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探索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农业发展新路径

2019-02-26 08:4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钢城区探索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农业发展新路径

  在丹参提质品评会上,工作人员协助参农对丹参称重

  传统农业如何改造升级为现代农业,这是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农业与农村面对的现实问题,这一问题同样也摆在了钢城区的面前。怎么改造?怎么提升?各地区都在探索新模式、寻找新路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钢城区调优调新产业产品结构,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激发了内生发展动力。

  调优产业产品结构 积极发展特色产业 

  2月22日,钢城区艾山街道九龙庄村民赵方会来到地头上查看他的丹参生长情况,“咱以前不会种植丹参,自从梅博士来了后,通过他的讲解,我们种植户受益匪浅。”

  赵方会提到的梅博士,是到钢城区艾山街道办挂职副主任的山东农业大学博士梅显贵。

  艾山街道经济发展长期以来以重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为主,钢铁及配套产业比重较大,以农业为代表的第一产业发展较慢。然而艾山街道东城西乡,城市社区有9个,农村乡镇却多达30个,农村工作仍然是艾山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发展农业新动能,成了艾山的一大课题。经多方考察论证和慎重研究,最终确定了“九龙药谷”丹参种植发展项目。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提高种植积极性 

  确定了发展什么,怎样发展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为提高村民种植积极性,艾山街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种植户最高给予每亩300元的种植补贴,种植面积超过400亩的村,还给予5万元农机补贴。去年,丹参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万亩,每亩纯收入将超过4000余元。为确保丹参科学化种植,艾山街道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打造了“九龙药谷”万亩中草药种植基地、山东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聘请山农大专家对丹参种植定期指导,由山农大博士挂职办事处副主任,专门指导中草药产业发展。

  同时,为解决丹参购苗和销售等问题,近年来,艾山街道先后成立帮带合作社及中草药交易中心,通过合作社统一购苗、统一收购,解决了百姓的后顾之忧。另外,为解决丹参种植重茬问题,规划建设了100亩试验田,开展金银花、徐长卿、黄芩等10余种中草药种植试验,科学规划“九龙药谷”未来发展。

  走上发展新路子 让老百姓得实惠 

  “以前,村里老百姓以种植玉米为主,过着土里刨食、靠天吃饭的日子,每亩地年产出不到800元。从去年开始,办事处号召种植丹参,不少百姓跟着挣了钱,都说上级政策好。”北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继斌说,“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利用这个交易中心,引进一些粗加工、深加工设备,提高我们中草药的附加值,让老百姓得到更大的实惠。”

  “种丹参比种玉米可强多了,我种了2亩丹参,挣了8000多元。要是种玉米,最多也就挣个千儿八百的。这2亩地,还打算继续种丹参,收成好、收益高,街道还有补助,不种它种啥。”九龙庄村种植户赵成珍对记者说。

  “去年,艾山街道对种植丹参的农户最高给予300元/亩补助。”街道农技站站长刘继伟介绍道,除此之外,街道还以北楼村为主体,将流转100亩高标准的试验田,采用山东农业大学拿规划、街道给政策或补助、北楼村具体实施三方结合的方式,开展试验田工作,一期规划的50亩试验示范园已经投入使用。

  目前,艾山街道与山农大合作共建山东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高标准实验田,诠释了艾山街道借用“外脑”,与高等院校合作,以科技引领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农业转型发展之路。

  “九龙药谷”的发展,是艾山街道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新动能培育而打造的一个典型例子。

  除此之外,艾山街道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引导各村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发展特色种植,九龙庄花椒、锦润农场、古墩莲藕、雁埠子小米等特色优质农产品种植均已形成规模。当前,艾山街道广大农村不仅有效实现了群众增收、贫困户脱贫的目的,还依托产业的发展、环境的改善、走上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高效观光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的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莱芜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旅游开启“踏青赏花模式”

    20190226073905274.jpg

    春色满城,万物复苏,天气逐渐转暖,又到了一年踏青赏花时节,上周末济南迎来春节后首个旅游小高峰。济南趵突泉公园除了白天赏花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当夜幕降临,迎春花灯会也是人挤人。[详细]

    02-26 09-14舜网-济南日报
  • 预报本周冷空气弱 周五北风送小雨

    20190226074005757.jpg

    预报本周我市最高气温站上“两位数”,但早晚温差仍较大,周五风力加大或有小雨降临。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26日我市多云转阴,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1℃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4℃左右,最高气温11℃~13℃。[详细]

    02-26 09-1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CBD地下环路基本建设完毕!还有几个项目加速推进

    90892952065114009168.jpg

    济南齐鲁黄河大桥效果图。章丘沿经十东路打造齐鲁科创走廊。2月23日至24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周末两天调研济南10个重点大项目,并强调要紧盯项目进度,进一步细化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早日见效。[详细]

    02-25 10-40齐鲁壹点
  • 泉城路见证济南商业发展的“第一街”

    提到济南的网红打卡热门地标,泉城路一定是一处。近几年,恒隆广场、世茂广场等高品质商业大楼林立,泉城路吃、住、行、游、购、娱一应俱全,是济南名副其实的购物天堂和亮丽窗口。[详细]

    02-26 09-39济南日报
  • 破题乡村振兴 孔村找到“金钥匙”

    在全市率先探索“4321”增力强基工程,吸引18名大学生回村,在乡村人才回流上树立了风向标;加强特色产业洞栽鸡腿菇的品牌策划,补齐产业短板,通过“三三融合”乡村综合体,打通一二三产融合障碍;[详细]

    02-26 09-14济南日报
  • “实干绣惠”开启跨越发展新篇章

    2019年是章丘区“项目建设年”,绣惠街道将进一步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以高效的工作机制、强大的工作合力争当全区项目建设实干者,推动“实干绣惠”再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街道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打造章丘大葱农业产业综合体、施家崖休闲农业产业综合体等多...[详细]

    02-26 09-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