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季谨防八类诈骗 警察蜀黍为你支招

2016-03-29 16: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3月29日讯通讯员 曲文政 孙久植 记者 王亚男)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季即将到来,广大高校毕业生正奔波于各类招聘会现场,此时此刻诈骗分子也会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广发诈骗信息,警察蜀黍温馨提示:应聘需谨慎,诈骗陷进多。

  “监控面试”要求收取押金

  不法分子称有关部门已通过监控录像进行暗中“面试”,认为事主符合招聘条件,但要先交纳押金和体检费。事主汇款后,再也打不通对方的电话。

  警方支招:一般单位的招工都有一套较为严格的招聘制度,对于声称通过所谓“监控面试”的要格外提高警惕,慎防上当受骗。

  面试等通知遇到“猜猜我是谁”

  面试结束,对方让应聘者回去等消息,不久,应聘者便接到“猜猜我是谁”的诈骗电话。应聘者以为电话是面试部门打来的而陷入骗局。

  警方支招:要到正式的、合法的劳务市场找工作,最好能确认用工方的联系方式。

  中介与皮包公司合伙诈骗

  劳务中介单位与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即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等,后由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工人,收取体检费、押金等,再编织种种理由拒绝上岗或中途辞退。

  警方支招:面试之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暂住证等有关证件随意交给招工者,防止被骗子所控制而被逼交出钱财。

  收取服务费后故意刁难

  中介单位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招聘的职位已满,寻找各种理由敷衍、刁难应聘者。

  警方支招:对于先让交报名费、培训费的招工条件,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临时租用办公场所办公

  不法分子在人员流动量大的热闹地段租赁临时办公地点,大张旗鼓进行招聘,在骗得多人交纳报名费后,立即携款逃之夭夭。

  警方支招:求职者应到正规的人才市场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劳务中介单位,在应聘过程中应留意招聘地点是否固定或正规。

  网络设好陷阱要求转账

  一些网络骗子编织各种美丽的招聘陷阱,诱骗求职者把钱存入指定的账户以达到诈骗目的。

  警方支招:通过互联网方式应聘的,要首先确认该单位的真伪,不要被那些诱人的待遇和薪水所迷惑,更不要贸然向招工者所提供的银行账号汇钱。

  吹嘘“有关系”要求钱财疏通

  诈骗分子吹嘘可以通过“关系”帮事主找到好工作,但为了疏通关系需要花钱,事主交钱后,要么骗子逃之夭夭,要么好工作遥遥无期。

  警方支招:街头的招工小广告往往以优厚的待遇和工资报酬诱惑急于找工作的人,但其中不乏有为骗取钱财的黑广告,对这类小广告要慎之又慎。

  群发招工信息骗取费用

  骗子以手机群发招工信息等待受骗者上钩。求职者打电话咨询,往往被要求交报名费、押金等,金额为200—2000元不等。

  警方支招:正规的单位发布招聘信息一般不会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对手机接收到的招工短信,一定要提高警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航拍济南18个“城中村”:年初已明确即将改造

    1525620334612085251.jpg

    今年初,济南市确定了18个即将改造的“城中村”,既有历史悠久的张养浩故居——北园柳云村,也有毛爷爷亲自视察过的大辛村……下面让我们以上帝的视角来感受下…  1、大辛村全景。[详细]

    03-28 09-03山东商报
  • 济南园林春季赏花游园攻略:41项文化活动轮番登场

    QQ截图20160328090919_副本.jpg

    主要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动物园、泉城公园、植物园、中山公园、英雄山风景区、森林公园、花圃公园、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等市属公园、景区举行。[详细]

    03-29 08-03齐鲁网
  • 济南一男子疑似酒驾摩托撞交警 被逮后竟然割腕

    20160329072707148.png

    酒后骑摩托车被查,竟然冲撞交警,被拦下后拒不配合酒精测试,随后割腕威胁交警。因男子疑似酒驾,随后被民警带到警车上进行酒精测试,但该男子拒不配合,而且未带身份证及其他有效证件。[详细]

    03-29 14-03济南时报
  • 想去美国常春藤名校?得先找位留学专家

    在过去两年内,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成倍增长,目前出国留学的总规模已接近突破50万大关,赴美留学的人数更是以35万的在美留学生遥遥领先。为了保证生源的质量,名校入学申请要求相应地提高:今年美国常春藤名校录取率呈现缓降趋势,主要原因是申请人数过多。[详细]

    03-29 15-03大众网
  • 舜华西路热力新建管网开建 4月下旬竣工

    近日,记者从主要负责东城供热的济南热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正在对高新区舜华西路实施新建管网建设工作,整体施工工期为30天,将于4月下旬竣工。 [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吃土”季来临!西南大风撒欢来济 张嘴满口沙…

    济南刚发了大风预警,南风紧接着就把阳光明媚的春天吹得昏天暗地,最大风力达到了7级。记者了解到,频繁的西南大风增大了蒸发量,使土壤失墒,加剧了早情,易引起火灾,并能摧毁建筑设施和农作物,是济南春季常见的灾害性天气之一。[详细]

    03-29 14-03生活日报