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干预阿尔茨海默氏症锁定目标

2018-01-11 09:08: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科学》杂志官网日前报道,英国科学家首次发现,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患者大脑中,τ蛋白能从神经元传播到神经元。这一发现说明这种破坏性疾病如何发生退行性病变的,为遏制脑损伤提供了新思路。

  τ蛋白与β淀粉样蛋白都会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大脑中形成不同寻常的斑块。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争论,哪种蛋白对病情更为重要,并由此确定最佳干预目标。τ沉积物在神经元内被发现,一般认为应该在神经元里被消灭,而β淀粉样蛋白则在脑细胞外形成斑块。

  剑桥大学研究人员扫描绘制了17位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τ蛋白与大脑功能区连接图像,以研究空间分隔的大脑区域如何相互沟通。他们发现,有害τ蛋白浓度最高的区域与其他脑区的连接非常紧密,这表明τ蛋白可能会以一种类似于流行性感冒的方式传播——接触最多的人最容易被传染流感病毒。研究小组说,这一发现支持了一种被称为“跨神经传播”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假说,该假说以前在老鼠身上得到过证实。

  新结论非常令人兴奋,因为研究人员还能证明,当τ蛋白积累量较高时,大脑区域整体上的联系更少了,并且连接也越来越随机。加拿大蒙特利尔神经学研究所和医院的神经科学家内森·斯普伦格称,关于τ蛋白的传播证据“令人信服”。

  τ蛋白的传播机理可能会对临床治疗产生影响,如果药物能够在神经元细胞外的突触中攻击τ蛋白,那么这些有害蛋白在感染其他神经细胞并扩散之前就能被锁定和消灭。

  但美国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乔治·赛普尔科里指出,应当谨慎看待这项研究结论,因为其“不包括关于τ蛋白传播性质的时间纵向证明或验证,且样本量较小”。不过,研究小组现正在调查更多的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并通过脑成像来追踪他们随时间发生的变化。(记者房琳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怀成:用泉文化来提升城市颜值

    政协委员张怀成.jpg

    10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张怀成上台发言。他建议,打造好泉水盛筵,依托泉文化,借助济南市城市景观申遗工作,以明府城这一核心区域保护利用为先导,重点打造区域性的“山、泉、湖、河、城”文化生态示范区。同时,以“泉文化...[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付修琍:可用大数据平台治霾治堵

    政协委员付修琍.jpg

    10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上,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历城区副区长付修琍建议发言,针对目前大数据发展破题难的问题,政府应搭建公共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并在治霾、治堵、医疗健康等方面先试先行。 [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将人才留下!政协委员建议订单式培养

    政协委员潘荣庆.jpg

    10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在舜耕会堂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上台发言,为济南未来规划发展建言献策。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潘荣庆建议济南应实施人才定制计划,并进行订单式培养,强化涵盖各层次、各领域的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刘佳:让社区医疗无空白 到1500人配医生团队

    10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济南市政协常委、历下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佳建议,济南应按照社区居委会用房配置标准,留足社区卫生服务用房,真正做到新建一处、服务一处,确保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无空白。 [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王鲁宁:应建文化人才库 不漏掉一位民间艺人

    在今天上午的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关注各类人才发展的提案数量很多,其中政协委员王鲁宁对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文化人才的队伍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应按照“不漏掉一个艺术门类、不漏掉一位民间艺人”的原则,建立民间文化人才数据库,让这...[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民革济南市委建议:推工业旅游廊道并行泉水游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获悉,民革济南市委带来的提案对统筹规划济南市工业旅游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建议:组建“济南工业旅游协同发展战略联盟”,推进“济南工业旅游廊道 (线路)”,与“泉水旅游”专题旅游线路并驾齐驱。 [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