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随机抽查学校配餐:有的学校配餐到手后已不热乎

2019-01-16 10:3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15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济南市教育局联合开展2019年“食安护佳节”集体用餐配送专项行动。省市多家媒体记者随机抽取了旅游路洪山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由济南市食药监局对配餐送到情况、配餐单位餐食加工制作情况进行突击检查。结果发现,饭菜配送到校后中心温度没有达到60℃的标准要求。食药部门要求尽快配置有保温设施的配送车,有效控制餐食温度,相关配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马上整改。

  配餐单位工作人员正在给学校孩子们打饭菜,天气冷饭菜降温很快。

  济南市食药监局餐饮处处长黄芳用中心温度计测量送到学校的饭菜温度。

  饭菜到校后达不到60℃,分餐时温度仍在降

  15日上午,记者跟随济南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到达随机选定的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辅仁学校。11时25分左右,学校配餐单位济南誉膳尚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配餐车抵达学校,盒装饭菜放在大保温箱内。保温箱上的标签注明生产日期为1月15日,生产时间为9时45分,以及建议食用时间11时45分。“这是近两年开始规范的,这一点做得比较好。”济南市食药监局餐饮处处长黄芳介绍。

  配餐单位在天桥区,用餐学校在历下区,饭菜到校后能否保证“热乎”?黄芳用中心温度计对食物进行了随机检查,食物中心温度实测48.2℃,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60℃。15日正值降温天,气温较低,饭菜到校后温度下降也很快,不到5分钟再次打开餐盒测温时,降到了38℃。

  学校老师介绍,每天饭菜到校后,学校会抽检饭菜中心温度并反馈给配餐公司,夏天时测的温度较高,冬天一般接近50℃。该老师还说,经过与兄弟学校交流发现,配餐的餐食送到学校后中心温度都达不到60℃。

  济南市食药监局餐饮处处长黄芳强调,配餐单位需要达到配餐温度的要求,学校则要在餐食到达时做好验收工作。配餐的中心温度对冬季北方城市来说确实是个难题。目前国外有些学校配餐公司制作出餐食后,直接速冻,实行冷链配送,到校后再用工业微波炉加热到80℃以上。“冷冻食品的保质期能达到24小时,同时到校后加热能保证温度和减少微生物污染,这或许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黄芳说,目前上海的部分学校也在尝试这样的方式,不过,这还需要配备微波炉设备等,成本也较高。

  配餐公司将整改,配送车设保温设备

  15日下午,记者跟随济南市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来到济南誉膳尚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目前配送12个学校,服务6500至6900名学生。配餐公司负责人尹军表示,公司要求餐食制作出来后能达到80℃以上,在配餐分餐时保证不低于60℃,送到学校后不低于45℃。公司餐食测温记录显示,公司在餐食刚做出时测温。

  济南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武磊建议,应该在分餐时测温保证温度,并在配送时做好保温。黄芳介绍,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中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配送的要求,烧熟后2小时,食品的中心温度保持在60℃以上(热藏),其食用时限为烧熟后4小时。配餐单位的食物制作时间和食用时间之间超过了2小时,仍需要保持中心温度在60℃。

  济南市食药监局要求配餐公司尽快整改,为配餐车增添加热保温设备。同时,这次检查还发现,该配餐公司配送车停放处与食品加工环节的通道处的门是自动感应开启,容易出现交叉污染。配餐单位主动配置了风淋设备,能吹去更衣后衣服上的异物,不过,更衣处与风淋设备之间还不够紧凑。此外,目前该配餐公司的洗手设施设置在各个车间内,设置不合理,应该设置在风淋环节前后统一洗手,保证手部卫生后再进入食品加工区域。尹军表示,根据此次检查发现的风险点,将加紧整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曹含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趵突泉养海豹"被责令整改 眼部发炎或与水质有关

    f64a1e008e9914830873f6aaa9964239.jpg

    齐鲁网1月14日讯济南趵突泉景区养了两只可爱的海豹,供游客观赏。”  针对存在的问题,济南市农业局渔业管理办公室也给出相应的整改措施,立即对患有眼疾的海豹进行治疗,对另一头海豹进行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详细]

    01-16 09-42齐鲁网
  • 区域性金融中心初具规模 济南向金融界伸出橄榄枝

    15日,在山东“十强”产业资本对接活动上,济南、青岛、烟台三个市在会上做了推介。根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济南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十五位。在财富管理试验区引领下,青岛金融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发展态...[详细]

    01-16 09-31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市区“大白宫”违建拆除现场,楼内画面曝光

    15日,备受网友关注的济南金鸡岭别墅区违建“大白宫”被彻底拆除。1月15日,济南市中区金鸡岭片区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对片区“大白宫”建筑出动300余人次、4台大型机械,对济南金鸡岭别墅区“大白宫”违建进行拆除。[详细]

    01-16 09-23大众网
  • 快讯: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正式挂牌

    1月16日0时许,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同时挂牌。与此同时,海报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的官方网站也已更新。16日0时许,济南市莱芜区正式挂牌。[详细]

    01-16 10-34大众网
  • 冬晨的“朝阳”他们让市民乘车更温暖

    冬晨的“朝阳”他们让市民乘车更“温暖”[详细]

    01-16 09-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减轻学业负担 济南出台中小学作业管理十条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进一步明确学校、教师、家庭、社会等各方责任,提高作业的教育性、针对性、多样性和科学性,办好有温度的济南教育。15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的意见》,其中通过加强...[详细]

    01-16 09-4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