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舍人街办

2014-09-16 16:48:00 来源: 区新闻中心 作者: 张颖

  王舍人街道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履行“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的核心职责,全面提升民政服务管理科学化水平,全面“解析”民生工作。
  认真“解析”民生实事
  一是健全应急救助制度、机制,对各类发生突发意外事件的困难群众家庭,及时给予应急救助,2014年上半年临时救助困难群众和城乡特困低保边缘家庭进行救助,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家庭19户。二是推进城乡低保全覆盖。按照区阳光民生救助的工作要求,对本辖区的城乡低保进行了全部的复核,做到了应保尽保,不留死角。农村低保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208元上调到250元,城市低保由原来每人每月480元调整到510元,使低保户“有进有出”,既确保辖区范围内应保尽保,又防止了“寄生慵懒”现象的滋生。同时积极开展“阳光诚信低保”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水平。
  积极“解析”社会保障工作
  以开展阳光民生救助为平台,实施五大救助工程,并进一步健全了信息数据库,完善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平台,达到公开公正、科学救助的工作要求。一是实施“助学工程,针对城乡困难大学新生救助,开展“困难学生家庭救助”活动,与此同时,分别对单亲家庭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统计摸底,并且已报民政局阳光救助民生审批。二是对实施“养老服务工程”。进一步强化了敬老院管理,2014年上半年该街道共有五保供养户9人,入住敬老院进行集中供养的有5人,分散供养4人,集中供养经费直接拨入敬老院帐户,分散供养经费按时发放到五保对象手中。同时,为8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贴心一键通”,2014年上半年共向民政局申请办理贴心一键通159部,已有一部分发放。三是实施“安居工程”。2014年上半年帮助低收入困难家庭办理低收入认定手续。
  提升“解析”双拥工作水平
  该街道严格落实党的各项优待抚恤政策,使优抚对象时时刻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确保优抚对象的抚恤、定补、优待款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上半年共发放抚恤定补资金约70万元,发放春节救助49400元,包括阳光民生救助19400,为各类重点优抚对象报销医药费。上半年积极落实农村籍年满60周岁的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贴,按上级有关政策,为各类重点优抚对象办理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将王舍人社区医院设为优抚医院,规范管理,凭相关证件享受医疗优惠待遇。春节期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走访慰问了驻地部队,走访慰问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抗日战争老战士等,发放慰问品价值,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细致全面“解析”残联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春节慰问活动。2014年春节,对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春节救助。二是开拓康复领域,提高残疾人康复质量和水平。2014年,根据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的有关规定,最终筛查了18名患者到济南市立三院分院进行了复查,有9人检查合格并已免费做了康复手术。三是将区残联配发的康复器具、轮椅等,根据需求发放到各个康复站,由康复站医生保管或租借给残疾人使用。四是建站归档明确管理。2014年该街道在辖区内共建立了1个康复指导站,11个康复站,日常免费开放;为符合一定条件的25名残疾人设立专门的康复档案,对其康复情况及时观察记录并及时录入系统;向享受重残补贴的50名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为7名偏瘫患者申请免费康复训练,为5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入户评残。

初审编辑:吕芳缘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