。

  另外,司家码头荷区的西部,也是拍摄夕阳荷塘的佳址。

  越过大明湖南门,往西北行,遐园北,是玉带桥。桥南是一大片密集的莲,莲茎也极为高大,但它们像兰岛荷区一样,疯长叶子懒开花,只零星有一二白莲花。

  玉带桥东边连接一个小岛,小岛东端,是广阔的水域,风吹水降温,是纳凉的好地方。赶上有晚霞的天气,南边天空有火烧云,湖面是“青荷盖渌水”,颇有景致。

  玉带桥的西邻,是九曲亭。九曲亭西,有一小片荷区,今年长得最为茂盛,活色生香。

  九曲亭再往西、往南,就是与藕香榭相邻相望的玉函荷区了。湖岸边活跃着莲群,清新雅丽。透过这里的荷花观赏或拍摄湖西岸的藕香榭、柳岸桥、烟波桥,颇有韵味。湖中的木桩上,常有夜鹭等水鸟站立,湖荷,野鸟,构成天然图画。

  玉函荷区的夜景,也请留意观看。

  明湖荷花,晨昏俱佳,愿君垂顾,审美消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逛老街游老城 休闲夜乐融融

    20190714065816424.jpg

    盛夏的夜晚,芙蓉街上游人如织。众多市民游客来到济南老城区明府城、曲水亭街、芙蓉街等地,逛老街游老城休闲游玩,感受泉城的历史文化和“夜经济”的繁荣。(本报记者吕传泉摄)[详细]

    07-14 10-03舜网-济南日报
  • 8岁男童突患“鸡蛋大”脑肿瘤,他盼望着再回学校

    88d6b89c6ede479ba055624826fb9304.jpg

    二年级的小轩轩(化名)原本在复习准备期末考试,5月底,他突然走路不稳、眼皮抬不起来,家人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直到几天后,他被医生诊断为脑干胶质瘤,家人才知道原来小轩轩颅内有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详细]

    07-14 09-18济南时报
  • 16岁少年遇车祸直升机上演空中救援

    20190714071349510.jpg

    13日14:10,一架从莱芜区起飞的橘红色救援直升机降落在济南奥体中心北侧广场停机坪,早已在此等待的医务人员迅速将直升机上一名16岁少年送上救护车,赶往齐鲁医院救治。26分钟后,也就是14:10,直升机降落在奥体中心北侧广场停机坪,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转移到救护...[详细]

    07-14 08-57舜网-济南时报
  • 大明湖荷花深度游 最美最全的赏荷路线奉上!

    经过一年的恢复、“疗养”,大明湖荷花走出了去年的“伤病”,今年长势旺健,再现济南市花的风采。问山居东、南丰祠西,有一小片水域,自此可拍摄岸南的湖景、湖西的高楼,是一个融合古雅和时尚、出意境的地方。[详细]

    07-14 10-23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中考统招生志愿今起填报 三个志愿学校要拉开档次

    根据中考招生录取工作安排,我市2019年中考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7月14日开始,按照招生代码,28所高中学校的9365个统招计划将面向市区招生。市教育局提醒广大考生,平行志愿检索是按考生填报的志愿学校依次进行。[详细]

    07-14 10-21舜网-济南日报
  •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伏天”奋战施工一线

    在市重点项目施工建设现场,广大施工建设者却依旧挥汗如雨,奋战在施工一线,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为保障建设者的身体健康,施工单位调整工人的上下班时间,保证他们的午休时间,并配备防暑降温的药品,在施工现场设置饮水点,保证工人师傅的水量补...[详细]

    07-14 08-5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